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孝通:从实求和 志在富民(图)-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费孝通:从实求和 志在富民(图)

2017-11-22 09:10:52

  燕京大学社会学系给予费孝通系统的社会人类学训练,他几乎借阅了吴文藻所有的私人藏书,打下了较为宽泛的学科基础。1933年的那篇本科毕业论文,标志着费孝通真正理解了文化是什么,文化一定要有三要素,是广义而不是狭义的。

  从燕京大学毕业后,吴文藻向清华大学推荐了费孝通。1933年,费孝通成为清华人类学系唯一的硕士生,师从史禄国。史禄国是俄国著名人类学家,长期从事西伯利亚及通古斯文化调查研究。他给费孝通制定了六年的学习计划,从体质人类学开始,然后是语言学、文化人类学,力求把他培养成为一名通才。

  1935年,费孝通按规定可以毕业了,并被选派准备去英国留学,史禄国也因故结束了清华的教学生涯。但六年计划只实施了两年,史禄国建议费孝通出国前先去搞一个田野调查。因此,在吴文藻和史禄国的推荐帮助下,费孝通和新婚妻子王同惠开启了广西大瑶山的实地调查。

  这次调查对于费孝通的学术发展很重要,可以说是他作为真正意义上的社会学家、人类学家、民族学家的起点;这次调查也非常悲壮,王同惠因为救他而长眠于大瑶山。2005年,受费宗惠和张荣华的委托,我有幸带领学生做了大瑶山70年的追踪调查,出版了《大瑶山七十年变迁》一书。2014年,借助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的创新项目,我又率队做了大瑶山80周年变迁的追踪调查,于2015年出版了新书,并召开了专题学术纪念会。

  二

  在费孝通的众多著作中,第一本应该读的是《花蓝瑶社会组织》,这本书只有六七万字,是在王同惠的调查笔记基础上,由费孝通整理完成的。吴文藻评价说,用这么简短的文字,层层剥笋似的把一个民族的文化,概括得如此完整和精练,这是费孝通作为功能学派的人类学家,第一次完整地将文化结构展现出来。

  《花蓝瑶社会组织》是费孝通第一本实地调查成果,《江村经济》则是第二本。细品《江村经济》,可以发现费孝通调查研究的新动向。他跟随马凌诺斯基学习两年,特别是参加每星期五的“今日人类学”讨论,学科基础日渐雄厚。博士毕业后,费孝通立即返回战火纷飞的祖国,于1938年10月底辗转到达大后方昆明,任职于云南大学社会学系。

  此后不久,费孝通马上选择禄丰县的村庄开始了内地农村调查。《云南三村》注重类型加比较,代表着其文化研究思想的另一次跃进。如果说,费孝通第一个阶段主要是想搞清楚文化是什么,文化怎么去调查,怎么去分析、怎么去研究的话,那么《江村经济》及《云南三村》则代表他的文化研究进入了第二个阶段。

  马凌诺斯基给《江村经济》写的序的第一句话就是:“我敢预言费孝通博士的《中国农民的生活》(即《江村经济》)一书将被认为是人类学实地调查和理论工作发展中的一个里程碑。”

  马凌诺斯基的话,第一层意思是《江村经济》突破了文野之别,人类学此前都是调查研究野蛮民族的,费孝通一下子把它运用到了具有几千年文明史的中国;第二层意思是此前的人类学研究都是所谓先进民族的学者,高高在上,以俯视的眼光研究落后民族或进行殖民地调查,而费孝通开拓了本地人研究本土、自己人研究自己民族的先河,“如果说人贵有自知之明的话,那么,一个民族研究自己民族的人类学当然是最艰巨的,同样,这也是一个实地调查工作者的最珍贵的成就”。

  费孝通的文化自觉思想,或许可以说始于马凌诺斯基的这句话——“人贵有自知之明”,其“根”可能就是从这个序言开始种下的。

  其实,马凌诺斯基还说了一个更重要的理由,他最欣赏的就是《江村经济》所包含的对人类的关怀,对人类命运的关怀,“费博士看到了科学的价值在于真正为人类服务”,尤其是这本书不是静态的文化结构研究,它是关于文化变迁的研究,而且是社会科学如何去推动变迁的研究。我把这个序言反复揣摩,终于悟出了其中蕴含的深刻意义,而《江村经济》在社会学研究领域能有如此影响,正是基于此。

  我曾经跟费先生开玩笑地说:“先生,你的《江村经济》是社会学谈经济,我的《羌村社会》才是正宗的社会学研究,你只关注了父系血缘的社会功能,我看出了母系血缘的平衡功能,你的书不够全面。”当时,老先生哈哈大笑着说:“有意思!”我当然不会愚蠢到跟恩师论高低,但那种爷孙般的自由讨论,想起来就让人心热。

  费孝通在《江村经济》的前言,说明了他的写作目的:“正确地了解当前存在的以事实为依据的情况,将有助于引导这种变迁趋向于我们所期望的结果。社会科学的功能就在于此。”他学人类学,绝不是为换个洋学位,搞一个高雅的话题,他是实实在在想改变这个社会,“社会科学应该在指导文化变迁中起重要的作用”,这也是马凌诺斯基非常欣赏的地方。

