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兵:矢志光测力学 镌刻严谨毕生信念(图)-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潘兵:矢志光测力学 镌刻严谨毕生信念(图)

2017-11-22 15:24:16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潘兵

  新华网北京11月22日电(陈梦瑶)“虽然在光测力学领域做了一点工作,但梦想总是在远方。”十五年如一日,专注于光测力学方法基础理论及其应用研究,其成果斐然,诠释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潘兵砥砺创新、敢为人先的精神追求。

  在潘兵的办公桌上,最新的科研文献和实验报告垒了厚厚几摞。在外人看来,科研工作十分枯燥乏味,但潘兵每天沉浸于此,深入钻研先进实验固体力学测试方法理论及其应用,推进了基于图像的非接触、高精度、全场变形测量方法的理论研究进展,成功将相关测试技术用于航空航天领域和工程实际,为材料和结构的力学行为表征、大型结构安全可靠性的现场检测提供了利器。

  时间的积淀总会在某个时刻绽放出耀眼的光彩。对用于固体全场变形测量的数字图像相关方法基础理论,过去15年潘兵进行了系统和深入的研究,提出了被评价为“新的标准方法”“更快且稳健”的位移/应变测量算法,澄清了局部和全局位移测量算法性能评价这一困扰本领域10余年的重大认识分歧,并在深刻认识成像过程的基础上实现了超稳定、非原位、高精度变形测量。发表的研究论文中有13篇为发表期刊年度引用排名第一,6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2篇入选封面论文。研究成果2010年、2015年两次受邀在美国实验力学年会做特邀主题报告,2018年还被国际光测力学大会邀请做大会报告,在国际舞台为中国实验力学赢得赞誉,提升了我国实验力学学术研究的国际地位。

  作为应用基础学科,实验力学研究不仅要做不断突破学术前沿的基础研究,更需要满足国家需求。加入北航后,潘兵瞄准国防领域高超声速飞行器地面考核试验对极端环境高温实验力学的需求,建立了基于石英灯辐射加热系统的高温变形光测系统,提出解决了高温热辐射干扰成像新方法,实现了石英灯辐射加热下逼近极限的极高温变形测量,并首次在高温风洞中实现了真实飞行器整体结构的变形测量,为我国实现高超声速飞行器型号的成功发射提供了实验依据和重要参考。学术成果不仅受美国空军研究实验室的高度关注受邀做特邀报告,更作为三个主要发明点之一获2016年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围绕材料测试和土木建筑工程对实验力学的需求,潘兵研制出用于大型结构挠度远距离实时测量的先进视频挠度仪。目前,其已成功实现产业化,并在武汉长江大桥、朔黄货运铁路、兰渝客运铁路与数十个城市市政工程部门获得成功应用。此外,他还成功研制出了先进视频引伸计和新型全靶面单相机高速三维变形测量系统,这些紧凑、便携、强抗干扰和高精度的新型光测力学仪器为材料和结构力学性能的高精度表征提供可靠的技术手段。

  “学问无穷,愈探愈出,愈研愈入,愈往而不知其所穷”。对于目前正在开展的技术攻关方向,潘兵说:“一是智能、全自动、高精度非接触光学测量方法理论研究,二是用于高超声速飞行器热结构多场耦合试验的原位实验测试技术;三是基于光场成像和内部成像技术的新型光测力学方法;四是在理论研究基础上的实验力学方法仪器开发。”作为高校科研人员,严谨诚挚、谦虚谨慎与追求完美,贯穿于潘兵工作始终。“既然选定了这个方向,就要持之以恒地做下去,科研成果拼的不是一朝一夕,而是经年累月的结果,是不能盲目跟风走的。”

  “‘科技新星’入选难度较大,社会认可度较高,能承担北京市科技新星这一人才项目是对个人科研成果和科研能力的肯定”。对于潘兵来说,入选北京市科技新星,为他提供了先进视频挠度仪系统研发的宝贵资金支持的同时,也让他通过平台认识了北京市轨道交通和建筑设计等相关行业的科研人员,为研发产品的功能和现场实用性提供了宝贵的意见。同时,他建议可考虑对于项目完成及其优秀的承担人员给予持续资助。

  “但言虚心,不若先言立志”。在致力于光测力学的漫漫征途上,潘兵始终认为自己是一个有坚定信仰的修行者,只要坚定信念,他相信非接触光学测量技术注定还有更多的未知领域等待着去开拓、去实践、去挑战,从而创造更多的科研领跑成果。

  一思尚存,此志不懈。在科研的道路上,潘兵始终不忘全身心投入科研的初心,以优异的科研成果逐梦前行、行稳致远!

  相关链接

  潘兵,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技术科学》中英文版编委、《实验力学》编委。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北京市科技新星。曾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016,排名第三)、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2016,排名第四)、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2015,排名第二),获中国力学青年科技奖(2015)、茅以升北京青年科技奖(2015)。

  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人事部、北京市科委、航天航空部门等纵向课题20余项以及重要国防科研院所课题30项。已在国际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SCI论文92篇,其中第一/通讯作者SCI论文70(第一作者论文48篇、唯一独立作者5篇)。第一作者SCI论文中有封面论文3篇、年度亮点论文1篇、ESI高引用论文6篇。撰写英文专著章节1章,获授权国家专利20余项,软件著作权1项。全部SCI论文总被引3300余次,他引2700余次,H因子为27。

  研究成果受到国外同行的高度认可。2013年被国际光学工程学会以新闻形式(SPIE Newsroom)专题报道,2010年和2015年两次受美国实验力学年会(SEM Annual Conference)邀请做特邀主题报告;2012年作为亚洲唯一特邀代表(参会费用由会议主办方承担)参加美国空军研究实验室(US Air Force Research Laboratory)组织举办的“极端环境应变测量国际研讨会”;2015年作为中国唯一特邀代表参加“KAUST Research Conference: Recent Trends in Predicting and Monitoring the Integrity of Composites”并做特邀报告;已受邀为2018年的国际光测力学大会做大会报告。

来源:新华网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张云健:把一枚桑叶“吃干榨净”

      今年50岁的张云健,1993年成为临朐蚕丝厂的合同制员工,自此开始了走街串巷收购蚕茧的生活。然而,1998年,张云健在运送蚕茧时遭遇了严重车祸。“压坏了一条腿,身体残疾了不说,工作也无法继续,那是人生中最灰暗的日子。痛定思痛,我暗下决心,要靠自己的努力趟出属于我自己的路。”张云健说。

  • 田青久:一汽丰田进入发展调整期 数量质量双提升(图)

      “2003-2009年,我一直在一汽丰田工作,可以说经历了她的成长,对其充满了感情。今天坐在这里我感觉就像看到自己的孩子一样,长成了一个最美的少年,希望未来它的成长更健康、更茁壮。”这是刚刚履新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的田青久在首秀上的真情表白。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