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世祥:音乐是人类心灵的语言(图)-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陈世祥:音乐是人类心灵的语言(图)

2017-11-10 08:59:07

陈世祥与声乐教育家元伯萱(左)(尚德义夫人)、尚德义(中)合影.

  作品选

  指导学生

  《红帆船》一

  《红帆船》二

  《红帆船》三

  《红帆船》四

  《红帆船》五

  《红帆船》六

  父亲的启蒙、兄弟的支持,终于让陈世祥走上了音乐创作的艺术道路。但刚刚进入大学的他还是遇到了非常多的困难。其中最为艰难的就是从农村走出来的他,钢琴基础非常薄弱,而钢琴又是作曲学生必须要掌握且能熟练使用的乐器。困难和压力曾一度让陈世祥有了放弃音乐的想法,好在老师们的鼓励与帮助,最终让陈世祥坚持了下来,坚定了他在音乐创作这条路上走下去的信心。陈世祥告诉记者:“关于钢琴基础薄弱的问题,当时我的钢琴老师胡自强教授告诉我,你这种情况并不是第一个,要学钢琴必须坚持,就这样我开始从零学起。记得在大二时,全省音乐生高考需要钢琴伴奏,我就找到了当时的负责老师李彦荣教授,要求弹伴奏,老师给了我这个机会。每个考生来找我,我拿着简谱设计伴奏,都是一两次就能合好,这是我音乐道路上的‘第一桶金’。大三时,我二哥开始将一些自己的创作任务交给我来尝试创作,当时我谱曲的一首名叫《当兵的女儿在远方》歌曲获得了不错的成绩,在全军汇演中获得三等奖。因为这件事,更加坚定了我要继续进行音乐创作的信心。”

  大学毕业,陈世祥又到了选择的时候,因为家庭的原因这次他听从了大哥的建议,放弃了考兰州军区战斗歌舞团的想法,而选择了教师这条道路。“塞翁失马,焉知非福。”1998年陈世祥进入当时的西北民族大学音乐学院从事教育工作,但不久他就遇到了他人生中最为重要的贵人——我国著名作曲家、音乐理论家尚德义先生。1999年尚德义应民大音乐学院前院长李曙明先生盛情邀请,担任音乐学院作曲专业特聘教授。陈世祥等老师获得了与名家学习机会的同时,更将学院的作曲专业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陈世祥回忆说:“尚德义先生对兰州有着很深的情结,能说一口地道的兰州话,西北的人文环境对他一生的创作影响是非常大。尚德义先生来到民大前,这里没有作曲专业,他用了两年时间成立了作曲专业,当时的作曲老师就是赛音、我和另一位老师。先生在培养我们的同时,还招生开课。2000年3月我的声乐作品《百和城里百合开》在全国高校的作曲比赛中获得了三等奖;6月在文化部和广东省委主办的文博会上原创作品征集中,全国征集了九首歌,我的作品《我可爱的中国》有幸获得了金奖。”

  陈世祥告诉记者:“尚德义先生是我艺术生涯的一位贵人,他带给了我对作曲全新的认识,在学校期间我们每周都会去先生公寓里学习,先生更是倾囊相授。十年时间里,我们的情谊亦师亦友,现在还时常联系,逢年过节更是会互致问候。可以说,我在专业上能有今天的成绩,完全得益于尚德义先生。而尚德义先生来到甘肃后并非仅仅教授我们民院的师生,我省很多作曲家都曾得到过尚德义先生的点拨。2007年我校承办了全国第一届艺术歌曲研讨会,尚德义邀请了国内很多知名的专家参加,在研讨会期间也熟识了很多国内专家,之后也有不少的交流。”尚德义对甘肃音乐创作起到不可估量的推动作用。

  在大学工作,虽然陈世祥的主要精力都放在了教学上,但对于创作并未松懈,如他所说:“我都不创作了,又怎么教学生呢!”多年来的教学和音乐创作,让陈世祥发现了一个现象,歌唱甘肃本土的歌曲尤其是合唱作品较少,这让他感受到了另一份责任,要去创作甘肃本土的歌曲。第七届敦煌文艺奖评选时,他与我国著名词作家邵永强先生合作,创作了合唱作品《咱们甘肃》,获得一等奖,诸多合唱团体传唱至今。第八届敦煌文艺奖评选时,民大音乐学院三位老师包揽了音乐创作的三个一等奖,陈世祥创作的合唱《红帆船》则是其中之一。陈世祥说:“近年来甘肃致力于打造文化大省,出现了很多歌唱甘肃的歌曲,但真正脍炙人口的不多。我认为,现在应当给本土的词曲创作者提供更大的扶持,让他们创作更多歌唱甘肃的歌曲,尤其是合唱作品,将它们推广到全国。

  在陈世祥创作众多的作品中,有两首作品让他刻骨铭心。2012年陈世祥因病卧床,这让他有了更多的创作时间。陈世祥说:“我父母在2000和2001年相继得病去世,让我非常悲痛。在我病倒的这段时间,我就想为我的父母写首歌,给我父亲写的歌叫《老爹》,这首歌词是尚德义先生给我的,时间较早,因为这首词与我的出身很相像便给了我。写给母亲的歌词也是尚德义先生给我找的,歌名叫《妈妈,你去了哪里》,歌词其中一句非常感人‘你是否真的去了天堂,天堂里是否还有家乡的歌曲;你是否真的看到了天使,天堂里是否还有永久的幸福。’我母亲的经历很苦,当看到这首词后总能想起我母亲受到的那些苦。这两首歌谨以表达我们儿女对父母的深切怀念。”

  我国著名音乐人赵季平在讲作曲时曾说:“作曲一定要有大情怀、大格局。”从事作曲多年的陈世祥也有着自己的感悟,他告诉记者:“现下很多人在创作歌曲时只考虑旋律好听不好听,这并没有错,但在我得出的经验来看,最重要的一点是我们的旋律创作和歌词的情感意境能不能完全融合,这是最难的。就我而言,如果对词感悟不够,或是词不能激发我的灵感,那么这首曲子肯定是失败的。此外,很多人创作时只是注重横向的旋律创作,而很少同时考虑纵向的和声布局。而我在创作时写旋律的同时也要考虑和声,如果和声不好就要重写旋律。这个经验我认为值得推广,我觉得横向的旋律进行与纵向的和声设计必须要同时考虑设计,这样才可能会是一首好作品。”

  □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孔德胜

1 2 共2页

来源:兰州日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婉约周深变身硬气男

      本周六20:30东方卫视《拜见小师父》又将迎来汇报表演。本周节目中,周深将再与戏曲结缘,师承褚天舒小师父学习京剧。得知这个消息,不少网友却表示了担忧:“花脸唱腔以粗犷洪亮为主,声线柔和空灵的周深能驾驭得了吗?”

  • 张嘉译、王珞丹谈情,讲的还是医疗事

      《急诊科医生》的播出将北京卫视送上了收视排行前列。全剧开篇就抛出“保大保小”话题,随后,年轻医生孙萌在急诊科意外死亡、海归女主回国寻找父母去世真相、女主在急诊科建立基金等情节也引起观众争议。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老创客”丁江山的新追求

      最近,61岁的“老创客”丁江山又有了新的追求——让自己发明制作的各种机器人、机器动物走进校园、走进人群,传播创新理念,帮助人们树立科技意识、创新意识。

  • 崔万志:把挫折当财富

      他身有残疾,却一步一个脚印走上了自立自强之路;他口齿不清,却成了“超级演说家”节目的年度亚军。他就是安徽省合肥浩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崔万志。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