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嘉:把中国元素融入细节 融入空气-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吕嘉:把中国元素融入细节 融入空气

2017-11-09 08:51:37

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美国巡演收官

吕嘉:把中国元素融入细节 融入空气

  本报讯(记者 伦兵) 当乐团再次返场演出了鲍元恺根据中国江南丝竹改编的管弦乐《紫竹调》后,全场观众再次起立鼓掌欢呼,为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的年轻音乐家们点赞。这是当地时间11月7日晚在美国安娜堡的密歇根大学希尔礼堂出现的一幕。这是国家大剧院北美巡演的最后一站。

  经过前五站演出的磨练,当晚的演出更为成熟,从陈其钢的《乱弹》开始,乐团演奏家集中精力,与吕嘉的默契几乎完美,音乐一个层次一个层次逐渐铺开,新奇的音响效果和节奏让当地观众和华人感到新奇,一曲奏罢赞叹声已经在观众席响起。

  一身天蓝服装的琵琶演奏家吴蛮的登场迎来了一片掌声,美国作曲家卢卡·哈里森为中国乐器琵琶创作的《琵琶与弦乐队协奏曲》,八段乐曲如同一段段诗歌,讲述着一个个小故事。吴蛮与乐队和指挥三方配合珠联璧合,为这部作品展现了一段段独特的画面。

  在掌声中,吴蛮请上她的“丝绸之路乐团”的同事、密歇根大学打击乐教授约瑟夫·格拉雷,只见约瑟夫手拿中国铙钹,吴蛮弹起了她创作的《九月杨花飞》,约瑟夫用铙钹随着吴蛮的音乐即兴伴奏,独特的合作、新奇的效果让现场观众赞叹不已。

  演出前,指挥家吕嘉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说:“从第一场在芝加哥交响音乐厅开始,我们的演出一场比一场好,越来越成熟,越来越顺畅。第二场在卡内基大厅,这个大厅的音响比三年前我们在林肯中心演出的音响效果好很多,是一种暖暖的声音,那场音乐会让我们真正知道了欧洲传统的音响是什么样的。在费城基默尔艺术中心让我们很吃惊,下午排练音响特别好,晚上坐满观众后完全是另外一种效果,对于我们是一个挑战。教堂山大学城的演出,当地观众很热情,台上台下的互动做得非常好。旧金山华人比例很高,有华人市长、议员、旧金山交响乐团董事会还有华人董事,我们整个的呈现,大家都衷心祝贺。之后,他们的董事长表示:‘美国最年轻的乐团70年,而你们只有7年,很了不起。’而相对于我们三年前来北美巡演,这次的呈现要成熟多了。”

  说到这次中国作品受到欢迎,吕嘉说:“我们代表中国来演出,一定要有我们自己文化的声音,并与世界文化声音交融在一起。外国人写的中国琵琶协奏曲,中国人用外国音乐技法写的《逝去的时光》等,还有中国传统风格的《黄河》和赵季平老师新作《小提琴第一协奏曲》,包括《乱弹》。”

  吕嘉强调:“第一我们是要好作品,可以流传下去的。第二,这些作品能够代表我们文化的背景。应该把中国元素融合到细节,融合到空气当中,融合到嗅觉中去,这样的才是真正的文化。这是音乐没有国界的最好体现,因为这些作品都是当地观众不熟悉的,但作品本身经得起推敲,再加上好的演奏和诠释,就能把作品中最精华的东西展现出来,把音符之外的东西传达给观众。这种传达是观众听得懂的传达。在费城有一位老先生特别喜欢《逝去的时光》,他说:‘音乐很美很特殊,我很期待下一个会出现什么东西。’这就是很好的呈现。”

  对于这次巡演的成果,吕嘉认为:“对于一个乐团来讲,巡演是必须的。乐队年轻,他们的经验积累,倒时差问题,怎样适应新音乐厅的环境,包括适应天气变化和天气给乐器带来的变化,都是一种成长和提高。通过巡演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同时也能增强我们团队的凝聚力。”(摄影/王小京)

来源:北京青年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徐克 伍佰:14年后 三度合作

      电影《奇门遁甲》昨日在京举行“谁是老大MV”发布会,徐克、袁和平携李治廷、伍佰亮相。伍佰和李治廷现场表演吉他SOLO,重新演绎了《男儿当自强》、《沧海一声笑》等经典歌曲。

  • 徐云龙增援北京老男孩

      第6届老甲A足球明星邀请赛于昨天在青岛拉开帷幕,两届冠军得主北京老男孩队在小组赛首轮角逐中,凭借下半时高峰的进球以1比0力克卫冕冠军上海老克勒队。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携程创始人梁建章倡议女儿跟妈妈姓

      二孩政策的放开,“二宝跟谁姓”成为许多家庭的议题。携程创始人、人口问题研究者梁建章近日撰文,呼吁改变子女跟随父姓的传统习俗,逐渐淡化只有男性才能传宗接代的世俗观念,让女性也拥有“冠姓权”,尤其应当提倡女儿跟妈妈的姓。

  • 吕志和向北京大学捐资1.2亿元

      知名港商、嘉华集团主席吕志和8日在香港宣布,捐资1.2亿元人民币予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成立“吕志和生命科学学院基金”,以支持该学院的发展和建设生命科学科研大楼,共同推动生命科学研究的发展。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