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建康:一生为鱼-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刘建康:一生为鱼

2017-11-20 08:26:01

  留声机

  生在吴越水乡,工作在荆楚大地,从风华正茂到耄耋之年,刘建康跟水打了一辈子交道,和鱼做了一辈子朋友。

  他主持开展了最系统、最完整的长江鱼类生态调查工作;他领导开展了武汉东湖生态学研究;历时40余年,确立了我国湖泊研究在世界湖沼学界的重要地位……

  11月6日,这位百岁老人离开了我们。11月12日上午,大家纷纷来到武昌殡仪馆送别中国科学院院士、我国淡水生态学奠基人、鱼类实验生物学主要开创者——刘建康。

  国际学术界知道刘建康这个名字,是在1944年。那一年,他在一份刊物上署名发表了《鳝鱼始原雌雄同体现象》论文。

  1941年,刘建康在中央研究院动植物研究所工作。当时,为躲避战乱,研究所内迁至重庆附近的北碚镇,生活十分困难。大伙想吃鱼却买不到,于是晚上到农田里去捉鳝鱼。

  刘建康想:如果采用人工养殖的方式,就能让大伙吃上更多的鳝鱼。于是,他挖了一个鱼池,并买来一批大鳝鱼投进池中。养了一年,池中的鳝鱼没有生殖,第二年依旧如此。“为什么这些鳝鱼都不生殖呢?”他将这些大鳝鱼杀掉一看,发现全为雄性。他又从市场上买了数百条小鳝鱼,宰杀后发现:小鳝鱼全是雌的。

  通过研究,他得出结论:鳝鱼刚生下时全是雌的,长大以后逐渐变成雄性。

  1944年,他将这一发现写成论文发表,受到国际动物学界的高度关注。1947年科学杂志《自然》发表专题评论,称这一发现“提供了新的和有趣的有关低等脊椎动物性别决定机制的证据”。

  这一评价,对时年30岁的刘建康是极大的鼓舞。从那时起,刘建康坚定了一生为鱼的信念。

  建国前,我国没有系统的鱼类生态学专著。1954年,刘建康随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迁至武汉后,上级把研究梁子湖鱼类生态学的任务交给了他。

  接到任务后,他与长江流域规划办公室的专家密切合作,在长江上、中、下游设立调查站,调查站上游设在重庆的木洞,中游设在宜昌,下游设在崇明岛。为了让调查得来的数据翔实可靠,刘建康时常往返三地,反复核实、比对物种。

  经过20余年的研究,汇集多位科研人员智慧的《长江鱼类》一书于1976年问世。全书共计40余万字,记录了200多种鱼类生长习性。这是我国首部淡水鱼类生态学专著,为日后论证葛洲坝和三峡大坝对鱼类生态影响提供了科学依据。

  1970年后,刘建康主持了水生所与东湖养殖场合作的东湖渔业增产和稳产高产试验,提出了调整放养对象、提高鱼种规格、改进拦鱼设施、控制凶猛鱼类和改革捕捞技术这5项措施,使东湖鱼产量连增7年。

  晚年,刘建康又关注起“生态鱼”。在东湖边生活了大半辈子的老人,忧心东湖水污染问题。他提出饲养鳙鱼、鲢鱼治理东湖的生物操纵方案,东湖水质因此得到部分改善。该项研究成果还在滇池、巢湖水污染治理中得到应用。(刘志伟  孙慧)

来源:科技日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林丹低迷,国羽男单要靠谁?(图)

      中国羽毛球公开赛是林丹继丹麦和法国两站超级赛退赛后,时隔一个多月再次回到球迷的视野中,原本大家都期待得到充分休息的林丹能够在家乡福建有一个不错的表现,但结果却出乎所有人的意料——0∶2,林丹遭遇一轮游,让现场的球迷大跌眼镜。

  • 齐达内:巴萨不会一直赢下去

      据新华社马德里11月18日电 (报道员谢宇智)在马德里“德比”战战平马德里竞技后,皇家马德里已在西甲积分榜上被老对手巴萨甩开了10分。尽管历史数据显示,本赛季皇马想要逆转已几乎成为“不可能的任务”,但皇马主帅齐达内还是自信地表示:球队仍未放弃夺冠的希望。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桃’宝皇后”牛庆花和她的“穷亲戚”们

      仅在两年前,牛庆花还只是山东省蒙阴县野店镇北晏子村一名普通农妇。丈夫在外打工,她独自赡养老人、照顾年幼孩子,另外还种着20亩果园,养着100多头猪、40多只羊、200多只鸡,这些活儿四个青年壮劳力都干不完;

  • “旗袍先生”崔万志:视苦难为命运馈赠

      崔万志既是文艺青年,也是企业家,既可以创下一分钟卖出4000件衣服的销售传奇,也能用激昂的演讲征服数万网民。他说,张爱玲笔下那句“生命是一袭华丽的旗袍,爬满了虱子”才是他的真实人生写照。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