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兴华:求实唯真的理论自信-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卫兴华:求实唯真的理论自信

2017-11-09 08:15:01

  青年时代的卫兴华

【大家】

  编者按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意识形态决定文化前进方向和发展道路。必须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前不久,著名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中国人民大学荣誉一级教授卫兴华特地为本报撰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创新与发展》一文。他在文中指出,十九大报告提出了一系列创新性的理论思想,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创新与发展。作为一名年逾九旬的知名学人,卫兴华为《资本论》研究付出了毕生心血,在与时俱进推动马克思主义原理中国化、现代化方面成果颇丰。他对任意歪曲马克思主义原理和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的观点从不容忍,敢于亮剑,不做“风派理论家”,体现了一位中国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与文化自信。

  新中国成立后,中国人民大学随之成立,卫兴华转读于该校经济系。1950年转政治经济教研室做研究生,1952年以全优成绩毕业留校任教至今。改革开放后,卫兴华历任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系主任、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校学位委员会理论经济学分会主席、《中国人民大学学报》总编辑等职。曾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经济学学科评议组成员、全国综合性大学《资本论》研究会会长。出版论著40余本,发表论文、文章约1000篇,荣获国家级、省部级奖20余项。1981年获北京市劳动模范称号,两度荣获孙冶方经济科学奖。1991年担任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小组成员。还曾获世界政治经济学学会马克思经济学奖,2016年获吴玉章终身成就奖。

  中国人民大学荣誉级教授卫兴华先生九十华诞之时,他的一位学生曾作《七绝——诗贺卫兴华老师九十华诞》祝贺:九十长卷为兴华,桃李芬芳映晚霞,任尔东西风南北,攀峰不止自成家。

  诗后有四点注解:第一句是讲老师的人生追求——振兴中华;第二句是讲老师的教育成果——桃李天下;第三句是讲老师的理论品格——求实唯真;第四句是讲老师的学术成就——无愧大家。

  这是吾师一生的光辉写照。

  一

  1983年,卫兴华被评为政治经济学专业的博士生导师。我和魏杰、李连仲有幸成为其第一批博士生。在进校后第一次拜见卫老师时,他就对我们提出要求,不仅要拿到博士学位,还要成为有作为的经济学家。

  在校期间,卫老师每周都会指导我们讨论经济理论问题,为我们上《资本论》和社会主义经济理论研究课程,并合作发表论文,出版著作,参加全国性的学术会议。这为我们后来的学术发展奠定了基础。

  卫老师反复讲学风和治学态度,那就是不惟上、不惟书,不惟风、不惟众,只惟实,敢于和善于独立思考、探索真理。他叮嘱我们,不能做“风派理论家”。

  卫老师不要求学生的理论观点与其一致,主张教学相长,鼓励大家提出不同意见。他强调,理论应是真理的喉舌,要为劳动人民、为弱势群体的利益讲话,把做人与做学问统一起来。正是在他这种教学思想的培育下,魏杰、李连仲、黄桂田、张宇、马庆泉、王国刚、王元龙、唐未兵等一批著名学者成长起来。

  《中国社会科学》曾刊发一篇文章,这样评价卫老师学术观点:“始终坚持理论研究的科学性和严肃性,即使在‘左’的理论和政策盛行的情况下,也不随‘风’转”“坚持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和严谨的治学学风”“从不人云亦云,而是执着地追求真理”。

  20世纪50年代,我国将苏联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编写的《政治经济学》教科书作为权威性著作进行学习。当时,卫兴华还是一名年轻教师,他对这本教科书提出三个不同意见:一是认为货币没有阶级性;二是认为抽象劳动不是商品经济范畴;三是认为“固定资本的周转快慢影响利润率高低”的观点不能成立。最终,这三点意见均被国内学界认同。

  卫老师始终以科学的态度研究经济学。从教60余年,他发表了一批关于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和社会主义经济理论有学术价值的研究成果。他运用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分析现实经济生活中的问题。例如,20世纪50年代,他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地租理论,分析初级农业合作社的地租形态和土地报酬问题。他还运用马克思的价值规律,分析我国的价格体系、按质论价等问题,运用按劳分配理论分析我国工资制度的弊端,等等。改革开放后,他发表多篇文章批评“左”的理论与实践,后来又转向对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与现实问题的研究,现在又在系统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问题。

