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振宁先生的爱国情怀-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杨振宁先生的爱国情怀

2017-11-07 13:29:19

  今年初,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著名物理学家、安徽合肥老乡杨振宁先生放弃了美国国籍,正式成为中国公民,并由中科院外籍院士转为中科院数理学部的院士,实现了彻底的回归。

  一时间,国内各大新闻媒体相继加以了报道,有关杨先生是否爱国也褒贬各异。实际上,杨振宁先生是一位非常具有爱国情怀的科学家,他是当年美籍知名学者访华第一人,为推动中美关系和中美科技文化事业的交流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同时也为我国科学教育文化事业做了大量工作,为我国现代化建设作出不可磨灭的贡献。

  1971年中美关系解冻后,杨先生就毅然决定率先访华,叩开了中美之间紧闭了30多年的大门。杨先生首次访华后回到美国,美国联邦调查局曾多次上门询问情况,杨先生都这样回答:“在中国,我的父亲、母亲、弟妹们,我的亲属们都在那里,我的许多朋友也在那里,我想念他们,所以我要去看望他们,这并不触犯美国的法律。 ”

  与杨振宁共事多年的聂华桐教授用“血浓与水的骨肉之情”来描述杨振宁的爱国情怀,并认为他当时回国承担了相当大的风险。著名科学家周培源也曾说:“杨振宁是第一个回国访问的美籍华裔科学家,这一点任何人不能与他相比。 ”当然,杨先生首次访华,离不开他父亲多年教诲,杨先生的父亲杨武之是清华大学教授,他非常爱国。可以想象,在当时国内复杂的政治经济环境和条件下,杨振宁能作出回国的决定需要很大的勇气,没有父亲的教导,他不大可能回国。杨武之曾对杨振宁再三叮咛:要把眼光放远,看清历史演变的潮流。

  杨振宁曾说过这样一段话:“到了1972年夏天作第二次旅行时,我已经拿定主意,作为一名中国血统的美国科学家,我有责任帮助这两个同我休戚相关的国家建立起一座了解和友谊的桥梁,我感觉到,在中国科技发展的征途中,我应该贡献一些力量。 ”首次访华回到美国后,杨先生就利用各种场合发表演讲,宣传中国取得的辉煌成就。他甚至还利用到欧洲、南美、亚洲等国家讲学的机会,做关于中国的正面报告,对当地华侨和许多美国人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尤其是很多科学家开始对中国持友好态度、愿意同中国亲近。

  同时,杨先生首次访华,也标志着新中国成立以来中西方科学技术乃至文化交流的正式开始。从此,一大批著名的华裔科学家陆续回国访问。如在杨先生访华的第二年,著名科学家李政道、陈省身、任之恭等60余人回国访问。

  自1971年踏上中国土地的那一刻起,杨先生就不遗余力地推动中美关系发展,并为中国科技文化事业做了大量的工作。比如,杨振宁先生在大学教学、招生和科技发展等方面,为中国教育和科研事业提出了大量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他曾对周恩来总理坦言:中国理工科大学不重视基础教学和理论研究,这是目光短浅的表现,应引起重视。周总理事后指示相关部门一一落实。

  杨振宁先生还直接参与我国科技与教育事业的建设。1986年,杨先生负责建立南开大学数学研究所理论物理研究室,并担任该所学术委员会委员。1995年,杨先生受聘担任中央电视大学《大学物理》课的主讲。 1997年,已75岁高龄的他提出在清华大学给本科生上一个学期的物理基础课。他的这一举动,为我国教育界尤其是高等院校教学作出了榜样,批评了高等院校教授不愿给本科生上课的怪现象。1997年,杨先生担任清华大学高等研究中心名誉主任,并亲自参与该中心筹备。 2000年,在南京大学讲学时,他在该校设立“杨振宁奖学金”,奖励品学兼优的优秀本科生。(作者系合肥工业大学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副教授 刘晨)

来源:安徽日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章子怡回应“殿堂级吵架” 其实是一场即兴演出

      11月4日,《演员的诞生》节目组在绍兴柯桥文化馆小剧场举行了开播发布会。导师宋丹丹、章子怡、刘烨以及“演员推荐人”张国立悉数亮相,一同向舞台致敬向表演致敬。

  • GAI:铁汉也有柔情

      上周日晚的江苏卫视《蒙面唱将猜猜猜》中,连唱三期的神秘唱将“铁齿铜牙纪先生”终于露出庐山真面目,他就是今夏燃爆乐坛的嘻哈冠军GAI(周延)。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大学生黄超的创业路

      31岁的黄超是湖南人,2007年毕业于山西农业大学。在校期间,他利用所学知识在学校附近的村子里租了一个废弃的大棚,种起了蘑菇。

  • 韩东:有情怀的优秀企业家

      韩东是石家庄一中1989届毕业生,北京理工大学毕业。从2002年他在北京创建了第一家餐饮店“麻辣诱惑”以来,目前已成为在北京、上海、天津、石家庄、西安、兰州、银川、南京、西宁、武汉等全国多个城市拥有29家直营店, 2个配送中心和21家食品店的大集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