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岑,做一个接地气的“俗女”-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苏岑,做一个接地气的“俗女”

2017-11-10 08:28:43

  如果没有足够的力量去赢得生活,那一切优雅的享用,都会转瞬即逝。美是一种力量,我不欣赏任何软绵绵的优雅,因为我知道:我能驾驭的,才是我真正拥有的。

  “我就是个资深俗女。”近日,苏芩在四川成都召开新书分享会,刚一落座,她就为自己如此定义。

  苏芩是谁?“多少浅浅淡淡的转身,是旁人看不懂的情深。”这句在大众流行甚广的句子,便出自苏芩。“大众闺蜜”“情感导师”“金句女王”“都市白领女性代言人”是她的千万粉丝给她的定义。

  标榜自己是“俗女”,她解释:“原来我追求做优雅的女性,但优雅总有点拒人于千里之外的感觉。俗女多接地气啊,就像小时候隔壁家的二大爷一样,很亲切。”

  说“俗”,和她的新书有关,书名为《你要世俗地活着,才有不俗的未来》。苏芩说,书中探讨解答的问题,都来自她成长经验总结。

  她在序中写道,当别人问她为何有如今这样的成绩,她可以坦诚作答:“是我活得够世俗。”

  她说:“我的成长比别人更艰险,我经历过比别人更刺骨的尴尬与摔打,所以今天,我才有底气告诉你,哪些弯路,可以绕开。”

  的确,作为拥有五千万微博粉丝、所著的十余部作品几乎本本畅销的苏芩,曾经创业失败,进外企,“哭着去上班,然后哭着下班”,辞职后,成为一家情感周刊的主编。

  几年后,因为自幼熟读红楼,任清华EMBA班国学讲师。而出版的《非常品红楼》引起学界轰动,在写书的同时,她成为国内多家电(视)台、平面媒体特邀顾问……

  对于三十余岁的女性来说,如此经历,可谓精彩纷呈。翻开她的新书,每章节小标题都是一段吸睛金句,这些金句以及书中探讨的多个问题都是苏芩对“世俗规则”的总结,而几乎都在回答的一个问题是如何成为一个让自己舒服也让别人舒服的人。

  “俗”是接纳自己,热爱生活

  这本类小说体裁的新书中,男主人公是一个在职场被“算计”的年轻人。被算计后心生仇恨,也让他开始认清自己,承认自己工作懒散,是因为干了一件并不热爱的工作,“在骨子里,我始终认为人这辈子要是做不了自己喜欢的事,过不了自己喜欢的日子,这辈子就白活了。”

  男主人公辞职,在家中闲散半个月后找到了自己想做的事——把自己家中的小饭馆,按照自己的设想改造成西餐厅,然后招来了一些也在迷茫中的同龄人共同经营。

  这也是苏芩的认知和梦想。

  在新书分享会上,她说:“提醒一下大家,要关注自己内心的需求。”而每个人做出的选择其实就是自己的选择,只是在寻找支持的力量,这种支持来自朋友,与其相处的人。

  因此,苏芩坦陈她就梦想着有这样一个小馆,成为“朋友的据点”,成为寻找支持的来源。

  苏芩认为,人生最基本的智慧在于接纳自己。她说,随着年龄的增长,自己开始对一些所谓高雅的生活越来越没有兴趣。以前在芭蕾舞中场休息时举个香槟便觉得是高雅的,现在却觉得这只是形式,是生活的边边角角而已。

  她认为,生活的核心应该是真实而热烈的。饮酒、谈笑、买新鲜蔬菜,都是她所热爱的俗女生活。“我对自己唯一的要求是尽可能活得洒脱,我热爱我的感性。”

  翻看苏芩的微博,里面除了一些生活感悟的金句,大部分都是广告转载。

  她确实活得够俗,够洒脱。

  “俗”是有能力独立

  新书中,男主人公的西餐厅生意最初一直颓靡,一个叫Belinda的客人便常常和他们闲聊,内容涉及恋爱、婚姻、人际关系、工作方法、商业心理等人生问题。那些见解,洞察人心、抚慰心灵,苏芩自述来源于她的成长经验,也是她多年从事情感导师经历的总结,更源自她热爱的红学。

  苏岑从小看《红楼梦》,尤其喜欢里面对于女性心理微妙深刻的刻画。她曾说女人与生俱来有体察别人情绪、读懂对方面部表情的能力,因而情商整体稍高于男性。

  因为《红楼梦》,她关注女性话题,她从《红楼梦》中女性的命运多舛,强调如今的女性要“独立”。

  她解读:“独立不是女人向男人宣战,仅仅是一种自我尊重。”

  时代在发展,2014年,苏芩推出节目《苏芩女学馆》,一些曾经反对苏芩的人,也变成她的忠实粉丝,她的读者中男性占了一半。

  这种变化是苏芩愿意看到的,她的书基本上“写的是两性相处,是希望男人和女人能发现更好地交流和沟通的方式。”鼓励女性独立,也正是为了与男性平等对话,自尊生存。

  “俗”是爱自己,也要爱别人

  发布会上,有个年轻姑娘问苏芩:“有人总是标榜自己是女汉子,对此您怎么看?”苏芩咧着嘴笑着说:“那多傻啊,辛苦自己也让别人尴尬,如果有人提出帮你抬箱子,就笑着说谢谢好啦。”

  或许苏芩想表达的是,结婚“俗”,而“俗”是有能力爱了自己,还要有爱别人的能力。“俗”也是给别人机会让别人帮你,是让两个人相处和谐的一种技巧。探讨如何让自己舒服也让别人舒服的生活方式,不正是爱自己也关心着他人的感受么?

  苏芩说,我了解俗世的规则,也懂得世俗外的享受,才深切地明白,如果没有足够的力量去赢得生活,那一切优雅的享用,都会转瞬即逝。美是一种力量,我不欣赏任何软绵绵的优雅,因为我知道:我能驾驭的,才是我真正拥有的。

  因此,我们都需要修炼,在尘世的烟火中,修炼出一颗通透的心。如愿活成自己梦想的样子,在此之前,我们要像个俗人一样,活得足够努力。(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 任然)

来源:中国妇女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徐嘉余汪顺领衔中国泳军

      2017FINA短池游泳世界杯(北京站)比赛将于10日和11日在国家游泳中心举行。领衔中国泳军参赛的徐嘉余和汪顺9日双双亮相赛前新闻发布会。澳大利亚名将麦克沃伊也期待自己第二次征战“水立方”能游出好成绩。

  • 恒大官宣 卡纳瓦罗正式上任

      昨天上午,广州恒大俱乐部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卡纳瓦罗回归担任主帅,双方签下了一份长达五年的合约。由于媒体早就披露过此事,因此,当卡纳瓦罗出现在发布厅现场的时候并无太多意外,但老板许家印提出的2018赛季的目标,却让人不禁为卡纳瓦罗捏了一把汗。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崔万志:把挫折当财富

      他身有残疾,却一步一个脚印走上了自立自强之路;他口齿不清,却成了“超级演说家”节目的年度亚军。他就是安徽省合肥浩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崔万志。

  • 库克:iPhoneX只是一天一杯咖啡钱

      近日,在苹果财报会议上,有分析师向库克提问,苹果为什么有信心让一部手机卖出1000美元。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