  卫老师对不同学派的理论探讨和创新是赞同和宽容的,但他对任意歪曲马克思主义原理和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的观点从不容忍。他提出的许多理论观点都有自己独特的见解,特别是在与时俱进地推动马克思主义原理中国化、现代化方面作出了自己的努力。

  卫老师曾以李大钊为人治学的事例激励学子。在一次给全校新入学研究生讲话时,他引证了李大钊的两句话,即“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他说:“铁肩担道义,就是肩负钢铁般的担当意志,担当国家道义、民族道义、人民道义。妙手著文章,就是要立志成才,成为具有深厚理论和学问抱负的社会栋梁。”

  还应提及的是,卫老师在全国高校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与实践研讨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该研讨会是教育部高教司于1985年发起的,由国内一批著名经济学家组成领导小组,从1986年起至今,已举行30次全国性学术研讨会,在团结全国高校从事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教师研究社会主义经济理论问题、坚持和创新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等方面作出了重大贡献。

  这一研讨会持续这么久,尤其是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方向,卫老师在其中的组织指导作用为大家所公认。2016年,在获得吴玉章终身成就奖后,他将100万元奖金全部捐出,设立研讨会的优秀论文奖。

  二

  卫老师的著述不仅停留在对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准确解读上,更重要的是紧扣时代的脉搏,应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基本原理研究现实问题,推进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中国化、时代化。以下列举几个他在学术界产生重大影响的基本理论问题。

  关于按劳分配与按要素贡献分配问题。卫老师不赞同有些学者宣称按劳分配以劳动价值论为理论基础,按要素贡献分配就是肯定要素价值论。为此他进行了理论争鸣,私营和外资企业应是实行按要素所有权分配。自然力作为生产要素也有贡献,但并不参与分配,因为没有被私人占有。从这一意义上,可不提按生产要素贡献分配。马克思明确讲过,资本主义经济是按生产要素所有权分配的。

  关于商品经济与市场经济及其运行机制理论。从社会主义商品经济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卫老师研究最为深入、成果甚多的领域。在20世纪50年代,国内学界存在着社会主义非商品经济论、生产资料非商品论、全民所有制内非商品关系论,但他力排众议,成为较早提出社会主义商品经济论的经济学家。1959年,卫老师就在《学术月刊》发表论文,提出社会主义商品经济论,认为消费资料和生产资料都应是商品。他指出,否定全民所有制经济中的生产资料是商品,“是忽视了不同国营企业之间的独立权利和利益,只看重了它们的统一面,而看落了它们的矛盾面。如果否认生产资料是商品,那么必然导向否认价值规律在生产资料生产中的作用”。他还指出,我国可以逾越资本主义历史阶段,但不能够逾越商品经济充分发展的阶段。

1 2 共2页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宋丹丹:好好演才能对得起观众

      昨天下午,还未到《窝头会馆》的排练厅,隔墙就能听见宋丹丹与徐帆激烈地“掐架”,二人快牙利嘴你来我往。待推开排练厅门时,窝头会馆的房东何冰正幽默地说:“不得了,你们院那俩母鸡又踩蛋了!”

  • 国足全力出战2018“中国杯”

      未能打进俄罗斯世界杯的中国男足,在2018年将获得难能可贵的与高手过招的机会。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曾湧的“橄榄树”情怀(图)

      “现在很多地方都在邀请华侨归国建设,其实我认为不用邀请,在每个华侨心里,故乡都有一个重要的位置,只要吃饱穿暖,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反哺故乡。”近日,西班牙王国四川总商会会长曾湧对记者表示。

  • 冯定献:兜兜转转不忘爱国爱乡(图)

      17岁时,走出村口的那条小路,冯定献离开了家乡浙江温州。那一年,中国刚开始改革开放。第一次出远门的冯定献,成为浩浩荡荡温州“十万供销大军”中的一员。他只身闯荡东北,又闯到了德国。出人意料的是,在德国站稳脚跟后,他又转回中国,成为“温商回归”大潮中的一员。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