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科学家李飞飞: 乐观坚忍让我走到今天-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人工智能科学家李飞飞: 乐观坚忍让我走到今天

2017-11-09 15:15:16

 李飞飞在未来科学大奖颁奖典礼上。

 李飞飞在未来科学大奖论坛上。

  人工智能的英文缩写是AI,也是“爱”的汉语拼音。

  作为全球人工智能领域里凤毛麟角的顶尖女科学家,斯坦福大学人工智能实验室主任、谷歌云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首席科学家,李飞飞是近年人工智能领域的“明星”。

  1976年生于北京,长于成都,16岁随父母移民美国,不会英语,靠端盘子、打扫屋子、干清洁工、开洗衣店来攒大学学费,她的奋斗故事感动了不少人。

  她也是一名41岁喜欢红色、爱美的优雅女性,两个孩子的妈妈。她说,搞技术的人应该记住,爱是最强大的力量。陪伴孩子成长的过程,让她知道什么是“智能”、什么是“做人”。

  日前,作为未来大学大奖计算机奖评委,在北京接受广州日报在内的媒体采访时,李飞飞再次强调了她“以人为中心”的人工智能观点,科学家要有良知与责任应对AI带来的伦理挑战。

  走上人工智能界前沿

  一谈到人工智能,无论身在哪里,她都像站在舞台中央,说话很有魔力,自带光芒。

  十天前,坐在2017年未来科学大奖采访室里的李飞飞,染着酒红色中长卷发,身着暗红色短袖连衣裙、手机外壳是靓丽的鲜红色。她画着银色闪粉的眼妆,一枚精致的项链,手上一枚硕大的钻戒。不到1.6米的娇小身材让她看起来瘦弱纤细,谈到科学外话题,她坚定的眼神甚至有点犹豫、害羞,也更有女人味。

  从2000年在加州理工大学读博士到现在,李飞飞在人工智能领域工作了17年,并在近几年走上人工智能界前沿,广为人知。

  特别是今年1月,33岁就成为斯坦福大学计算机系终身教授的李飞飞,出任谷歌云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首席科学家。首次回到中国,她感受到了中国对人工智能的狂热。

  李飞飞说,人工智能与其他科学不一样,是因为AI不仅与脑科学、认知学、计算机、统计学有关,也与文学、人类学、社会学有关,面对AI带来的伦理挑战时,造机器的人需要更有责任。

  谈到最近的想法,李飞飞说自己正在学机器人学(Robotics),“不过我就像小学生正在尝试”,发表了一两篇文章。

  从孤独到热闹的十年

  时光回到十年前。2007年,李飞飞31岁,她很孤独,只是一名从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UIUC)转到母校普林斯顿大学任教的计算机老师。

  她的第一个项目Image Net(教机器识别图像的数据集)没有经费来源。她曾想过雇用本科生,每人10美元一小时来人工归类图像。但人工完成项目需要90年。冷门研究,没有经费,人手也短缺的情况下有人劝她放弃,不如为终身教职努力。

  在最困难时,李飞飞跟她的一个学生开玩笑说,她打算重开洗衣店筹措科研经费,就像当年筹措学费一样。

  李飞飞初中在成都七中就读,16岁随父母到美国东部新泽西州的帕西帕尼(Parsippany)读高中。

  初到美国,家庭与学习生活十分艰苦。她的父母是知识分子,因为不太会讲英文,爸爸到美国做的是相机修理,妈妈做收银员。她的英语也不太好,没什么朋友,一边读书,一边要去中国餐馆端盘子、去别人家里做清洁工当零工。但庆幸的是她的理科与数学成绩不错。

  两年后,18岁的李飞飞在那所当地排名中等的高中,毕业成绩是第六名。她申请了一堆学校,只有普林斯顿大学给了她几乎全额的奖学金。

  由此,她开始了在普林斯顿和帕西帕尼的“双重生活”。周一到周五,她在普林斯顿学物理,课后打电话到她给父母开的洗衣店,进行远程指导。周末回到帕西帕尼,当前台,接待送洗衣服的人。

