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为什么纪念陈映真(图)-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我们为什么纪念陈映真(图)

2017-11-23 07:58:50

“老兵”不死 精神永存

我们为什么纪念陈映真

陈映真夫人陈丽娜在北京接受记者采访。本报记者 王 尧摄

  有人粗略统计过,在某百科的人物分类上,陈映真至少有以下九种身份:中国统一促进人士;台湾左翼统一促进运动参与者;台湾白色恐怖受难者;台湾社会运动参与者;中国小说家;散文家;台湾小说家;台湾学者;保钓人士,等等。无论以哪一种身份,他始终是某一精神领域的旗帜和灵魂。

  2016年11月22日,陈映真在北京病逝。一年后,在海峡两岸纪念陈映真的活动上,先生的挚友知己、不同时代的读者聚集一堂、深情缅怀逝者,研讨传承精神。

  爱国主义是陈映真精神的第一要义

  “我们今天聚集在这里,纪念这位‘海峡两岸第一人’,是因为他的精神的感召,爱国主义精神是陈映真精神的第一要义。” 11月1日,北京银杏飘落的季节,纪念陈映真先生诞辰80周年座谈会在台湾会馆举行。全国台联副会长杨毅周首先致辞,他说:“作为著名作家,陈映真的作品感动着无数人,影响至今。但他首先是一个坚定的爱国主义者,中国是他始终不渝的信仰。”

  陈映真夫人陈丽娜则以感性的语言给大家描述了她眼中的陈映真:“他会弹琴、会唱歌、会画画,有的时候很幽默;他孝顺,对手足有爱,对同志对朋友宽容仁义。”

  1959年,陈映真以小说《面摊》在台湾文坛崭露头角,后来的《我的弟弟康雄》《将军族》等作品引起巨大反响。上个世纪60年代,陈映真等人组织读书会,学习《毛泽东选集》等有关中国革命的书籍,并在此基础上成立了一个左派组织。1968年7月,台湾当局以“组织聚读马列共产主义、鲁迅等左翼书册及为共产党宣传等”罪名,逮捕陈映真等36人。陈映真被判处10年有期徒刑并移送绿岛监狱服刑,坐牢7年后,1975年7月蒋介石去世百日特赦出狱。

  1987年以后,台湾开放“党禁”“报禁”,鼓噪“台独”的民进党走上政治舞台,陈映真忧心不已。1988年,他发起并成立了“中国统一联盟”,并担任首届主席,自称“死不改悔的统派”,成为台湾左统派的一面旗帜。

  中国统一联盟前主席纪欣1983年留学美国时第一次见到偶像陈映真,“他们离开美国之前的那个晚上,大家聚在一起为他们饯行,陈映真情绪高昂地谈着第三世界人民团结与两岸和平统一,并与大家相约在台湾见。”1988年,纪欣回台定居,在前辈的感召下,走上统一运动之路。

  “映真生长在台湾,胸怀伟大的祖国,悲悯大众,关注弱势族群,为两岸统一奔走,把他自己献给他所爱的中国和中国人民。他所写所做产生相当程度的影响,并得以传承。我为他感到宽慰,因为我确信映真已活出他一生的使命。” 说到此处,陈丽娜哽咽了。

  要读懂当代台湾社会就要读陈映真

  11月4日,台北,蒙蒙细雨中,《陈映真全集》发布会和“第一届陈映真思想研讨会”在台湾师范大学举行。

  由台湾人间出版社出版的《陈映真全集》共23卷、450万字,结集陈映真的820篇(含小说)文章。人间出版社负责人、中国统一联盟前主席吕正惠说,《陈映真全集》打破文类界限,采取编年形式将陈映真所有的作品、文章、访谈等按时间排列。这是研究陈映真的重要依据,也是了解1960年至2010年50年间台湾的政治、社会、思想状况必不可少的资料。

  台湾联经出版发行人林载爵堪称陈映真的第一批读者。他说,台湾日据时代和1945年至1950年的历史是“不见的”、被掩盖的。带领他了解这两段历史的不是历史学家,而是陈映真早期的小说。

  1985年,陈映真创办以关怀弱势群体为宗旨的《人间》杂志,以文字、镜头记录底层老百姓的悲欢离合、社会边缘人的辛酸故事。《人间》杂志仅出版了47期就因财务亏损而停刊,却对台湾一代人产生了难以磨灭的影响。

  《人间》杂志团结培养了大批青年作家,为左翼进步文学积蓄了火种。“有时候我真‘恨’陈映真先生,是他把我引到了这条路上。不然,我也可以像其他人一样追求房子、车子、票子。” 年过半百的中华两岸和平发展联合会主席蓝博洲,当年是陈映真先生“最看好的年轻人”,从军中退役后,他的第一份工作便是在陈映真创办的《人间》杂志任职。

1 2 共2页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周海江:感悟深,民企发展有后劲

      11月15日上午9时,江苏无锡锡山区东港镇红豆杉庄会议中心红豆厅,一场十九大报告精神宣讲会正在进行。台上,是十九大代表、红豆集团董事局主席周海江,台下则是90多位无锡市地税局党务干部。

  • 谢树淼:与奖品为伴20余年

      走进谢树淼的工作室,两个玻璃书柜占据了两整面墙,书柜里摆放的都是荣誉证书、牌匾、奖杯、奖状。“别误会,这都不是我得的,都是我做的。”谢树淼来自浙江温州农村,20多年前来北京闯荡,以做各类表彰奖励物品为创业项目,坚持所做产品质量好、价格低并提供售后服务,闯出了自己的一番天地。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