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一格:从《格外》到《逐步》的蜕变-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李一格:从《格外》到《逐步》的蜕变

2017-11-06 11:12:41

  最初知道李一格,是在2013年她的《格外》新书发布会上,当时她刚刚进入美国密涅瓦(Minerva)大学。该大学成立于2012年,是由美国一批杰出教育家,包括前哈佛校长和前沃顿校长等共同创办的一所世界性大学,也是他们对理想大学教育重新思考的结果。这所学校不设固定校园,实行“游读”制,4年内要读遍世界七大城市。李一格毕业于北京四中,凭她的成绩,完全可以申请到美国的常春藤盟校,但她却选择了密涅瓦大学这样一个“不靠谱”、没有任何历史背景的学校,而且成为首届学生。

  时隔4年,她又推出了新书《逐步》。这几年她过得如何?密涅瓦大学到底怎样?毕业后她会去哪里?带着一分好奇,记者在近日由海豚出版社主办的新书发布上再次见到了她。新书封面上的作者名字已由“李一格”变成了“一格”,而那个当年穿着校服的小女生,也早已褪去了青涩稚嫩,变得更加美丽清秀又知性机敏,举手投足依然透着文艺范儿。

  一格告诉记者,由于密涅瓦大学全球行走教学的特点,所以这几年她已经去过了旧金山、柏林、布宜诺斯艾利斯、首尔等地。而且密涅瓦大学到达一个地方,一般会呆上半年左右,所以就给了她足够的时间来了解当地社会、风土人情、生活态度,学习当地语言,在当地做课题项目等。

  与之前她在《格外》记述一个17岁中学生的成长轨迹不同,新书《逐步》是一格这几年游历的见证、思想的结晶,更是她独特的心灵产物,是她神游时分的自我营构。全书共8万字,30篇文章徐徐渐进,她将足迹所到之处,用沉稳收敛的思想加以酿造,再借由精辟澄澈的文字呈现出来,令人深思旅途与生命历程这些话题:从“渗透·轻井泽”起笔,以“逐步·巴塔哥尼亚”搁笔,一步、两步、三步、逐步……足迹为线索,思维与成长作文字的谜底。

  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坦言:“那些不被世俗势力所左右、能够选择自己生活方式和思想方式的女孩子,常常是可敬的。大家也认为,那些善于思考的女孩子外表常常是不出众的。但这一说法至少在一格这里行不通,因为她偏偏是一个靓丽又有思考能力,并且能够左右自己选择的女孩子。”

  借由文字,一格深入自己的内心,探索自己和世界的距离,自己和自己的距离:“人与自己,谈着一场万年的异地恋。”“独一无二的房间是世间最公平的壁。当一个人面对真实孤独的自己,是思想的竞跑让所有人站在同一境域,而思想的壁丰富了人性的层次。”很难想象,一个20多岁的小女孩会有如此成熟的思考和看世界的角度。也许老天总会对有些人体现出一种厚爱,一格应该是其中之一。

  在当天的新书发布现场,来自教育界、出版界和文化界的众多前辈纷纷表示,尽管一格的性别是女性,但写作视角却属于中性,钟爱理性,更贴近现实本身,属于青春,又能勾起某种共同的回忆。出版阅读与旅行这样一些情怀属性的图书,展示出90后实际面临一个更为广阔的世界的生命体验和生活追求,以及思考。(本报记者 却咏梅)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高西西:提升主旋律影视作品影响力

      十九大报告对于我们广大文艺工作者来说,最重要的就是指明了道路。让我们看清了前方高高飘扬的新时代艺术旗帜。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洞察历史态势,清晰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熔铸于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

  • 李雪健:做演员先要“自身硬”

      作为电影艺术工作者,我们应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学懂、弄通、做实”这一要求,把十九大精神学习在前、领会在心,并不断地学,不断地提高认识,否则,我们就很难去创作反映新时代的新作品。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刘老汉的小辣椒致富经

      近日,记者在山东省泰安市泰山邱家店镇石碑村村民刘广权的辣椒种植基地里看到,小米椒、二荆条、灯笼椒、六寸红等品种的辣椒个头饱满,收成大好。

  • 王一婷:艺术翻译很美很美

      黑色上衣,披肩长卷发,无边框眼镜,视频里这个笑起来眼睛会眯成一条缝的女孩是中国戏曲学院国际文化交流系的研三学生王一婷。王一婷最近正忙着为她自己在大三时所创办的译艺同文馆做一个项目调研。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