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相华: 从科学养殖到网店修图他都教-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舒相华: 从科学养殖到网店修图他都教

2017-11-13 08:12:23

舒相华(左一)在云南香格里拉藏区科技“三下乡”活动现场

  “特”有范儿

  “经过三年的努力,我们用科技扶持当地养殖业,贫困户一户接一户走出困境,很开心!”刚从云南省禄劝县回来的舒相华如是告诉笔者。

  2014年底,任教于云南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的舒相华博士有了一个新的“身份”——云南省科技特派员,同时他也入选云南省“三区”科技人才。几年下来,在教学科研的同时,帮助边远民族地区、国家级贫困县发展养殖业,他的脚步几乎踏遍整个云南。舒相华手把手帮助亟待脱贫的农户进行家畜、家禽科学养殖,有效防治疫病,让农户们实现了从“不敢养”到“赚大钱”的转变。

  有求必应,做养殖户的“守护神”

  2015年春节,当家家户户还沉浸在过节氛围中时,位于云南文山的云南伏羲农业有限责任公司却陷入了困境——300多头生猪不明原因得病,而且病害极具传染性,病猪数量在不断增加。大年初一,找不到兽医的公司负责人想到了科技特派员舒相华。

  这个来自文山的电话,让舒相华放弃了春节假期,以最快速度从外地赶回到昆明,又驱车数百公里赶往文山。取病样,拿到检测结果,进行远程指导。经过有效的综合防控,猪群病情大大好转,帮企业避免了更大的损失。

  类似的故事,还有很多。“听舒博士的,准没错!”在云南农业大学周围,村民们家里的家禽、家畜得病,大家首先想到的是“舒博士”,而他也总是在第一时间赶到。

  长期驻村,“手把手”教学示范

  对舒相华来说,贫困村不仅是他带学生的“第二课堂”,更是他的“第二个家”。2016年到2017年,舒相华连续两年在禄劝县最偏远的高寒山区乌东德镇阿巧村、达作卧村以及马鹿塘乡普德村定点服务。一年中有超过三分之一的时间,舒相华和他的团队都驻守在村里,为养殖户们提供“手把手”的教学和实操。

  今年4月,他选派禄劝县扶贫点的6名农民到保山市种猪场学习养殖技术,他们回到村里便有了办小型养猪场的想法。思路理清后,舒相华帮助他们向昆明市科技局申请专项科技扶贫经费,从建猪舍开始,面积多大、如何布局,他都一一落实。经过3个多月的筹建,7户近两万平方米的猪舍全部建成。舒相华随后给他们免费发放了300头撒坝种猪和兽药,这里也成了“禄劝县高寒山区撒坝猪养殖扶贫模式研究及应用”产业扶贫项目示范点。

  “没想到省里派来的‘特派员’这么强!”禄劝县乌东德镇阿巧村委会党支部书记田太洪告诉笔者,“村民学科学、用科学,这么快就走上了致富路!”

  支撑产业,扶持一个点带动整个面

  舒相华认为,缺资金、缺技术、缺意识是贫困户走出困境的最大障碍。“成功范例有最好的带动作用。”舒相华说,通过建立模式养殖场,可以从一个点带动整个产业面。

  2016年3月,禄劝县普德村村民张朝丽找到舒相华,要求学习养鸡技术。舒相华帮她进行脱温鸡舍建设、疫苗接种、土鸡日常饲养管理……在他的指导下,张朝丽的养鸡业起步并发展得越来越好,当年存栏土鸡超过9000只,出售脱温鸡苗4500只,成品商品鸡4000多只,一下子赚了12万元,还成立了禄劝岩峰土鸡养殖专业合作社,为农民统一提供鸡苗、饲料、养殖服务技术等,带动了周边的大松树村、汤浪村、普德中村村民养鸡。周期短、见效快的养殖业,让曾经的贫困户也相继走上了脱贫的“快速通道”。

  去年,由舒相华主持的“禄劝县贫困山区林下土鸡养殖技术研究及扶贫模式示范项目”,现场指导培训6次,培训人口达300多人次,村民们对林下养鸡有了认识,提高了科学养殖技术,累计产生近14万元的经济效益,34个贫困户户均增收达到4052.47元。

  打开销路,让电商触角伸到大山深处

  驻村蹲点、手把手教学,是舒相华作为科技特派员的工作常态。从技术指导到产业扶持,舒相华的扶贫工作成效明显。但在他看来,这还不够。“最关键的是打开销路,只有形成产销链,扶持工作才算真正到位。”

  今年8月,经舒相华经过现场面试,挑选了11名农民到云南农业大学开展为期7天的电商销售培训,教他们如何通过互联网打开农产品销路。在教室里,舒相华带着学生,为学员们进行“手把手、一对一”的实践教学,教会学员淘宝、天猫、有赞微小店等平台的注册和使用,还学会了图片处理、电子名片制作、售卖和社交平台宣传、商品修饰,他还带领学员到土猪、土鸡销售实体店学习观摩,让学员体验线下销售的过程,分享其他公司的创业经验。回到家乡后,他们又把学到的知识传授给家人和亲友,让电商的触角伸到了大山深处的村村寨寨。(赵汉斌)

来源:科技日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女子九球世锦赛 陈思明夺冠

      2017年女子九球世锦赛11日在海南澄迈结束决赛的争夺,世界排名第一的中国球员陈思明以9∶7战胜队友潘晓婷,在第三次世锦赛决赛之旅终于成功捧杯,填补了自己荣誉里唯一的空白。

  • 武大靖再夺一金(图)

      11月12日,中国选手武大靖(前)在比赛中。当日,在国际滑联短道速滑世界杯上海站男子1000米决赛中,武大靖以1分23秒380的成绩夺冠。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默多克欲收购CNN?

      过去半年里,21世纪福克斯公司执行主席鲁珀特·默多克两次致电美国电话电报公司(AT&T)首席执行官兰德尔·斯蒂芬森,谈论的话题与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有关。

  • 刘强东推动人大附中落户亦庄

      随着“双11”脚步的临近,中国电商巨头都在积极备战购物节,阿里巴巴和京东之间的两强之争在所难免。而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和京东董事局主席兼CEO刘强东不愧分别是电商巨无霸和强劲挑战者的领军人,看似不经意的一招闲棋实则引人注目。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