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为什么纪念陈映真(图)-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我们为什么纪念陈映真(图)

2017-11-23 07:58:50

  台湾大学中文系前主任齐益寿教授回忆,陈映真衣食简朴但知足常乐,常常骑着一辆小小的摩托车,车小人大,有点滑稽,但他悠然自得,完全不在乎物质,一心一意为他的理想而努力。他上承中国历代知识分子以天下、国家为己任的传统,又展现他所处的时代与他个人处境的特殊意涵。

  陈映真上小学时从父亲书房中偶然发现鲁迅的《阿Q正传》,特别喜爱这本书,在其后的创作中,也深受鲁迅的影响。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研究员朱双一说:“曾有人说要了解现代中国,就要读鲁迅。也有人说,要读懂当代台湾社会,就要读陈映真作品,我很有同感。从陈映真的作品中,可以读到他对底层民众、弱势群体的爱心,读到他坚持理想信念的精神,还可以读到他超出常人的睿智、前瞻和深刻。”

  同样是陈映真第一代读者的郑鸿生,回忆了陈映真的小说《将军族》带给他的改变:外省老兵自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就被“定型”为破败的“国军”“二·二八”镇压台湾人的“中国兵仔”,这些说法生在南部的他从小听闻,信以为真。直到高中时读了《将军族》,内心震动不已。“陈映真在上世纪50年代就深深意识到因民族分离而产生的内部矛盾和族群问题所带来的伤害,承担起救赎的使命,并选择用天赋之笔的小说完成救赎与和解。”

  青年学子陈良哲于迷茫困惑之中初读陈映真:“陈映真对人性深刻的理解、为了理想的挣扎吸引了我。因为他的小说,我开始阅读他创办的《人间》杂志,看到那个年代的各种社会面貌,和陈映真为社会作出的努力。”

  台湾民意代表高金素梅在研讨会上发言时说,台湾现在的年轻人非常焦躁,原因在于对台湾历史的不了解。希望借助《陈映真全集》的出版,让陈映真的思想、陈映真的热情可以在台湾复活,甚至在两岸发光。

  反“文学台独”“旗手”和“老兵”

  “陈映真是最早被大陆文学界认同和接受的台湾作家,王安忆等很多大陆作家视他为精神偶像。他是台湾第一个喊出反‘台独’口号的作家,毕生战斗在反‘台独’特别是反‘文学台独’的战线上。”北京座谈会上,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吴义勤说。

  2006年6月,陈映真应邀担任中国人民大学客座教授,移居北京,三个月后,在寓所摔倒昏迷送医。病中十年,挚友中国传媒大学教授曾庆瑞和夫人赵遐秋与陈映真夫妇相伴走过。

  陈映真逝世1周年前夕,中国作协书记处原书记金坚范和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赵遐秋主编的《映真,我们怀念你——陈映真纪念文集》出版发行。北京座谈会上,金坚范和赵遐秋先后发言,介绍纪念文集的编纂经过,深情回忆与陈映真相知相交的点滴往事。

  曾庆瑞、赵遐秋夫妇是陈映真夫妇亲如一家的密友,也是反“文学台独”的战友。曾庆瑞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回忆,1990年与陈映真初次见面时,第一次听他谈到了台湾文学界令人担忧的分离主义形势。而当时,由于历史的隔膜,“我们浑然不知台湾岛上文学统、独的斗争。”此后,赵遐秋、曾庆瑞等编撰出版了《“文学台独”批判》等专著和文章。

  在位于新竹的交通大学读书的大陆学生陈冉涌说,陈映真先生在诠释统、独问题时,不是二元对立的,常在批判中带有同情的历史性分析。这种思维逻辑对她了解台湾很有帮助。她认为这是陈映真先生留给两岸最宝贵的财富。

  夏潮联合会前会长许育嘉说,有人认为陈映真走了,他的思想也没有了。事实上,作为小说家、思想者、社会革命家,他从来不是一个人,他的身边聚集了一大批追随者,“人人心中都有一个陈映真。”

  “我想提一个建议,希望可以在台湾成立陈映真纪念馆。”陈丽娜在座谈会上呼吁。“现在‘台独’派在台湾文化和教育界占据了重要的位置,他们说陈映真只爱中国,不爱台湾,他是中国作家,不是台湾作家。不只对陈映真如此,对其他非常爱国的作家,他们也有意忽略,只强调作家应如何‘爱台湾’。”

  “设立陈映真纪念馆,不只是要展示陈映真一个人的爱国主义精神,而是展示台湾文学整个爱国主义传统。让台湾所有的爱国主义作家得到他们应得的尊重与地位,这样也可以鼓舞所有具有爱国情怀的作家。”陈丽娜说。

  “未来终将证明,陈映真先生所选择的道路是正确的,陈映真先生所坚持的理想是伟大的。”杨毅周说。今天我们纪念陈映真先生,就是要以实际行动来传承陈映真精神,使其能够在两岸青年一代继续传承下去。(王尧 孙立极)

1 2 共2页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周海江:感悟深,民企发展有后劲

      11月15日上午9时,江苏无锡锡山区东港镇红豆杉庄会议中心红豆厅,一场十九大报告精神宣讲会正在进行。台上,是十九大代表、红豆集团董事局主席周海江,台下则是90多位无锡市地税局党务干部。

  • 谢树淼:与奖品为伴20余年

      走进谢树淼的工作室,两个玻璃书柜占据了两整面墙,书柜里摆放的都是荣誉证书、牌匾、奖杯、奖状。“别误会,这都不是我得的,都是我做的。”谢树淼来自浙江温州农村,20多年前来北京闯荡,以做各类表彰奖励物品为创业项目,坚持所做产品质量好、价格低并提供售后服务,闯出了自己的一番天地。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