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世荣:情系马王堆-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周世荣:情系马王堆

2017-11-20 08:25:44

  他参加过著名的长沙马王堆汉墓发掘,尝过墓中容器里残留的两千多年前的酒液;他曾担任国家“七五”重点研究项目“长沙窑”课题主持人;他先后出版《铜镜图案:湖南出土历代铜镜》等30余部专著,发表论文近300篇……他就是考古学家、陶瓷研究专家周世荣。10月27日,老先生因病逝世,与钟爱的考古事业挥手作别。

  1952年后,长沙步入了如火如荼的城市建设期。因亟须抢救大批地下文物古迹,他机缘巧合进入了湖南省文物管理委员会,也开始了他的考古生涯。

  马王堆汉墓是我国考古学史上的重大发现,它不仅极大拓展了人们对西汉早期历史的认知,也促成了湖南乃至全国文物考古工作的全面恢复。参加马王堆汉墓的发掘工作,是周世荣职业生涯中最重要的一段。

  在担任马王堆墓葬发掘业务组副组长期间,他承担了现场发掘、绘图和记录的重任。

  周世荣在参加国家文物局马王堆帛书整理小组工作期间,查阅了大量资料,实地考察了帛书地形图和驻军图上的城址,复原了《导引图》。《导引图》的出版,在国内外体育和医学界引起极大关注。他还结合《导引图》复原研究成果,著成了《马王堆养生气功》《马王堆导引术》等著作,掀起了养生气功的热潮。

  周世荣还撰写了《马王堆汉墓“聂币”考》一文,论证了“聂币”是楚国就已流行的象征性布帛冥币。1993年,该文获中国钱币学会第一届金奖——金泉奖。

  除马王堆汉墓外,周世荣用力最深的,还有湖南陶瓷考古。从上世纪80年代起,他主要致力于古陶瓷研究,对湖南主要窑址,进行过论述,构建了湖南陶瓷史主框架。其中,以长沙窑和岳州窑的研究最为广博。

  他有关长沙窑的论述,如长沙窑兴起时代、窑器工艺特征与湘阴窑之关联、长沙窑首先用于烧制青瓷等,至今仍具学术指导意义。

  作为国家“七五”重点课题“长沙窑”课题的主持人,他发布的课题成果《长沙窑》仍是目前研究长沙窑最重要的考古资料。

  他对铜镜情有独钟。著有《湖南出土铜镜图录》等专著,撰写了《足球纹铜镜和宋代的足球游戏》等论文。

  (本版图片除标注外来源于网络 俞慧友)

来源:科技日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林丹低迷,国羽男单要靠谁?(图)

      中国羽毛球公开赛是林丹继丹麦和法国两站超级赛退赛后,时隔一个多月再次回到球迷的视野中,原本大家都期待得到充分休息的林丹能够在家乡福建有一个不错的表现,但结果却出乎所有人的意料——0∶2,林丹遭遇一轮游,让现场的球迷大跌眼镜。

  • 齐达内:巴萨不会一直赢下去

      据新华社马德里11月18日电 (报道员谢宇智)在马德里“德比”战战平马德里竞技后,皇家马德里已在西甲积分榜上被老对手巴萨甩开了10分。尽管历史数据显示,本赛季皇马想要逆转已几乎成为“不可能的任务”,但皇马主帅齐达内还是自信地表示:球队仍未放弃夺冠的希望。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桃’宝皇后”牛庆花和她的“穷亲戚”们

      仅在两年前,牛庆花还只是山东省蒙阴县野店镇北晏子村一名普通农妇。丈夫在外打工,她独自赡养老人、照顾年幼孩子,另外还种着20亩果园,养着100多头猪、40多只羊、200多只鸡,这些活儿四个青年壮劳力都干不完;

  • “旗袍先生”崔万志:视苦难为命运馈赠

      崔万志既是文艺青年,也是企业家,既可以创下一分钟卖出4000件衣服的销售传奇,也能用激昂的演讲征服数万网民。他说,张爱玲笔下那句“生命是一袭华丽的旗袍,爬满了虱子”才是他的真实人生写照。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