褚斌杰:坚持中国文学本位立场-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褚斌杰:坚持中国文学本位立场

2017-11-20 08:14:46

  1999年,禇斌杰在湖北秭归。 资料图片

  资料图片

  资料图片

  【求索】

  编者按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中华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包含着中华民族最根本的精神基因,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先秦文化是中华文化的形成基础。褚斌杰先生一生主要从事先秦两汉文学与文献研究,是20世纪50年代以来中国古代文学研究领域的重要开拓者,在先秦两汉文学史研究、中国古代文体研究、中国古代神话研究、《诗经》与楚辞研究等领域卓有建树。在半个多世纪的学术生涯中,他积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长期坚持中国文学本位立场,继承和发扬中国学术史传统,致力于克服中国文学研究的西化倾向,努力恢复中国文学的全貌,同时兼收并蓄、博采众长,为中国古代文学研究及教育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学人小传

  褚斌杰(1933—2006),北京人,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屈原学会会长、诗经学会副会长、白居易学会顾问,九三学社社员。著有《中国文学史纲要》《中国古代文体概论》《中国古代文体学》《中国文学史》《中国古代文学指要》《儒家经典与中国文化》《古典新论》《先秦文学史》《诗经全注》《楚辞要论》《诗经与楚辞》《两汉诗传》《李清照资料汇编》《白居易评传》《白居易诗歌赏析集》等。其中,《中国古代文体概论》荣获1985年全国优秀畅销书奖、1991年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2008年北大改革开放三十年“百项精品成果奖”,《诗经全注》荣获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先秦文学史》被认为是近年来文学史研究的力作之一。褚斌杰淡泊名利,待人热情、诚恳,谦虚谨慎,平易近人,长期工作在教学科研第一线,关心同学,奖掖后进,兢兢业业,一丝不苟,深受学术界和学生爱戴。

  【 壹 】

  褚斌杰出身于中医世家,曾就读于齐鲁大学,1950年考入燕京大学中文系,1952年院系调整,燕京大学与北京大学合并,转入北京大学中文系。早在上大学之前,他就已是颇有文名的诗人,以楚子为笔名创作的诗歌,颇受称赞。

  虽然褚先生上大学的时候年龄很小,但在学术研究方面早已表现出过人的才华。在北京大学读书时,即著有《白居易评传》,当时尚不满20周岁。该书后由作家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北京大学出版社多次印行,如今也是白居易研究的重要参考书。1954年大学毕业后,他留校担任游国恩先生的助教。

  褚先生学术视野开阔,涉及领域包括文学、史学、哲学、美学、神话学等,而在文学研究领域,又贯通古今,博闻强识,堪称百科全书式的学者。1953年至1956年,褚先生先后在《光明日报·文学遗产》等重要报刊发表有关《诗经》、屈原及楚辞、白居易《长恨歌》、李清照、《三国演义》、鲁迅、美学等研究论文,引起了学术界的关注,如《谈三国演义》《白居易生平和创作》《李后主及其作品评价》《关于〈长恨歌〉的主题思想及其评价》《论李清照及其创作》等。其中,关于重视古代美学理论著作的观点,体现了其敏锐的洞察力和学术前瞻性。1956年由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的《中国古代神话》一书,后来被翻译成英语、法语、日语、朝鲜语、西班牙语、阿拉伯语等多种文字,由外文出版社、日本高松大学出版社等出版。

  1958年,褚先生转入中华书局工作,曾先后担任哲学、文学编辑室编辑。他前后整理出版了多种古代历史、哲学、文学著作,如参与标点二十四史,为各种古籍注本做责任编辑等,并撰有《“毋友不如己者”辩》《尚书引义前言》《周易外传前言》等论文,其中关于《尚书》《周易》的这两篇序文,对《尚书》《周易》的内容及王夫之《尚书引义》《周易外传》在学术史和思想史上的意义有全面的论述。另外,《略论儒、儒学和儒教》一文,对儒、儒家、儒教的字义、形成、特质等问题有精辟论述,而由他主编的《儒家经典与中国文化》一书之序言《儒家经典的特质与构成》,对儒家经典的形成,“五经”与“十三经”的发展演变轨迹,有详尽的考察。

1 2 3 共3页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林丹低迷,国羽男单要靠谁?(图)

      中国羽毛球公开赛是林丹继丹麦和法国两站超级赛退赛后,时隔一个多月再次回到球迷的视野中,原本大家都期待得到充分休息的林丹能够在家乡福建有一个不错的表现,但结果却出乎所有人的意料——0∶2,林丹遭遇一轮游,让现场的球迷大跌眼镜。

  • 齐达内:巴萨不会一直赢下去

      据新华社马德里11月18日电 (报道员谢宇智)在马德里“德比”战战平马德里竞技后,皇家马德里已在西甲积分榜上被老对手巴萨甩开了10分。尽管历史数据显示,本赛季皇马想要逆转已几乎成为“不可能的任务”,但皇马主帅齐达内还是自信地表示:球队仍未放弃夺冠的希望。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桃’宝皇后”牛庆花和她的“穷亲戚”们

      仅在两年前,牛庆花还只是山东省蒙阴县野店镇北晏子村一名普通农妇。丈夫在外打工,她独自赡养老人、照顾年幼孩子,另外还种着20亩果园,养着100多头猪、40多只羊、200多只鸡,这些活儿四个青年壮劳力都干不完;

  • “旗袍先生”崔万志:视苦难为命运馈赠

      崔万志既是文艺青年,也是企业家,既可以创下一分钟卖出4000件衣服的销售传奇,也能用激昂的演讲征服数万网民。他说,张爱玲笔下那句“生命是一袭华丽的旗袍,爬满了虱子”才是他的真实人生写照。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