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世祥:音乐是人类心灵的语言(图)-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陈世祥:音乐是人类心灵的语言(图)

2017-11-10 08:59:07

  《红帆船》七

  《红帆船》八

  《红帆船》九

  《红帆船》十

  扎西鹏达(左)与陈世祥和录音师在一起

  陈世祥老师尚德义的格言

  人物简介

  陈世祥,西北民族大学音乐学院教授、副院长、硕士研究生导师。1975年生于甘肃通渭,1998年毕业于西北师范大学音乐系,同年到西北民族大学音乐学院任教,从事作曲与作曲理论教学至今。长期跟随我国著名作曲家、音乐理论家尚德义系统学习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先后在《音乐创作》、《歌曲》等国家核心刊物发表作品及论文多篇。各类作品多次在全国及省市各类音乐创作比赛中获奖。歌曲《我可爱的中国》2012年获文化部原创作品征集金奖;声乐套曲《鲁迅》获第六届敦煌文艺奖音乐创作类二等奖;合唱《咱们甘肃》获第七届敦煌文艺奖一等奖;合唱《红帆船》获第八届敦煌文艺奖一等奖。2012年创作、出版了个人作品专著《陈世祥声乐作品选》。

  “音乐是人类心灵的语言,求真、崇善、尚美是她永恒的主题。音乐创作作为一种创造性的劳动,只有真切地体味生活、感悟生命,才会彰显其美的品格。”这是陈世祥的音乐格言,从中能够深深体会到他对音乐的热爱和感悟,音乐已经融入到他的生命中,成为不可割舍的一部分。

  陈世祥的音乐启蒙源于他的父亲,当时每个村里都有“自乐班”,农闲和节庆日子时给乡亲们表演节目、自娱自乐。陈世祥的父亲正是他们村“自乐班”的负责人,平日里要经常排练、指导秦腔的本子戏,陈世祥在“自乐班”的熏陶下对戏曲、音乐萌生了兴趣。他告诉记者:“父亲爱吼秦腔,每年农闲,都要在家里的炕上教‘自乐班’里的其他人唱戏、唱腔、唱词等等,而我就在旁边听,渐渐的也就喜欢上了唱秦腔。”秦腔,让陈世祥对音乐有了一些懵懂的概念,但根本谈不上酷爱或者想去专业学习,真正对音乐有所了解,还是上中学之后。一是中学有了音乐老师上课,二是他的二哥考入了当时的兰州军区战斗歌舞团,带给了他很多音乐方面的知识。陈世祥说:“我二哥考入兰州军区战斗歌舞团后,既创作又演奏,平时还会带回来他们团演出录制的作品。以前喜欢音乐,但并不知道还有作曲这门专业,二哥的创作完全颠覆了我对音乐的认识,了解到了创作虽有很大的意义但也是音乐学科中最难的。没有创作就没有作品、演出和演员。记得初中快要毕业时,大哥的建议是考师范类学校,这样就能尽快挣工资补贴家里,但二哥知道我喜欢音乐,就与大哥商量让我上高中,并利用周末的时间专门到兰州师专跟当时音乐系系主任孔庆浩老师系统的学习音乐理论。当时一次单程就要六个小时,虽然辛苦,但为了我的兴趣爱好去求学,心里还是非常高兴的。1994年我参加了甘肃省音乐学校的联合考试,考入了西北师范大学音乐系作曲专业。”

1 2 共2页

来源:兰州日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婉约周深变身硬气男

      本周六20:30东方卫视《拜见小师父》又将迎来汇报表演。本周节目中,周深将再与戏曲结缘,师承褚天舒小师父学习京剧。得知这个消息,不少网友却表示了担忧:“花脸唱腔以粗犷洪亮为主,声线柔和空灵的周深能驾驭得了吗?”

  • 张嘉译、王珞丹谈情,讲的还是医疗事

      《急诊科医生》的播出将北京卫视送上了收视排行前列。全剧开篇就抛出“保大保小”话题,随后,年轻医生孙萌在急诊科意外死亡、海归女主回国寻找父母去世真相、女主在急诊科建立基金等情节也引起观众争议。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老创客”丁江山的新追求

      最近,61岁的“老创客”丁江山又有了新的追求——让自己发明制作的各种机器人、机器动物走进校园、走进人群,传播创新理念,帮助人们树立科技意识、创新意识。

  • 崔万志:把挫折当财富

      他身有残疾,却一步一个脚印走上了自立自强之路;他口齿不清,却成了“超级演说家”节目的年度亚军。他就是安徽省合肥浩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崔万志。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