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天明:幸存者-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陆天明:幸存者

2017-12-04 14:31:19

  这是作家陆天明的最新长篇,一部以知青为主人公的作品,一首青春的颂歌。

  特别是让一位造反组织的头头知道,他一个武装连的连长这时刻还在自己家里找一帮“遗老遗少”一起沉湎在“封资修”中。

  听到门外谢平的叫门声,他赶紧做个手势,让人把留声机停了。藏起唱片。疾步上前,想把谢平堵在门外。但已经来不及了。这小子已经“闯”进屋里来了。况且他在门外一定已经“窃听”了一忽儿。一进屋,打量了一眼在场那几位“遗老遗少”,便直奔唱机而去。还在那一摞唱片里翻看。出乎所有人意料的是,他只是来还书。一周前,他在徐又成这儿借了本内部发行的《军事战略学》(好像是苏联时期一位叫什么科索洛夫的国防部长写的)放下书后居然啥也没说就走了。徐又成还是有点忐忑,借口送他,跟着一起走了出去。到门外,老徐故意试探了一下问:“没别的事吧?”那小子坏笑笑,只说声:“没事。以后再有好书,想着我点。”就走了。

  当天晚上,徐又成正在连部召集会议,研究调防问题——刚接到命令,中苏边境局势吃紧,要他们向卡拉库里那儿移防。那小子打来电话了:“开会呢?”“啊,咋了?”“跟你借样东西。”“你说。”“唱机。再借张唱片。”“嗯……”“咋了,不借?”“借,当然借。不过……这些玩意儿都不是我的……”“谁的?”“那你就别问了。”“不告诉我?有猫腻?”谢平在电话里继续坏笑,接着说道,“你替我转告机器和唱片的主人,我只是借用,而且保证‘完璧归赵’。不过,你也替我转告他,这些玩意儿还是赶紧销毁了好。我再给他垫一句:下不为例。勿谓言之不预。”他居然点名要借美国四兄弟合唱歌曲《绿草地》和《离家五百里》。

  后来,徐又成不止一回,看到这小子独自一人时,对着窗外绚丽的秋末景色,或萧瑟的冬雪初霁的傍晚,在低声地哼着这两支歌的旋律。这让徐又成不仅感到意外,甚至还有点惊诧,惊诧之余多少又有点暗自欣喜。因为,无论在人前,还是在人后,这小子总是表现出一副钢铁般的强硬和烈焰般的炽热。一副“天下舍我其谁”的霸气。而这两支歌恰恰都有浓重的怀旧恋乡恋情这种“不健康”的“小资情调”。歌词里还提到当时最忌讳的“上帝”。比如在《离家五百里》中,有一段歌词就是这样唱的:“上帝啊,我已离家五百里,五百里啊五百里,五百里啊五百里。上帝啊,我已离家五百里。我衣衫褴褛,我身无分文。上帝啊,我不能这个样子回家,这个样,这个样,这个样,这个样,上帝啊,我不能这个样子回家。

  如果你错过了我坐的那班火车,你应明白我已离开。”而在那支《绿草地》中唱的则是:“有一片被阳光亲吻过的绿草地,它们都曾是永恒的爱的一部分。我俩正是漫步穿过绿草地的恋人。绿草地已不再,它被太阳晒成了焦黄,从潺潺河水曾经流过的山谷中消失,随着吹进我心里的寒风消失,随着让梦想分道扬镳的恋人消失。我俩曾漫步其中的绿草地如今何在?我永远无法得知你为何要离开?”按说,他这样的“造反派头头”不该喜欢这样的歌啊?

  过后,徐又成故意问他,你知道这歌的歌词是啥意思吗?(唱片里的歌是原版英文的)这小子仍然坏坏地一笑,说,不知道啊。徐又成知道他中学里学的是俄语。以为他真不懂这英文歌词的内容,还特意请唱片和唱机的主人、那位大学毕业的物理教师把歌词翻译成中文,抄了给他。那小子接过去,漫不经心地草草瞟了一眼,便扔进火炉里烧了。(陆天明 著)

 

来源:大连日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王欣瑜成出战大满贯最年轻中国选手

      2018年澳网亚太区外卡赛昨天展开女单决赛争夺,中国16岁小将王欣瑜以4:6、7:5、6:4逆转巴布亚新几内亚球员阿皮萨,收获澳网女单正赛外卡的同时,成为中国第一位出战大满贯正赛的“00后”球员,也是首次参加大满贯成年组正赛时最年轻的中国球员。

  • 王源《我们的少年时代》获广电总局表扬

      近日,广电总局电视剧司好剧选介2017年第三期结果出炉,王源在《我们的少年时代》中出演的“班小松”获总局特别点名表扬:“主角班小松重振棒球队的目标贯穿全剧始终 ,他凭借着对棒球的热爱,用自己乐观顽强的精神感染着身边的队友和老师”。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马云:互联网要传递正能量 传递事实 传递真实

      新华网杭州12月4日电 由新华社主办、新华网协办的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网络传播与社会责任论坛”12月4日在乌镇举行。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出席论坛并发表演讲。马云表示,互联网应该拒绝精神的排泄物。

  • 刘强东:扶贫需要大家共同行动这是三十年前的约定(图)

      “我们30年前说好了,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先富起来的人再来帮助没有富起来的人。现在30年已经过去了,无数人已经富裕起来,而在我们国家还有几千万人生活在贫困的状态下。希望大家都能行动起来,不分大小、不分高低贵贱,大家齐心协力,让每一个人都能享受到国家和社会发展带来的福利。”在4日举行的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共享红利:互联网精准扶贫”论坛上,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如是说。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