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文阁:梅兰芳大师永远是我的人生标杆(图)-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胡文阁:梅兰芳大师永远是我的人生标杆(图)

2017-11-09 08:59:51

  1967年出生于陕西西安,北京京剧院梅兰芳京剧团领衔主演,国家一级演员。梅(兰芳)派第三代嫡传弟子。擅演《宇宙锋》《贵妃醉酒》《霸王别姬》《生死恨》《太真外传》《穆桂英挂帅》等。

  印象

  他是梅派男旦 第三代传人

  不久前,胡文阁来到天津,在天津图书馆举办的《海津讲坛》上,就京剧梅派男旦艺术的传承等话题,作了声情并茂的演讲。现场座无虚席,津门戏迷们掌声不断,让胡文阁再次感受到天津人对传统艺术的热爱。

  胡文阁出生在陕西西安,喜欢跳舞的他考上外地一所舞蹈学院,母亲不放心他一个人去外地,他才进入西安市艺术学校,开始学秦腔。“我在秦腔一团学了三年基本功,那几年打下的基础为我后来学京剧起到了铺垫作用。”

  在秦腔剧团,胡文阁遇到著名京剧旦角教育家、人称“水袖大王”的李德富先生。“他的水袖舞得那么优美,那么流畅,对我是一种深深地震撼。”他被李先生精湛的技艺吸引,在心里埋下了一颗种子,希望成为京剧男旦表演者。

  离开秦腔剧团的胡文阁,因为偶然的机会成为男扮女装的歌星,在收获无限风光的同时也承受了各种非议。上世纪90年代,在相声名家杨少华先生的引荐下,胡文阁结识了梅葆玖先生。他弃歌从戏,经过长达四年的考验,梅葆玖先生终于同意收胡文阁为徒,毕生心血倾注在胡文阁身上,将其视若己出。

  2013年,梅葆玖先生正式宣布胡文阁为梅派男旦艺术第三代传人。2016年,梅葆玖先生与世长辞,胡文阁悲痛不已,他觉得,唯有牢记师父生前的重托,将梅派艺术传承下去,才能告慰师父对自己的信赖。

  “我们国家近年来大力推广传统文化,给了我们更大更好的平台,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喜欢京剧,相信京剧的未来会越来越美好。”胡文阁说。

  一次意外促成反串演出

  立志走进梅派艺术殿堂

  记者:您最早在全国走红是因为男扮女装唱歌,当时为什么想到这样的表演方式?

  胡文阁:这对我来说确实是一个大胆的尝试。当年我离开秦腔剧团,一个朋友得知我学过舞蹈,邀我参加他们的歌舞团,一起“走穴”。有一次到四川,我们去吃火锅,不知道是因为太辣还是因为不卫生,转天歌舞团里不少演员都出现了腹泻。但票已经卖出去了,不演不行啊,团长知道我学过水袖,会些旦角表演,就问我能不能扮上女妆,代替女演员表演,后台有人帮我唱。救场如救火啊,我就答应了。我记得那天我在台上连唱了八首歌,观众的反响非常好,演出结束后,团长还多给了我10块钱,当时觉得特别高兴。

  记者:如果说第一次登台是因为意外,那为什么后来就一直走这个路线了?

  胡文阁:我做了一个梦,梦见我在台上演出,演到一半时,我问台下的观众,我说我其实是个男生,你们喜欢我的表演吗?还没等观众回应,我就从梦中惊醒了,那一宿我没再合过眼,一直坐到天亮。转天我找到团长,把我想反串演出的想法告诉了他。他说可以先试试。我们在一个小县城试演了一场,我也怕观众接受不了一个男人穿着女装表演,就干脆穿得中性一点,那时牛仔装、霹雳裤还比较流行。唱了第一首歌后,主持人上台说,刚才为大家表演的其实是一位男士,观众突然就没声音了,我心里慌了,隔了几秒钟,观众突然使劲儿鼓掌叫好,我这心终于放下来。

  没多久我就小有名气了,广州一家轻音乐团找我,但这边的歌舞团如果失去我可能也会有损失,我就把当时身上仅有的100块钱给了团长,我说为了前途,我必须去广州。

  记者:做歌星您红极一时,为什么会放弃这一切去学习京剧?

