曹文芳:我曾觉得是哥哥的累赘-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曹文芳:我曾觉得是哥哥的累赘

2017-12-05 12:50:26

从乡村女教师成长为儿童文学作家,离不开胞兄曹文轩的长期鼓励

曹文芳:我曾觉得是哥哥的累赘

  “回望文学的故乡——曹文芳水乡童年精品书系研讨主题活动”日前举行,曹文芳的哥哥、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曹文轩看到妹妹多年的努力得到了回报,有一种发自内心的幸福感,他比参加自己的新书首发式还要开心得多。

  “曹文芳水乡童年精品书系”秉承了曹文轩、曹文芳兄妹一贯的水乡情怀,以江南水乡为背景,选取小女孩的叙述视角,表现乡村女童的生活状态,既有温馨深情的童年回忆,也不乏兄妹间嬉笑玩闹的生动细节。

  曹文芳回忆说,在她很小的时候,哥哥曹文轩就在家开始写作,她不敢大声说话,走路轻手轻脚,但那时,自己并没有萌发过写作的梦想。从师范学校毕业后,曹文芳被分配到荒凉偏僻的盐碱地上,做了一名乡村女教师。她的心情很糟糕,给远在北京的哥哥曹文轩写信,埋怨眼下的生活。哥哥回信说:“这不一定是坏事,或许将来会变成你的财富。我倒是有一个想法,你是否学写小说呢?你的感觉不错,有女孩特有的情感和感受能力,我们暂且不管写得怎样,我们先读书,然后尝试着写,好吗?”

  最初,曹文芳也想创作成人文学,但她的文笔过于干净,曹文轩觉得还是写儿童文学更合适,就这样,她开始写儿童文学。曹文芳回忆说,三年后,她离开了那片盐碱地,进城做了幼儿园的老师,日子瞬间变得忙碌又琐碎,正是通过文学创作,让这一个个琐碎的日子变得宁静。幼儿园生活是一年一变的,每年毕业出去一批孩子,又迎来一批孩子,这无形中给曹文芳提供了广泛的人物形象和各种素材,让她从容地写下了“喜鹊班的故事”系列小说。但当她真的想告别幼儿教师这个职业时,曹文轩反倒觉得幼师工作是妹妹创作的源泉,而妹妹也果真听从了他的建议,一直坚守到现在。

  “水乡童年”系列是曹文芳创作了“水蜡烛”系列小说和“喜鹊班的故事”系列小说后的又一部系列丛书。曹文芳说,她写出的每一部作品都会给哥哥看。曹文轩对她的语言文字、故事架构、人物对话、场景渲染都要点评,几乎都是批评,就在妹妹听得灰心丧气之时,哥哥就会说:“一年写得比一年好。”每次曹文轩回老家,曹文芳都会将自己写的小说轻轻放在他的床头,这已经成了一个习惯,哪怕哥哥回家仅仅两天,也总得挤一天时间看看妹妹的作品。曹文芳甚至过意不去,觉得自己是哥哥的累赘。

  曹文芳说,她的下一部作品已经动笔了,尝试写人和动物的故事。“曾经有个女孩来到我们家乡盐城湿地喂养丹顶鹤。一年后,这个女孩为寻找丢失的丹顶鹤而淹没在了河水里。这几十年来,各种艺术形式一次次对这个故事做了演绎。”她说,自己想从儿童文学的角度写这个故事。哥哥担心她写不好,说这个故事已经被神话化了。曹文芳知道很难写好,但依旧想重写这个故事。(本报记者 路艳霞)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吴君如《妖铃铃》票房要拿“一百分”

      昨天下午,将于12月29日上映的贺岁喜剧《妖铃铃》走进大学校园,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体育馆上演了一场“斗地主大会”。监制陈可辛、导演吴君如携主演张译、吴镇宇、方中信、焦俊艳等人出席。

  • 张孝全桂纶镁演绎“电信诈骗”

      作为国内首部电信诈骗题材的电影,《巨额来电》近日在京举行首映礼。该片由香港导演彭顺执导,张孝全与桂纶镁这对老友在片中“再续孽缘”,饰演一对四处行骗的“雌雄大盗”。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刘吉桐:办养老餐厅,只为感恩北京

      33岁的刘吉桐是这家餐厅的经理,每天不光为700多位老人的吃饭问题操心,还经常找他们唠唠嗑,时间长了,就成了这些老人口中的“贴心人”。

  • 丁山华:工匠精神和企业家精神都是质量精神

      2017年无论对丁山华还是他麾下的上上,都是极具纪念意义的一年:上上迎来了50岁的生日;丁山华步入古稀之年,他的目标是让上上能够成为“百年老店”“行业状元”。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