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洛斯·萨莱马:“中国的发展就像一个奇迹”(图)-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卡洛斯·萨莱马:“中国的发展就像一个奇迹”(图)

2017-11-08 07:46:36

“中国的发展就像一个奇迹”(图)

——访里斯本科学院副院长卡洛斯·萨莱马

扫描二维码 观看采访视频

  卡洛斯·萨莱马是葡萄牙里斯本科学院副院长,也是里斯本大学通讯学院院长。他推动了微波天线研究的发展,尤其以介质天线为重点,研究微波作为介质在大气中传播时的情况。1974年,他获得由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颁发的马可尼奖。1989至1992年,他担任葡萄牙国家科技研究委员会(JNICT)主席,领导团队规划、协商和运营科学跨越计划。萨莱马与华为等中国企业在产学研结合方面有着诸多合作。

  记者:您和中国相关机构有哪些合作吗?

  萨莱马:有。除了做学术科研工作以外,里斯本科学院与中国科学院签有合作协议,这也是葡萄牙的科研机构首次与中国科学院签订正式协议。此外,有很多来自中国的硕士在我们学院攻读博士学位,目前我们学院有50名中国学生,有的在攻读博士,有的刚拿到博士学位。

  我们和华为也签了一个合作协议,我们为其手机基站设计新的微波功率放大器,这个合作让我们双方都非常开心。这应该也是我们和中国企业签订的最大的一单协议。不过我们和中国一直都有合作,这些合作使我们受益良多。

  记者:您观察到中国新的发展吗?

  萨莱马:我比较关注通讯领域,不过我也确实看到中国正在发生很多变化。2002年我去过一次澳门,此前还去过北京。现在我几乎都不敢认这些地方了,所有的东西都在变化,非常新,有时候想辨认都觉得非常困难。

  中国能在短时间内取得这么大的成就和变化,真的是太令人震撼了!

  记者:如果用三个关键词来形容今天的中国,您会选什么?

  萨莱马:第一个是令人震撼,第二个是非常棒。这么短的时间,你们是怎么做到这么棒的事情的?20年前,没有人觉得中国会制造出高端的复杂的产品,现在,中国在制造这些产品。第三个是奇迹,中国的发展就像一个奇迹。

  记者:您对中国未来的发展有什么期待?

  萨莱马:按照目前的情况发展下去,我无法想象中国的未来会有多强大,因为有太多令人震撼的东西了。我们一定会继续与中国在通讯系统方面进行合作,这样的合作可能会给通讯行业带来一次革命,会使通讯更加安全,我非常希望能达成这样的合作。

  采访:钟 磊

  翻译撰稿:郭建波

  (联合策划组织:本报中国故事工作室、中国外文局融媒体中心、欧美同学会)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盛希泰:快走慢打,成就更多创业者(图)

      盛希泰,2017年“新侨创新创业杰出人才”之一。他是洪泰基金创始人、前华泰联合证券公司董事长、资深投资银行家。在华泰任职期间,曾参与中联重科、蓝色光标等几十家公司的IPO,被称为证券业“少帅”。

  • 创全球更优业绩 潘刚如何成就伊利奇迹

      近日,伊利发布了2017年三季度财报,营收和净利呈现双位数增长。目前,伊利市值突破了1800亿,不仅稳居国内行业第一,甚至还达到第二名两倍多。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