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胡问遂先生 呼唤的是书法界的“正大气象”-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纪念胡问遂先生 呼唤的是书法界的“正大气象”

2017-11-06 13:49:37

今天纪念这位先生,呼唤的是书法界的“正大气象”

纪念胡问遂诞辰100周年系列活动在沪拉开帷幕

  本报讯(记者 范昕) 今年是我国书法大家和著名书法教育家胡问遂先生诞辰100周年。昨天,“正大气象———纪念胡问遂诞辰100周年国际书法大展”以及相关学术研讨会在中华艺术宫举行,拉开系列纪念活动的序幕。

  在业内人士看来,今天纪念胡问遂,有着不容忽视的现实意义和引领作用———他坚忍不拔、传承创新的从艺经历,宽博雄健、气象正大的书法特征,登高望远、豁然贯通的书学方法,浩然正气、荡涤胸怀的文化气格都能予人启示。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苏士澍认为:“胡问遂‘正大气象’的书法演绎与文化实践,已载入上海城市文化发展和中国书法发展的史册,并成为濯古来新、拓展文脉的动力。”上海书法家协会主席周志高表示:“在呼吁传承和发展海派文化的当下,我们纪念胡问遂先生,就是呼唤当下书画作品中‘正大气象’般的精神风貌,呼唤我们每个人心中的‘正气’和‘大气’,呼唤社会正能量。”

  胡问遂1918年生于绍兴,师从书法名家沈尹默。胡问遂擅长正、行、草书,所作深厚凝重,雄强峻快。他十分重视“笔力沉雄,气势开张”,下笔往往见运腕之神效,展书法之壮观,强气象之正大。胡问遂也以一种真诚的艺术使命感来教书育人,为新时期海派书法的振兴与发展培养了大量人才。比如,自上世纪60年代开始,他曾书写出版《大楷习字帖》《胡问遂行草字帖》《胡问遂临魏碑四种》《胡问遂十一帖》等,其中《大楷习字帖》发行量逾百万册。他还协助沈尹默筹建了上海中国书法篆刻研究会,并在沈尹默的倡导下创办前所未有的大型书法学习班,前后三年共办了七八期,学员达4000余人。

  此次大展共包括三个部分。第一部分“胡问遂书法作品展”,共展出胡问遂历年创作的近百幅作品,凝结了这位名家毕生书法艺术的精华。第二部分“胡问遂学生书法作品展”汇集的作品则来自胡问遂遍布海内外的多位学生,他们中的很多人也成为当今书坛的名家,如张晓明、刘小晴、周志高、丁申阳等。第三部分“国际书法展”,由来自海内外十几个国家和地区2800多份投稿作品中的佼佼者组成。最终入展作品124幅,作品呈现出的正大气象,是重要的评选标准。

  在昨天的展览开幕现场,观众多达五六百人。胡问遂的学生、书法名家刘小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把海派书法发扬光大,胡老师为我们树立了楷模。他在融汇碑学与帖学的道路上有所开创,我们要传承中华民族最经典、最有内涵的这些东西。”不少受到胡问遂书法艺术影响的观众也慕名而来。李谷娜女士就是其中之一,她坦言:“书坛要建立一种正气,尤其需要胡问遂先生这样的人品和书品。”

  展览开幕后,召开了“纪念胡问遂诞辰10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近百位与会专家学者从胡问遂对传统书法的继承和发扬、中国书法教育的开创、书法理论的发展等方面评价胡问遂对中国书法界的贡献。

  纪念胡问遂诞辰100周年系列活动由中国书法家协会、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指导,上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上海市文史研究馆、文汇报社联合主办。

来源:文汇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王迅新版《泰囧》领衔活宝团

      包袱分秒抖,套路反得溜!昨日,年度贺岁喜剧《这就是命》再度打响“笑果”连环call,“三正泰”版海报和“神反转”版预告重磅双发加料。

  • 霍尊其实私下很“毒舌”

      在日前播出的《蒙面唱将猜猜猜》节目中,“中国风原创歌手”霍尊的加入再次给《蒙面》的舞台带来惊喜。面具下的“鹿由器”仙气飘飘,揭面后的霍尊也让Ella赞叹道“有一种仙人走过来的感觉”。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郭浩:一个向文化要商机的90后

      初次关注郭浩这个名字是在第四届“创青春”山西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上。当时,他带着自己团队的文创项目获得了大赛现代农业组(电子商务类)一等奖。他的理念让在场的每个人对文化创意产品,及非遗的延伸发展都有了新的认识。

  • 刘老汉的小辣椒致富经

      近日,记者在山东省泰安市泰山邱家店镇石碑村村民刘广权的辣椒种植基地里看到,小米椒、二荆条、灯笼椒、六寸红等品种的辣椒个头饱满,收成大好。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