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盾将军”程天民-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核盾将军”程天民

2017-12-04 08:26:55

 1980年8月,程天明(后排正中)在核试验现场。

  周一有约

  日前,2017年吴阶平医学奖颁奖典礼在广东省中山市举行,90岁的中国工程院院士、陆军军医大学教授程天民获吴阶平医学奖。

  作为中国防原医学的主要开拓者和领军人,他从全面研究防原医学到集中研究复合伤,从研究核武器损伤到贫铀弹伤害,为国家医学核防护工作作出了卓越的贡献,被誉为“核盾将军”。

  同时,他还是位精通书画诗歌的艺术家。熟悉他的人说,他打通了科学与艺术的“任督二脉”。

  参与14次核试验

  聚光灯下的程天民,身着西装,满头银发,但风骨不减。他感慨道,自己曾经历过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深知新中国来之不易。

  “当看到自己国家的原子弹、氢弹爆炸成功,蘑菇云腾空而起时,我们在现场激动无比。”程天民说,可当看到死伤的效应动物,他便忧心忡忡,“不研究防护救治,怎么能行”。

  1964年10月16日,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已初步研究了放射病的年轻教师程天民立即上书原总后勤部,请求参加核试验。第二年,他就以学校参试小分队副队长的身份出现在戈壁滩核试验现场,正式从病理学领域迈入防原医学领域。彼时,防原医学领域在我国几乎处于空白状态。

  37岁至50岁,不顾核辐射危险,程天民先后14次奔赴戈壁滩参加核试验。他在诗中写道:“大漠黄沙磨利剑,卫国安邦斩长鲸。”后来,他主编了我国第一部《核武器损伤及防护》。

  程天民将自己擅长的病理学专业知识与防原医学结合起来,开展防原病理、创伤病理等方面的研究,巧妙运用病理学知识解答防原医学问题。

  喜望群星耀满天

  当初,程天民提出选择复合伤研究方向时,有些学者说“单一伤都没有搞清楚,复合伤太难了,搞不了”。但程天民坚持搞这一“别人不搞、少搞、后搞”的研究,并做到世界第一。他说:“由此我领悟到,科学研究要切实提高质量,要充分体现特色。”

  1986年11月,程天民由时任中央军委主席邓小平任命为第三军医大学校长兼任校党委书记。他像搞研究一样办大学,提出“以质量取胜,以特色取胜”的办学战略思想,确立全校以军事医学为重点和特色,着力培养高质量人才。

  此后,第三军医大学斩获了3项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建成3个国家重点学科,走出了3位中国工程院院士。

  虽已90岁,程天民仍将满腔热忱倾注在人才培养上,“培养出德才兼备、超过自己的学术领军人”成了他最大的心愿。

  他一直对自己“约法四章”——不当盖子、当好梯子、修桥铺路、敲锣打鼓。他先后培养出粟永萍、曹佳、余争平、史春梦等国家杰青、长江学者、973首席科学家等优秀领军人才。

  了解程天民的人都认为,之所以他能取得如此大的成就,与其深厚的人文修养是分不开的。

  各种艺术爱好伴随了程天民的一生,书法、绘画、诗词、篆刻、摄影、京剧,他样样精通。

  他曾利用自己既懂病理学又懂绘画的优势,为《病理解剖学》绘制了大量真实而生动的彩色图谱,在研究论文和学术报告中也多辅以图表,生动简明地展示研究结论。

  他的书法绘画作品曾与欧阳中石、范曾、刘大为、沈鹏等当代书画巨匠的作品一同出版。此外,他还为《第三军医大学校歌》撰写歌词,曾登台演唱自己创作的京剧《大道康庄三医大》。

  颁奖典礼上,获奖后的程天民现场赋诗:“老来喜迎新时代,获此殊荣受嘉勉。正道夕阳逢盛世,犹存丹心吐芳菲。老有所为所不为,初心不改国为先。待到日落西山时,喜望群星耀满天”。

  或许,这就是他一生的写照。(本版图片除标注外来源于网络 雍黎 胡红升)

来源:科技日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成龙受聘为长影集团总导演

      成龙2日在长春与长影集团签约,正式受聘为长影集团总导演。当天,长影集团还与耀莱集团签署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框架协议,双方将在品牌推广、平台合作、业务开拓等领域进行深度合作。

  • 第四届粤语歌曲排行榜颁奖 李克勤获大奖

      第四届粤语歌曲排行榜颁奖典礼于日前在清远举行。本届颁奖礼共集结超过30位粤语人气歌星,现场演绎了超过30首优秀歌曲,颁发超过50个年度大奖。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川富豪贺正刚实控两家上市公司

      12月6日,四川振静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振静股份)将进行申购,这是四川的第115家上市公司。振静股份为四川富豪、和邦生物实际控制人贺正刚的另一家企业。招股说明书显示,此次振静股份拟于上交所公开发行不超过6000万股,用于50万张/年汽车革自动化清洁生产线项目以及补充营运资金。

  • 李彦宏:互联网未来增长动力来自人工智能

      昨日,在乌镇互联网大会上,百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在演讲中表示,中国互联网的人口红利已经消失了,未来中国数字经济的发展主要的推动力会是人工智能,但人工智能今天处在一个发展非常早期的阶段。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