  胡文阁:的确,可能在做歌星那段时间相对来说比较风光,但做得久了,我发现那并不是我想要的。我以一个表演者的姿态站在舞台上,但有些观众并不这么认为,他们会认为你男不男女不女,会故意用一些方式或语言羞辱你。在经受一系列挫折后,更加坚定了我弃歌从戏的决心──既然人们不承认我唱歌中的男扮女装,那我有一天一定要成为真正的梅派传人,走进最高的艺术殿堂,堂堂正正受人尊重地表演。

  记得师父对我说的第一句话

  “我看过你的表演,很健康”

  记者:您是怎样拜到梅葆玖先生门下的,这其中也很曲折吧?

  胡文阁:这要感谢天津的相声表演艺术家杨少华老师。那一年我去央视录制《综艺大观》,杨少华老师问我,文阁你想不想见梅葆玖先生?我很惊讶,不敢相信这是真的,我说我当然想啊!杨少华老师说,那咱明天就去见。那是我第一次见到我师父。我师父对我说的第一句话就是:“我看过你的表演,很健康。”我理解的“健康”,就是虽然男扮女装,但不媚俗,不是装女人,而是在塑造女性角色,是健康向上的,我想这可能也是梅派艺术的真谛。

  我当时就流露出想拜师的愿望,也托很多人去跟师父说好话,但师父一直没收我。师父之前从没收过男弟子,我想他在这方面一定非常慎重。可能他自己也没想过会收我做徒弟,一来我不是京剧科班出身,二来我当时已经将近30岁了,在这个年龄开始培养,可能会很难。

  记者:为了让梅葆玖先生收您为徒,您做了哪些努力?

  胡文阁:1998年,我师父同意让我进梅家老宅学戏,我太高兴了,当即停止一切表演,专心学戏。开始并不是我师父教我,先是跟姜凤山老师学唱腔,跟王志怡老师学戏。我那时就有汽车了,但我每天坚持骑自行车、挤公交车,往返各位老师家中。我认为如果要塌下心来学习艺术,就一定要把自己放在一个最平常的位置,这样你的心才是平静的,学到的东西才能真正放进肚子里。

  记者:30岁正式学戏,遇到了怎样的困难?

  胡文阁:真正开始学戏后,我明白了什么叫“隔行如隔山”。虽然我也学过戏曲的基本功,学过舞蹈,但京剧的唱腔、身段是完全不一样的,要一点点把原来的东西抹去,要下狠功夫。我每天跟老师们学完戏后,回到家就看我师爷和师父的表演视频,真的看到快吐了的程度。2000年春节前,我记得很清楚,那天零下16度,晚上我在院子里练剑,就是《霸王别姬》里虞姬舞剑那一段。师父来了,看到这么冷的天我还在练,赶紧叫我进屋,说快别练了,别感冒。我每次练功师父都看在眼里,我想他也看出我认真学戏的决心,绝不是说着玩儿。

1 2 共2页

来源:天津日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徐克 伍佰:14年后 三度合作

      电影《奇门遁甲》昨日在京举行“谁是老大MV”发布会,徐克、袁和平携李治廷、伍佰亮相。伍佰和李治廷现场表演吉他SOLO,重新演绎了《男儿当自强》、《沧海一声笑》等经典歌曲。

  • 徐云龙增援北京老男孩

      第6届老甲A足球明星邀请赛于昨天在青岛拉开帷幕,两届冠军得主北京老男孩队在小组赛首轮角逐中,凭借下半时高峰的进球以1比0力克卫冕冠军上海老克勒队。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携程创始人梁建章倡议女儿跟妈妈姓

      二孩政策的放开,“二宝跟谁姓”成为许多家庭的议题。携程创始人、人口问题研究者梁建章近日撰文,呼吁改变子女跟随父姓的传统习俗,逐渐淡化只有男性才能传宗接代的世俗观念,让女性也拥有“冠姓权”,尤其应当提倡女儿跟妈妈的姓。

  • 吕志和向北京大学捐资1.2亿元

      知名港商、嘉华集团主席吕志和8日在香港宣布,捐资1.2亿元人民币予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成立“吕志和生命科学学院基金”,以支持该学院的发展和建设生命科学科研大楼,共同推动生命科学研究的发展。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