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守和:在笔墨中书写精彩人生-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祖守和:在笔墨中书写精彩人生

2017-12-05 09:07:15

在笔墨中书写精彩人生

——记北大荒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祖守和

  看他的字,即使不懂书法艺术的人也能从中品出几分美的味道来。听他讲话,只要用心,总能悟出其中几分为人处世修身养性的哲学味道。他的笔墨章法气势绵密、浑然天成,初见悦目、细品悦心。他就是北大荒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鸭绿河农场宣传部部长祖守和。

  生于上世纪70年代初期的祖守和,幼时家贫,但却因为北大荒文化的影响,从小便爱上书法绘画。那时起,他便每天自学书法基础,对于年幼的祖守和来说,每一个可以临摹的字帖都是童年最美好的回忆。初中时,祖守和得到启蒙老师闫长河的指导,渐识书法真谛,并不断汲取艺术营养,融会贯通、古今互参,丰富了自己独有的艺术见识,为日后打下了良好的艺术基础。升上高中后,祖守和陆续参加了省内各类书法比赛,他的书法作品也开始在黑龙江垦区崭露头角,他的篆刻作品、文学作品也纷纷亮相各大媒体,这一切给了祖守和无尽的自信和动力。

  在学习书法的道路上,祖守和不断求索,渴望进行专业学习。1992年,他考入哈尔滨师范大学美术书法专业,接受系统的美术书法教育。近年来,不懈追求书法艺术的祖守和,利用工作之余的节假日,先后到北京中国书协培训中心、湖南、河北等地,进行临帖、创作学习交流,花费不菲钱财求师问道,在一些人不解的眼神中,坚定且执着地行进在书法艺术的山巅。

  对于书法,祖守和几近痴迷,他几乎日日铺毫临帖,并喜欢读帖和背帖,他乐于在经典法帖中向先贤致敬。对于经常使用的碑帖法书,祖守和一买就是5本,枕边、案上、背包到处都有,只要闲暇,便随时取出读帖。此外,祖守和还钟爱创作,他创作的诗词和撰写的散文,在许多刊物中发表。

  “书法不只是培养人的艺术气质,更多的是修养人的品行。”祖守和告诉记者,自幼写书法,培养了他严谨、稳重的性格。在工作中,这样的性格也帮助他许多。工作中,祖守和从未与人有过冲突,再紧急的任务都能让他安排得有条不紊。更因对书法的喜爱,他将鸭绿河农场的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也做得形象活泼。“同事们看到我常练书法,也渐渐感兴趣,跟着我一起练”,说至此,祖守和开心地笑了,在他看来,书法这门艺术是要一代代传承下去的。

  为活跃鸭绿河农场的书法艺术活动,祖守和可谓不遗余力。他经常与圈内好友交流书法心得,相互品鉴,相互学习;有时间,就认真教导对书法感兴趣的人。祖守和以政协委员的身份当选为同江市政协书画院副院长后,随即在三江书画院任导师,认真教导学员。祖守和倡导书法传统教育,常会给学员赠送字帖资料,建立微信群,倡议根植传统、传承文化,定期组织临帖雅集、交流笔会,辅之以国学诵读,形成了几十人的书法传承圈子,为繁荣当地文艺事业默默做出了贡献。此外,祖守和还会组织在职党员干部进社区,让百姓了解书法了解国学,让书法走进千家万户,也让国学得到了传承。人言祖守和书法成就卓然,而他对于北大荒国学传承所做出的贡献更是不可估量。

  纵情翰墨间,心系故乡情。几年来,在祖守和的努力下,鸭绿河农场的书法活动办得风生水起、有声有色。他荣获中书协培训中心教学成果奖和中华诗词学会优秀作品奖等国家级奖励,当选为黑龙江省书法家协会隶书委员会委员。在他的引领下,有10几人次在省内各级展览和比赛中获奖。就是这样一个人,艺术追求值得尊敬,传承情怀令人钦佩。一间斗室,一幅笔墨,祖守和用手中之笔于斗室间挥洒热情,在笔墨里书写出精彩的人生。(记者 李佳慧)

来源:中工网--《黑龙江工人报》
编辑:葛文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澳网外卡赛王欣瑜获女单冠军

      2018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亚太区外卡赛3日在珠海收官。年仅16岁的中国小将王欣瑜以4:6、7:5和6:4逆转战胜巴布亚新几内亚选手阿皮萨,夺得女单冠军。韩国新生代球员权纯雨以两个6:1力克中国老将李喆,夺得男单冠军。

  • 可能阻碍C罗卫冕“金球”的N个理由

      2017年的金球奖得主将于周中揭晓,从此前的世界足球先生评选结果来看,得票率超过梅西与内马尔之和的克·罗纳尔多(C罗)拿下自己的第五座“金球”已是大概率事件。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杨一兵:智慧医疗让“远医”解“近疾”

      据杨一兵介绍,在杭州富阳近100万的人口中,和仁科技的产品和服务在当地百姓中的使用率高达90%,在云医疗平台上进行的医疗业务每年超过了15亿元,目前数据还在持续提升。

  • 雷军:创新就是做别人没干过或干砸的事

      “创新是干两件事情,一个是干别人没有干过的事情,第二个是干别人干砸的事情。”小米科技创始人雷军在中国版权协会日前主办的“远集坊”讲坛上演讲时说。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