  费孝通写道——

  “我的人民肩负重任,正在为当前的斗争付出沉痛的代价”,“然而我确信,不管过去的错误和当前的不幸,人民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中国将再一次以一个伟大的国家屹立在世界上。本书并不是一本消逝了的历史的记录,而是将以百万人民的鲜血写成的世界历史新篇章的序言。”

  《江村经济》显示出了费孝通文化研究的第二个趋向,即引导型文化变迁,我们的学科要干什么?就是要让社会更美好,积极地引导这个社会向美好的方向去变迁。从那以后,费孝通一直都在这么做。

  三

  费孝通的《我这一年》有助于我们理解当时那代知识分子是怎么面对改造的。1948年4月,他跟张东荪、雷洁琼等一起来到西柏坡,在解放区,他们一路上看见支前民工推着独轮车,打着红旗,没有一个当兵的押送,拉着粮食、枪支弹药,如滚滚洪流般向前。

  费孝通一下子明白了一个道理,他说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得天下,是因为他们得人心。为什么能得人心,因为中国共产党解决了中国的基本问题。《江村经济》最后一章说:“中国农村真正的问题是人民的饥饿问题。”国民党政府说得多做得少,中国的问题实质是土地问题,是农民太贫困的问题,这是中国革命的根源。

  费孝通看到了一支完全是群众自发的革命洪流,他被彻底地震撼和征服了。从那以后,他全身心地投入到新中国建设,不管从事何种工作,其研究始终贯穿了一个思想,就是引导性社会文化变迁。

  1957年,费孝通第二次来到江村,调查成果在《新观察》上的连载还未完成,就被打成了“右派”。直到改革开放后,才重新捡起了大瑶山调查和江村调查。1978年,他第二次上大瑶山,接着三访江村。沿着这两个点的追踪调查,开始了“行行重行行”的研究,形成了他晚年的两条调研线索:一个是边区开发,一个是城乡关系,并为此坚持了几十年。

  改革开放初期,费孝通就提出要下好全国人口这盘棋,要有边区和城乡两个“眼”。1984年,他正式开始边区开发的调查研究。在内蒙古农牧结合部的调研中,他发现民族地区存在“两个失衡”,即自然生态的失衡和人文环境的失衡。通过对包头钢铁厂调查,他发现“既要包钢还要包人”,提出打破“围墙经济”的国企改革思路。

  沿着城乡关系这条线,费孝通从三访江村开始,逐渐从村上升到镇,提出“小城镇、大问题”,提倡农工相辅,为乡镇企业的发展大声疾呼。根据各地发展经验的实地调查,他总结出集体经济为主的苏南模式、“三来一补”的珠江模式,以及以个体私营企业为主的温州模式,还有中原农村的庭院经济等多种发展模式。由此再上升到区域整体发展思路,他最早提出规划南岭开发区及九加二的珠三角大开发。

  1986年,费孝通在兰州说:“我展望西北的前途,如果通向西部的市场前进的话,不仅是青藏高原,还有新疆,甚至国外的中亚细亚和直到中东的那一系列国家。你们确有广阔的天地,比沿海地区更优越。”1991年,他在《凉山行》中提出攀西开发区设想,“西通缅、印、孟的南方丝绸之路”,激活古已有之的南北两条丝绸之路,如今已经演变成国家层面的“一带一路”建设。1990年,他在天津以“口与腹”为比喻,提出了环渤海湾经济圈的设想,如今成为京津冀一体化战略。

1 2 3 共3页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杨扬担任北京冬奥组委运动员委员会主席

      21日上午,杨扬、赵宏博、杜丽等退役和现役运动员在北京参加了北京冬奥组委运动员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北京市副市长、北京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张建东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北京冬奥组委副主席杨树安,中国残联党组书记、北京冬奥组委副主席鲁勇参加了会议。

  • 金牌教练徐国义:一池水 一辈子

    8月27日,徐国义在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开幕式上作为教练代表宣誓。”望向泳池里的弟子们,徐国义掐着秒表,洪亮地高喊了一声“预备”——对着自己,也向着未来。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刘强东:全球互联网行业都在走向垄断这是危险的事

      “互联网是一个天然垄断的行业,如果十年后,中国的互联网还是BAT(百度、阿里、腾讯),对国家绝对是种不幸的事情。”19日下午,在360公司创始人、CEO周鸿祎新书发布会上,京东集团创始人刘强东痛批了互联网的垄断问题。

  • 潘小波:海归博士回乡养牛种桔子(图)

      2009年,他被外派到10多个国家,建设通讯基站,年薪50多万元。有一次,在巴基斯坦品尝牛排时,他惊讶地发现,那里牛肉的味道竟如此不同,“一块0.75公斤的牛肉,味美多汁,只需要人民币50元左右。”而在国内,他从市场上买到的很多牛肉都被注过水,失去了那股纯正的“肉味儿”。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