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世龙:四面青山侧耳听 英雄谱上有王成-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刘世龙:四面青山侧耳听 英雄谱上有王成

2017-11-06 13:10:35

四面青山侧耳听 英雄谱上有王成

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刘世龙追思会侧记

 电影《英雄儿女》中英雄王成的经典形象。(资料图片)

  世间俊杰人中龙,从军从艺两相同。角色何计大和小,献身不怕伤与痛。青春如火耀青史,英名似碑立银屏。检点平生当无憾,英雄谱上有王成——这是长春市老电影艺术研究会会长荆利民写给已故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刘世龙的诗,它代表了人们对这位为新中国电影奉献一生的长影老艺术家共同的缅怀之情。

  9月27日,刘世龙在长春病逝,享年87岁。为回顾和纪念刘世龙对新中国电影事业的卓越贡献,11月5日,“烽烟滚滚唱英雄,四面青山侧耳听——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刘世龙追思会”,在极具纪念意义的长影电影院“十二放”举行。

  追思会由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省电影家协会、长影集团共同主办,长春市老电影艺术研究会、长影集团艺术管理部承办。省委宣传部、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省电影家协会、长影集团、长春市老电影艺术研究会等单位相关领导,刘世龙生前同事、好友,刘世龙之子刘晓阳以及影迷代表来到追思会现场,深切缅怀这位热爱艺术、热爱生活的电影表演艺术家。

  刘世龙毕生辛勤耕耘在电影艺术创作领域,先后出演了《英雄儿女》《刘三姐》《董存瑞》《古刹钟声》《草原晨曲》《海上神鹰》《独立大队》等40余部影片,成功塑造了“王成”“阿牛”等银幕人物形象。他所塑造的经典银幕形象,已经深深地烙印在新中国电影历史长河中,影响深远,延续至今。他在影片《刘三姐》中扮演的阿牛哥形象质朴、善良憨厚,深受观众的喜爱。在电影《英雄儿女》中,他扮演的王成坚毅果敢、忠诚爱国,一句“为了胜利,向我开炮”震撼观众心灵,响遍华夏大地。2005年,刘世龙获得第10届中国电影表演艺术学会金凤凰特别荣誉奖;2017年9月16日,荣获第31届中国电影金鸡奖终身成就奖。

  追思会上,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刘世龙人物传记短片。回顾那些熟悉的画面,音容笑貌犹在眼前,影像再现令现场观众纷纷落泪。

  参加追思会的领导、嘉宾、老艺术家、老影迷,从工作、生活等不同侧面动情追忆了刘世龙生前往事,对其杰出的艺术成就、高尚的艺德品德给予高度赞扬。

  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尹爱群深情回忆了与刘成龙生前最后一次见面的情景:刘世龙静静地坐在长影正门毛主席塑像下,在夕阳下以一口安徽淮北口音亲切对话的样貌,永远地印在他的脑海中……尹爱群激动地说,长影是新中国电影的摇篮,它见证了新中国电影的历史,培养了一代又一代杰出的艺术家,刘世龙就是长影老一代艺术家的杰出代表。长影的精神就是永远听党的话跟党走,党的指示就是长影艺术创作的方针。长影的作品永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情怀——长影,永远有一支德艺双馨、永远在路上的艺术队伍。刘世龙老师虽然人去了,但他的精神永在,长影的精神永在!

  省电影家协会主席毕述林表示,《英雄儿女》所彰显的“王成精神”岁月不掩风采,在新时代依然光芒四射,有着深刻的现实意义。刘世龙一生低调谦和,无论何时只要长影有需要绝无推辞。长影乐团请他参加演出,他虽已高龄仍身背报话机、手持爆破筒,以王成的经典形象出现在台上,每每上台,全场掌声雷动,那情景感人肺腑、动人心弦。岁月流逝,但刘世龙的人格魅力永存、王成精神永存!

  长影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李庆辉动情地说,对刘世龙老师,从心里就有一种亲人的感觉,经常回想起与他生前交往的点点滴滴。长影有这样的老艺术家,是一笔丰厚无价的财富,它激励我们长影人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更加发奋图强。比如长影近期拍摄的影片《守边人》,拍摄期间我们就认真借鉴学习了《英雄儿女》中的细节与手法,精心打磨,以图精品。几十年来,长影已在中国电影史上以自已独有的经典树起了一座座英雄的碑林,我们这一代长影人更要加倍努力,无愧先辈。

  长春市老电影艺术研究会会长荆立民认为,如果要评选一句新中国最经典的电影台词,相信那一定是“为了胜利,向我开炮!”王成无疑是中国电影史上最为成功、最鲜活立体的英雄形象。他的英雄气概不知激发了多少热血青年的英雄情结。刘世龙生前曾多次与影迷分享拍摄《英雄儿女》的情景:为真实表现战场上的画面,他多次在炮火中奔跑,眉毛和鬓角都被烧焦了,手臂上也烧出了串串血泡,但他毫不顾及,只为了作品的真实。有时在街上被影迷认出问他是不是王成,他谦虚地说,王成是英雄,我叫刘世龙,我只不过是扮演了王成。他谦逊地把自已和角色分开,但观众却总是把他当成王成。荆立民说:“演员和角色被当成一个人,这是观众对演员的最大褒奖。刘世龙无疑是当得起这种褒奖的一位!这样的经典在中国电影史上也并不多见。这是长影的光荣,我们作为长春影迷感到无比自豪!”

  电影表演艺术家李瑛、陈学洁和电影表演艺术家方化的女儿方苓娟等,也在追思会上深情回忆了与刘世龙一起工作的动人情景,讲述了一件件虽然平凡却感人至深的故事。

  刘世龙将一生都奉献给了自己热爱的电影事业,他生前曾表示:“感谢中国电影给予我受益终生的职业,感谢长春电影制片厂给予我多年的培养,感谢广大电影观众给予我多年的厚爱。”同时,他也对年轻电影人寄予厚望:“希望年轻电影人珍惜所从事的职业。”追思会上,刘世龙之子刘晓阳代表家属表达了刘世龙的心愿,向长春电影制片厂捐赠了刘世龙荣获的中国电影金鸡奖终身成就奖奖杯。之后,与会人员再一次重温了刘世龙的经典代表作——改编自巴金小说《团圆》、1964年长春电影制片厂出品的影片《英雄儿女》,再次聆听英雄王成那句响彻天地之间的呼喊:“为了胜利,向我开炮!”(本报记者 龚保华)

来源:吉林日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巴斯身高的短板 这场被彻底放大

      与广厦队的比赛,辽宁男篮到底输在哪?内线失控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尽管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主帅郭士强并没有把失利的原因归结到内线,但辽篮和广厦队在内线的差距,绝不是篮板球47∶51表现出来的那么简单。

  • 宁泽涛受邀参加一年一度纽约“冲向终点”5公里公路长跑

      11月4日,中国游泳运动员宁泽涛作为联合国合作伙伴和可持续发展目标倡导者,受邀参加一年一度纽约“冲向终点”5公里公路长跑。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郭浩:一个向文化要商机的90后

      初次关注郭浩这个名字是在第四届“创青春”山西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上。当时,他带着自己团队的文创项目获得了大赛现代农业组(电子商务类)一等奖。他的理念让在场的每个人对文化创意产品,及非遗的延伸发展都有了新的认识。

  • 刘老汉的小辣椒致富经

      近日,记者在山东省泰安市泰山邱家店镇石碑村村民刘广权的辣椒种植基地里看到,小米椒、二荆条、灯笼椒、六寸红等品种的辣椒个头饱满,收成大好。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