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安东:歌自心底声自远(图)-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李安东:歌自心底声自远(图)

2017-11-23 08:32:48

李安东近照

  在第十四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评选中,人民武警出版社编审李安东担任总编导的《使命》获得特别奖。这已是他第三次获此殊荣。大型纪录片《使命》反映的中共中央组织部90年的历史,从巧妙的结构全片,到调动所有艺术手段使之生动好看,李安东率领的创作团队付出了巨大的心血。回顾创作过程,李安东谈道,当他翻阅了中央组织部90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资料,联想到中国共产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最终成为世界第一大政党的成长足迹,禁不住心潮澎湃,《使命》是他从心底里涌出的一曲颂歌。

  只有融入了真情实感才能创作出好作品,这是李安东的切身体会。纪录片作品同样是创作者思想和心灵的体现。201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李安东担任总编导和总撰稿的20集文献纪录片《奠基新中国》在全国红色经典纪录片评选中获奖,被中央档案馆和国家博物馆收藏,入选国家新闻出版和广播电视总局向全国青少年推荐的100部优秀音像制品。谈起此片,李安东讲了一个故事。有一回他到一位老将军家采访,发现阁楼里一个蒙满灰尘的木箱,里面放着将军在战争年代获得的军功章,老人说儿孙们很少关注这些东西,他们对历史不感兴趣,这些物件也只能束之高阁了。听了这句话,李安东感到一阵心痛。他下决心一定要拍出一部年轻人喜闻乐见的讲述中国共产党光辉历程的纪录片。于是,就有了后来的《奠基新中国》。李安东对战争年代走过来的革命先辈充满了敬意。当有人说他们已是昨夜星辰,他不禁义愤填膺,挥笔写下了这样的歌词:“那份青春的记忆,把它扔进风里,也会化作花粉飞向天际。那段岁月的情怀,把它埋进土里,也会长出不老的传奇。一个无悔的选择,经过苦难洗礼,就是生命飘扬的旌旗。谁说是昨夜星辰,千年的月亮依然美丽。”节目播出后,主题歌也不胫而走,许多受访的老将军把歌词抄写下来,说这首歌唱出了他们的心声。

  只有自身充满正能量才能唱好主旋律。李安东从事纪录片创作30多年,拍摄了包括《毛泽东》《刘少奇与新中国》《人民大会堂》等数百部不同题材风格各异的纪录片,从军队到全国,再到国际上获奖的作品,都是歌颂党歌颂军队的主旋律作品。为献礼新中国成立65周年,他拍摄了20集纪录片《长江大桥》。新闻发布会上,作为总编导的李安东向媒体记者提出了一个问题:你们知道如今长江上有多少座桥吗?当众人在猜测时,他充满激情地说道,解放前长江上没有一座桥,改革开放之前也只有两座,而现在,长江上架起了127座“彩虹”。他说,我们不应该为祖国而骄傲,为改革开放高唱赞歌吗?

  李安东在创作中总是充满了激情。他认为歌自心底声自远,纪录片人只有对党有着坚定的信念,热爱祖国,热爱军队,才能创作出无愧于这个时代的不朽作品。为了拍摄纪录片,他上过海拔5500米的高原哨所,下过地下600多米的镍矿井,去过零下38摄氏度的边防线,抢险救灾、实弹演习、处突现场,他总是以战斗的姿态冲在第一线。他曾经在谈艺实录《纪录片,说爱不容易》中写道:对纪录片我心存感激,它逼我不敢懈怠,一直保持着进取之心;它让我拥有自信和成就感,体会到了生命的价值;它带我登临绝顶,未被浮云遮望眼。(郭明)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杨晓路:把中国味道带给世界

      黄焖鸡本是道家常鲁菜,如今就连新加坡、澳大利亚、美国都出现了“杨铭宇黄焖鸡米饭”的身影。黄焖鸡“掌门”杨晓路来自济南,他以儿子的名字命名了黄焖鸡米饭的品牌。

  • 马冬:“中国梦”海外践行者(图)

      马冬,美国优秀华人代表,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授牌的海外华文示范学校美国西雅图西北中文学校校长,美国威友房车公司创始人、董事长。有人说他是教育界里的“萌大叔”,也有人说他是创业圈里的“小鲜肉”,但他只是想成为助力“中国梦”的海外实践者。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