  因为博士奖学金微薄,她的妈妈曾患癌又中风。这种困难的日子持续到李飞飞读博。

  李飞飞说,自己能走到今年,是因为性格。她是一个乐观坚忍的人。

  希望老之前开上无人车

  李飞飞的研究领域是计算机视觉。作为两个孩子的母亲,李飞飞特别喜欢用孩子来举例智能视觉的发展。她说研究智能视觉,总会让她想起儿子和他们未来生活的世界。

  李飞飞的儿子Leo3岁时,有一张身着橘色T恤、在复活节时的户外花园拍的照片。照片上春光明媚,满脸幸福的小男孩正在揭开蛋糕盖,望着节日时才有的意大利蛋糕。

  而用计算机的人工智能描述,只有一句话:一个人坐在蛋糕旁。

  在李飞飞看来, 教计算机看懂图片并描绘成语言,还需要大数据和机器学习的进一步结合。这是一个漫长的旅程。“从0岁长到3岁是很难的,从3岁到13岁后就更有挑战。”

  如果有了智能视觉,就可以分担医生们疲惫的双眼,用人工智能医疗影像来帮助诊断和照顾病人。汽车也将更聪明,更安全行驶;机器人将能代替人去灾区救援。但是在接受采访时,李飞飞坦承,无人车应用过程会比想象中更漫长。

  “无人车会来,我也盼着自己在(老到)不能开车之前,这一天的来临。但是这条路没有想象中那么快。”41岁的李飞飞爽朗地笑着说。

  对话李飞飞

  谈计算机视觉

  视觉是人类智能的基石

  问:你一直认为计算机视觉智能对机器人很重要,为什么?

  李飞飞:人的智能包括听觉、嗅觉、触觉、视觉,语言、推理创造性和情感直觉,层次非常丰富。在人脑结构中,视觉系统占了很大空间,大概有50%的神经细胞参与视觉系统。视觉是人类智能的基石。而从人工智能发展60年的历史来看,智能视觉发展占了重要部分。人工智能领域里程碑式的论文,从卷积神经网络、Image Net到最近的深度学习都与视觉有关。不管未来是人形还是非人形机器人,它们对世界的认知与行为都需要视觉来帮助完成。

  问:在现在生活中,人工智能视觉有哪些应用?

  李飞飞:人人都有手机,我们用手机照相、拍视频、买东西。为什么手机厂商重视照相功能,甚至有的手机有双摄像头,就是因为人们需要用图片视频来完成生活中的事情。此外,医疗影像可以帮助进行医疗诊断,无人车能发动、能辨别路况也是靠视觉。没有视觉就没有无人车。

  谈机器人学

  我还像是小学生在尝试

  问:你怎么看在计算机视觉上的突破认知?

  李飞飞:深度学习和人工智能的里程碑实际上是由脑科学、认知学、计算机学甚至是应用统计学在这几十年共同完成的。认知学给我们一些新的灵感。像我自己最近在学机器人学(Robotics),而机器人学的下一步,有很多需要借鉴人的地方。在这方面,我还像是小学生在尝试,刚发表了一两篇文章。

1 2 共2页

来源:广州日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假如王子睡着了》陈柏霖林允张云龙关系复杂(图)

       近日,迪士尼首部华语爱情电影《假如王子睡着了》片方发布了一组“情话”版剧照。在这组剧照里,分别以陈柏霖、林允、张云龙三位主演的不同视角出发,向观众诉说他们戏中内心独白式的情话。

  • 周琦又被火箭召回

      刚被火箭队下放到NBA发展联盟毒蛇队的周琦,昨日又被火箭队重新召回,并将准备同骑士队的比赛。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丁磊:“严选模式”为“新消费”时代而生

      日前,“2017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在南京开幕,网易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丁磊出席并发表题为《新时代 新消费 新模式》的专题演讲。

  • 吴晓峰:“共享模式”实现光伏农业新飞跃

      “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令我们备受鼓舞!”青岛昌盛日电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晓峰说,“作为中国领先的光伏现代农业产业园区投资运营服务商,昌盛日电自2010年以来一直专注于光伏发电与现代农业相结合的土地资源综合利用新模式的研究和探索,乡村振兴战略让我们看到了新的发展机遇。”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