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的“喜儿”-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日本的“喜儿”

2017-11-09 09:00:55

  今年的5月19日晚,日本松山芭蕾舞团来到人民大会堂,举行了第15次访华演出。

  郭沫若的小女儿郭平英女士和朋友相约观看了这场演出,并回忆起她所熟悉的松山芭蕾舞团和歌剧《白毛女》,以及父亲郭沫若与松山树子女士相识的往事……

  最早用芭蕾舞来讲述中国故事

  松山芭蕾舞团的名字对我们这一代人来说,实在太熟悉了。我记得在中国舞台上,最早用芭蕾舞来讲述中国故事的,不是中央歌剧舞剧院演出的《红色娘子军》,而是由松山芭蕾舞团改编演出的《白毛女》。那是1958年3月,松山芭蕾舞团改编的《白毛女》在北京上演,命运多舛的喜儿由松山树子扮演。

  剧情是熟悉的,因为电影《白毛女》和歌剧《白毛女》在国内早已家喻户晓。但是,舞台上身穿着中式衣服的喜儿,特别是在深山中那饱经磨难、破旧褴褛的白色衣裤,都给我留下了深深的印象。中式服装那素朴简洁的线条,一点不逊于《吉赛尔》仙女们的虚幻缥缈,不输于《堂吉诃德》满场的缤纷艳丽。

  《白毛女》首次来华演出圆满成功。1958年第6期《戏剧报》刊登了松山树子在北京和另外四位“喜儿”的扮演者———京剧演员赵燕侠、杜近芳,歌剧演员王昆、王芙庆的合影。我的父亲郭沫若为合影题了诗,称赞这五位生活在人民翻身大时代的“白毛女”“各有千秋,黑发如云”。连李太白也被她们感染得焕发了青春,让“白发三千丈”变成“一片黑森林”。

  《戏剧报》上还发表了田汉、贺敬之、沙鸥的评论文章和诗作。贺敬之的比喻很形象,说中日两国以大海相隔,比喜儿逃出黄家后阻挡在面前的那条大河要宽得多,但是日本的喜儿和她的伙伴们却与我们心心相印。然而尤其平实感人的还是松山树子女士的留言:

  三年前,三个白毛女围着周总理聚会在一起;

  三年后,五个白毛女和中国文艺界的诸位聚会在一起,

  我的喜悦,难用语言形容!

  中国朋友把我当作亲生女儿,我快活得像女儿回到娘家一样!

  日本白毛女期待着和诸位再一次快乐的重聚!

  我要更加努力,那时我将成长得更好。

  我们要克服困难,一定要前进!

  我从小喜欢看舞蹈,尤其是芭蕾舞。自己还做过一本相册,贴着到处收集来的舞蹈剧照。松山树子扮演的白毛女当然也在其中。松山树子那正义坚毅的眼神,那具有张力的定格,宛若一道闪电划破暗夜。以前我看过的芭蕾舞剧都是西方世界的经典,舞台上偶尔出现东方人的形象,动作和服装都很别扭,总觉得不伦不类,心中不免有层隐隐的遗憾,但这层遗憾很快就被芭蕾舞剧《白毛女》打消了。

  “那时我将成长得更好”

  光阴流逝无声,森下洋子和清水哲太郎早已成为世界芭蕾舞坛上的明星,并且创作了不少新剧目,在清水正夫先生开创的事业上续写着新的辉煌。

  在中日关系正常化45周年前夕,清水哲太郎重新编导、森下洋子主演的《白毛女》再次来到喜儿的家乡,实践着松山树子的心愿——“我要更加努力,那时我将成长得更好”。

  我喜欢新版《白毛女》在剧情上的扩展。大幕开启,舞台上一群无辜的女孩子,她们和喜儿一样一无所有,生活在社会的最底层,被买卖,被奴役,被剥夺生的权利。喜儿和杨白劳的不幸不是一个家庭的悲剧,而是旧中国千万贫苦家庭中的一个缩影。享受着现代生活的人们需要常常重温这段历史,每个人都不该忘记。

