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在世界科学前沿的“土博士”-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决战在世界科学前沿的“土博士”

2017-11-13 07:40:19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教育部长江青年学者……拿奖拿到“手软”的医学科学家曹亚南是一位80后博导,也是上海交通大学培养的一名“土生土长”的博士。

  在主治医师眼中,他迟钝到“精神似乎有问题”;在院士导师眼中,他敏锐到能在世界科学前沿的巅峰对决中“一剑封喉”。虽从未出国深造,却常让世界顶级科学家“牵挂”不已。

  “当下中国的科研环境已不输国外,‘土博士’还是‘洋博士’并非关键,重要的是苦练内功。”曹亚南说。

  闪光的科学素质:既“迟钝”又睿智

  读研期间,曹亚南参加了临床轮转培训。一天,午饭排队时,同行的主治医师发现,他竟然站着睡着了,于是赶紧找到其导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副院长宁光院士反映情况。

  “宁院长,您的这位学生居然站着也能睡着,有点精神恍惚啊!”宁光很惊讶,马上了解情况。原来,培训同时,曹亚南在加紧进行科研攻关。白天实习,晚上做实验,常常凌晨两三点才结束,次日清晨7点半再到病房工作。

  曹亚南全心投入科研,抓住培训空闲,练就了“站着睡觉”的本领。终于,他的这项研究阐述了一种少见内分泌肿瘤即多发性内分泌腺瘤病的机制,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科研攻关时,时间紧、任务重,我只能想办法尽可能把零碎的空闲时间也利用起来。”曹亚南说。

  2015年,宁光收到好友、世界著名糖尿病和胰岛细胞研究专家丹尼尔·德鲁克教授的邮件。但这位著名科学家要找的是他的学生曹亚南。邮件写道:“您的学生曹亚南刚刚在《内分泌学》期刊上发表了胰岛beta细胞研究动物模型的重要成果。我目前的研究亟须使用这个模型,几天前我已联系过他,请他将实验材料都提供给我们,但未收到他的及时确认。”

  “平时曹亚南寡言少语,甚至令人感觉有些迟钝;但工作中他头脑敏锐、思维睿智,体现了医学科学工作者的闪光素质。”宁光说。

  残酷的科学竞技:只有第一、没有第二

  曹亚南的研究方向是内分泌肿瘤以及糖尿病的遗传基因、发病机制和诊治方法。目前,中国在该领域的很多研究都处在世界前列。要想做“领跑者”,必须习惯最残酷的科学竞争。

  曹亚南曾作为第一作者,将团队的一项重要研究发现——库欣病垂体腺瘤的致病基因和机制投稿至权威医学期刊《新英格兰医学》。但1个月后被拒稿,理由是审稿期间,同样的发现已被由德国和日本科学家组成的国际团队在《自然遗传学》期刊发表。

  仅仅晚了一个月,该成果与顶级期刊失之交臂。

  2014年,曹亚南再次作为第一作者,在肾上腺肿瘤的研究中取得突破,并成功刊载于顶级期刊《科学》上。让团队捏把汗的是,同期的《科学》和《新英格兰医学》《自然遗传学》不约而同地刊载了来自美国、欧洲和日本3个研究团队的相似发现。

  瑞金医院副院长陈尔真说:“世界顶级的科研竞技就是这么残酷,只有第一、没有第二。”

  宁光说:“顶尖科学家过招就像‘华山论剑’,闪念间,一剑封喉。未来,我国科研工作者一定会频繁遇到这样的‘顶级比武’。”

  优渥环境前所未有,科技青年要培养两种素养

  能在世界科学前沿保持高水平“竞技状态”,曹亚南认为,这得益于自己可以专注科研,心无旁骛地做好一件事。

  “国内的科研大环境越来越好:研发投入年年高速增长,成果所有权改革更加考虑对科研人员的激励,设施配套、产业配套不断提升……即便是‘土博士’也可以在国内开展世界前沿的科学研究,这是前所未有的机遇。”曹亚南说。

  近几年,曹亚南身边越来越多在海外从事科研的朋友回国。交流中,他总结,新的时代背景下,青年科学工作者需培养两种素养。第一,追求前沿视野和创新思想。“科学研究是基于创新的工作,如果思维停留在成熟、保险的跟随性工作上,满足于模仿国外大牛的技术和方法,永远都走不到前沿。”

  第二,注重沟通学习和广泛合作。科技创新越来越依赖于知识融合和学科交叉,科学竞技也是与时间赛跑。“即使闭门造车、单枪匹马能够完成,时间上也不允许。这更需要我们以开放的心态,在不断学习和合作中,发展自身独特的思想和技术,成为领先者。”(本报记者王琳琳)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女子九球世锦赛 陈思明夺冠

      2017年女子九球世锦赛11日在海南澄迈结束决赛的争夺,世界排名第一的中国球员陈思明以9∶7战胜队友潘晓婷,在第三次世锦赛决赛之旅终于成功捧杯,填补了自己荣誉里唯一的空白。

  • 武大靖再夺一金(图)

      11月12日,中国选手武大靖(前)在比赛中。当日,在国际滑联短道速滑世界杯上海站男子1000米决赛中,武大靖以1分23秒380的成绩夺冠。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默多克欲收购CNN?

      过去半年里,21世纪福克斯公司执行主席鲁珀特·默多克两次致电美国电话电报公司(AT&T)首席执行官兰德尔·斯蒂芬森,谈论的话题与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有关。

  • 刘强东推动人大附中落户亦庄

      随着“双11”脚步的临近,中国电商巨头都在积极备战购物节,阿里巴巴和京东之间的两强之争在所难免。而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和京东董事局主席兼CEO刘强东不愧分别是电商巨无霸和强劲挑战者的领军人,看似不经意的一招闲棋实则引人注目。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