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楚生:一生追着江河走(图)-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曹楚生:一生追着江河走(图)

2017-12-04 08:29:56

一生追着江河走

缅怀著名水利工程学家曹楚生

  11月23日上午,寒风瑟瑟,北京市301医院西院小礼堂,鲜花翠柏中,著名水利工程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大学教授曹楚生安静地“睡着”了。哀乐低回,100余名天津大学师生,肃立默哀,与大师做最后的告别。

  作为我国现代坝工设计先行者,淮河、长江、黄河、海河等地都留下了曹楚生的足迹,一座座他亲手设计的大坝,如同一座座丰碑,铭刻着他对祖国坝工事业的挚爱……

  曹楚生1948年从交通大学土木系毕业,随后留校做了助教。1951年秋,在新学期开学后不久,为响应毛主席“一定要把淮河修好”的号召,他义无反顾地和一大批尚未毕业的学生走出校门,来到火热的治淮工地——佛子岭。

  当时,佛子岭水库工程指挥部刚刚成立,在我国著名水利专家汪胡桢的领导和主持下,组建了以曹楚生为首的团队,他们开始为佛子岭设计连拱坝。彼时,连拱坝刚刚问世不久,国内还没搞过这种水坝。但年轻的曹楚生和他的“小伙伴们”,以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勇敢地承担起了大坝的设计任务。

  国内没有任何连拱坝的资料,他们就翻阅和研究外文资料。遇到难题时,他们一方面向书本学习,一方面向其他工程技术人员和工人师傅请教。为了弥补知识上的不足,年轻的工程技术人员还自发组织起来,每晚在会议室里学习。

  在曹楚生团队,每个人都卯足了劲,不懂就学,学懂了就干。就这样,曹楚生团队出色地完成了大坝的设计任务。由于在佛子岭工程中的突出贡献,曹楚生被授予一等功臣的称号,接着又被选为全国农业水利先进生产(工作)者和全国先进生产(工作)者。曹楚生以他的聪明才智和对事业一往无前的追求精神,迈出了水工设计生涯第一步。从此,他便开始在水工设计的广阔天地中纵横驰骋。他主持设计了大批水利工程,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工程奇迹。

  从曹楚生走出大学校门、来到炎热的佛子岭工地开始,60年来,他大部分时间都是在野外工地上度过的。他的足迹遍布各大水利工程现场,盐锅峡、三峡、白龙江、潘家口水库……凭借设计构思上的大胆创新以及对施工质量严格要求,他设计的大坝迄今均运行良好,很多已成为我国工程设计的典范。

  “工程质量,事关百年大计,不重视工程质量,就是对人民的犯罪。”这句话,曹楚生生前常挂在嘴边,这成了他始终坚持的标准之一。不仅是设计工作,就连大坝的具体施工情况他也要跟进监督、严把质量关。就算是一点点细节问题他也绝不退让,这并非是他鸡蛋里面挑骨头,而是深谙一点点的失误或偏差都可能给整个工程造成难以估量的影响。所以每次他都会据理力争,力求将误差控制在最小范围。(孙玉松)

来源:科技日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16岁小将王欣瑜获澳网女单外卡

      2018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亚太区外卡赛3日在珠海落下帷幕,16岁的中国小将王欣瑜在女单决赛中以4∶6、7∶5、6∶4艰难战胜了世界排名334位的巴布亚新几内亚球员阿皮萨,获得了一张宝贵的澳网正赛外卡。

  • 张虹获女子1000米第九名

      国际滑联网站消息:当地时间2日,在卡尔加里进行的2017—2018赛季国际滑联速度滑冰世界杯加拿大站比赛中,索契冬奥会冠军张虹获得女子1000米第九名,这是她本赛季开始以来在这个项目上取得的最好成绩。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李顺玉:将“妈妈的味道”传下去(图)

      在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龙井市,冬日的清晨凉意很深。朝鲜族阿妈李顺玉准时出现在小城的早市上,采购最新鲜的食材,这几乎是她全年每天都要重复的事。“每年我会给自己放8天假,3天元旦,5天春节。”李顺玉说,她经营着一家名为“花美”的米肠店,每天3点起床,洗米、配料……她坚持了23年。

  • 曹德翠:阿昌山寨走出的茶商领头人

    曹德翠的家坐落在云南省腾冲市新华乡一个阿昌山寨。山寨里的人一代又一代繁衍更替,唯一不变的,还是那挥之不去的贫穷与落后。从那时起,曹德翠就暗下决心:长大后一定要闯出一条发展路,带领阿昌民众摆脱贫穷日子。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