  我赞叹森下洋子对芭蕾艺术的挚爱和贡献。在即将跨入70岁的时候,她仍然活跃在舞台上,成功地塑造出喜儿,一个17岁少女的纯真、可爱;内心迸发出不向恶势力低头的勇气,对光明前途、幸福生活的向往。

  舞剧的谢幕尤其别具一格,甚至出乎所有人的意料,全场观众都被舞蹈艺术家们激情澎湃的朗诵震撼了。整场舞剧下来,汗水早已浸透了演员们的衣服。大家尽力把急促的呼吸平复下来,开始用中文讲述松山芭蕾舞团和中国人民结下的深情厚谊;回忆和毛泽东、周恩来等中国领导人交往中的感人故事。姑娘们的中文发音有点儿不标准,但惟其如此,才愈发让人觉得情真意切。

  “舞影看婆娑”

  一段接一段的往事,一人接一人的真情诵读,带我步入1955年夏天郭沫若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结识松山树子女士的情景。印在新版《白毛女》演出说明书中那张松山树子和郭沫若在赫尔辛基拍的老照片,也变得越发鲜活起来。

  1955年,世界和平大会在赫尔辛基召开。会期正值北欧的中夏,赫尔辛基到处载歌载舞,各国的参会代表也情不自禁融地入其中。“中夏逢佳节,和平发浩声。斯城良不夜,舞影看婆娑。”郭沫若用诗句记下这欢乐的节日画面。

  世界和平大会在节日气氛中闭幕,郭沫若作为世界和平理事会副主席发出呼吁:“战争必须彻底消灭,和平必须得到最后的胜利。”“我们要活,要活得更好,也要让别人活,让别人活得更好。”这呼吁是与会者们的共同意志,是国际社会应该信守的行为准则。是的,这也正是无数喜儿的心声。

  会间,郭沫若邀请松山树子和与会的日本代表团一起来中国做客。很快,日本朋友们在回国途中如约而至。郭沫若在向周恩来介绍松山树子女士时,特地说:“这位就是日本的喜儿!”从此,清水正夫和松山树子夫妇成为中国人民的朋友。

  新版《白毛女》在人民大会堂的演出,把全场数千人的心紧紧连在一起。台上,首先响起《义勇军进行曲》,台上台下汇成一个共同的声音: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

  演出结束了,我们意犹未尽地随着人流慢慢退场,边走边聊着各自的感触。中日两国人民都珍爱和平,和平需要公平正义,需要尊重历史,需要心灵沟通,需要汗水浇灌,需要一如既往……清水哲太郎、森下洋子和松山芭蕾舞团的全体艺术家们,沿着前辈走过的路,打造出这台优美动情的舞剧,创作排演了这场别具风格的谢幕,表达他们对中日两国世代友好的不变的信念,这番真诚和执着,怎能不让人心生敬意。

  (本文作者为郭沫若女儿、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原副所长、郭沫若纪念馆原馆长。)

来源:人民政协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徐克 伍佰:14年后 三度合作

      电影《奇门遁甲》昨日在京举行“谁是老大MV”发布会,徐克、袁和平携李治廷、伍佰亮相。伍佰和李治廷现场表演吉他SOLO,重新演绎了《男儿当自强》、《沧海一声笑》等经典歌曲。

  • 徐云龙增援北京老男孩

      第6届老甲A足球明星邀请赛于昨天在青岛拉开帷幕,两届冠军得主北京老男孩队在小组赛首轮角逐中,凭借下半时高峰的进球以1比0力克卫冕冠军上海老克勒队。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携程创始人梁建章倡议女儿跟妈妈姓

      二孩政策的放开,“二宝跟谁姓”成为许多家庭的议题。携程创始人、人口问题研究者梁建章近日撰文,呼吁改变子女跟随父姓的传统习俗,逐渐淡化只有男性才能传宗接代的世俗观念,让女性也拥有“冠姓权”,尤其应当提倡女儿跟妈妈的姓。

  • 吕志和向北京大学捐资1.2亿元

      知名港商、嘉华集团主席吕志和8日在香港宣布,捐资1.2亿元人民币予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成立“吕志和生命科学学院基金”,以支持该学院的发展和建设生命科学科研大楼,共同推动生命科学研究的发展。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