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辛:“伟大的作品是写在人民心坎上的”-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叶辛:“伟大的作品是写在人民心坎上的”

2017-11-07 13:32:42

著名作家叶辛来肥做客艺术名家大讲堂谈文学创作——

“伟大的作品是写在人民心坎上的”

  他用笔记录了知青一代的人生际遇,他把笔触伸进了读者的心里。他,是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著名作家叶辛。11月5日下午,叶辛做客“大湖之约——艺术名家大讲堂”,以《创作的多元形态——以四个精彩的小故事为例》为题,为广大合肥市民讲述他文学创作的幕后故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掷地有声地说道:“伟大的作品是写在人民心坎上的。”

  用笔记录知青一代的人生际遇

  叶辛总说自己是“半个上海人,半个贵州人”。1969年,他到贵州插队下乡,一待就是十多年。“我们这一代人的青春,都是到农村这个广阔的天地里去耕耘,用我们的汗水和眼泪,伴随着青春岁月修堤起来的。”叶辛这个笔名,就是为了纪念那段岁月的艰辛。

  在贵州的知青岁月开启了他文学创作的大门。1977年,叶辛发表处女作《高高的苗岭》,第二年,该作品被著名导演谢飞改编为电影《火娃》在全国上映;他的成名作长篇小说《蹉跎岁月》,1982年被中央电视台改编为电视连续剧,播出后在全国引起轰动;长篇小说《孽债》1995年被著名导演黄蜀芹改编为电视连续剧在全国热播。

  叶辛用笔关注着、记录着知青一代跌宕起伏的人生际遇。“命运推着我去偏远的地方,起初我会觉得那里落后,山头比人头还多,但当我和当地老乡生活在一起,我的感情渐渐发生了变化,我会用他们的眼睛去看待大都市。当这两种眼光交织在一起,我的创作也就源源不断地涌现出来。”

  “所有的东西都会输给时间,但是有一个东西会留存下来,那就是对时代的反思和感悟。如果作家能在这种感悟当中揭示出生活的哲理,升华成对无数代读者有意义的东西,那么不管时间如何推移,作品都会流传下去。”叶辛说。

  作家的名字是写在读者心上的

  “我在上小学的时候就萌生了长大当作家的梦想。”叶辛透露道。

  如今,读书和写作几乎成为他生活的全部。叶辛认为作家某种程度上和农民是相像的,“农民今天种地、明天种地、后天也要种地,丰收后他们会很高兴,但不会因为丰收到第二年就不种地了。作家也是如此,不管是作家本人的精神需求还是职业习惯,他都会一直写下去。”所以即使出差,叶辛也会带个本子,想到什么就会随时记下来,作为写作的素材。

  “这个时代,中国作家协会有上万的会员,我们不缺作家,缺的是有创新、有独到见解、跟中国老百姓融为一体的作品。”叶辛表示,每一个作家的作品,都会有自己的影子,但是优秀的作家和优秀的作品都要经受住时代和读者的考验,只有把笔触伸进读者心里的作品才能经受得住读者的考验。“作家的名字是写在读者心上的,伟大作品是写在人民心坎上的。”

  爱读书的叶辛鼓励合肥市民多读书。在他看来,多读一本世界名著,或许无法改变物质生活的品质,但通过读书,人的精神可以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日久天长的滋养会让人的气质、素质、品位发生很大的改变。如果每个人都能坚持读书,那么整个国民素质都会得到提高。(本报记者 方偲/文 庐州读书人/摄)

来源:合肥日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胡歌《猎场》演绎复杂人性

      《不要和陌生人说话》《潜伏》《借枪》……这一系列电视剧背后都有一个名字:姜伟。他导演的新作《猎场》昨晚在湖南卫视首播。姜伟说,该剧不仅是一部揭秘猎头工作的行业剧,更关注个人成长以及精神家园的重建和健康人格的确立。

  • 章子怡回应“殿堂级吵架” 其实是一场即兴演出

      11月4日,《演员的诞生》节目组在绍兴柯桥文化馆小剧场举行了开播发布会。导师宋丹丹、章子怡、刘烨以及“演员推荐人”张国立悉数亮相,一同向舞台致敬向表演致敬。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大学生黄超的创业路

      31岁的黄超是湖南人,2007年毕业于山西农业大学。在校期间,他利用所学知识在学校附近的村子里租了一个废弃的大棚,种起了蘑菇。

  • 韩东:有情怀的优秀企业家

      韩东是石家庄一中1989届毕业生,北京理工大学毕业。从2002年他在北京创建了第一家餐饮店“麻辣诱惑”以来,目前已成为在北京、上海、天津、石家庄、西安、兰州、银川、南京、西宁、武汉等全国多个城市拥有29家直营店, 2个配送中心和21家食品店的大集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