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英华: 造智能船舶的巾帼设计师-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关英华: 造智能船舶的巾帼设计师

2017-11-17 08:14:56

  “下一步,我们将瞄准船舶行业国际前沿技术,争取早日研制出安全、环保的我国第一艘超大型智能油船舶。”前不久,在大连船舶重工集团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专题会上,十九大代表、大连船舶重工集团副总工程师关英华结合工作实际汇报了下一步的工作计划。

  从北京回来,关英华就和她的研发团队投入到同国内外船东技术代表的技术谈判中,为船厂年底前承接新船合同订单做充足的技术准备。对于船东技术代表提出的节能指标、环保指标,她一一记录。

  “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作为奋战在船舶研发一线的工作者,我对科技创新的体会尤为深刻。”关英华说,十九大报告进一步激发了科技工作者的创新活力,为今后建设海洋强国指明了方向。

  7月11日,船厂为招商局能源运输股份有限公司建造的31.9万吨原油船72号船交工。这是关英华及研发团队自主研发的新一代节能环保型超大型油轮,是专门为客户量身打造的极具国际市场竞争力的品牌船型。

  为了有效提高船舶的航速综合性能,关英华带领着团队不断优化船体型线,为船体设计了最合适的型线,选用长冲程节能型主机和新型大直径高效螺旋桨,达到了船、机、桨高效匹配的效果,并配置合理应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节能导轮和舵球等节能装置,降低了燃油消耗,提高了推进效率。

  大连船舶重工集团作为我国第一个设计并建造30万吨超大型油船VLCC的船厂,经过团队的不懈努力, 目前VLCC系列产品已研发6代8型,订单80余艘,交工74艘,超过世界VLCC营运船队总量的10%!

  9月1日,由大连船舶重工集团牵头承担的国家高技术船舶科研计划“风帆技术示范应用开发”项目风帆制作正式开工。风帆项目属于国内外重大创新项目,在VLCC船上进行风帆示范应用尚属首次。

  近年来,随着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以及神经网络等技术和理论的快速发展,船舶智能化水平已经成为主流航运公司订造新船的重要参考因素之一,也是各国船企正在加快研究的高科技船舶领域。大连船舶重工集团承担的工信部智能船舶1.0研发专项——超大型原油示范船科研项目,无论从智能系统的研发、技术实施策略和参研管理等都有很大的创新。关英华是项目技术的主要负责人,她信心满满地告诉记者:“争取到2020年前后,我们一定能研制出我国第一艘超大型智能油船舶”。(肖建平 焦建仓   王凌硕)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张瑞获得U21组女单冠军

      本年度国际乒联世界巡回赛最后一个分站赛瑞典公开赛当地时间15日产生U21(21岁以下)组单打冠军。中国队选手在女单项目上包揽四强,最终张瑞夺冠。

  • 李宗伟晋级1/4决赛

      2017年中国羽毛球公开赛16日继续进行,李宗伟以2∶0轻取世锦赛上曾淘汰自己的法国选手布里斯·利弗德森。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周振:做中国人的质谱仪器

      今年10月10日,第17届北京分析测试学术报告会暨展览会(BCEIA 2017)开幕,广州禾信仪器股份有限公司现场发布微生物鉴定质谱仪CMI—1600,宣布进军微生物鉴定领域。

  • 向延柳:“回报家乡和社会,圆父亲的梦”

      11月14日,在怀化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辰溪县委书记杨一中等嘉宾和父老乡亲的见证下,向延柳将田坳村新学校,移交给了辰溪县教育局。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