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天明:“不写这一笔,我闭不上眼睛”-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陆天明:“不写这一笔,我闭不上眼睛”

2017-11-06 11:11:33

  “多年来我一直想写最后一代理想者的命运,也是此生最后的一个心愿,这些人到底是怎样活的、为什么当年这样活,后来为什么一定要活下去。”在近日由人民文学出版社举行的《幸存者》新书发布会上,该书作者、著名作家陆天明坦言,“如果陈忠实的《白鹿原》是放在棺材里面的枕头书,那么这部书就是我棺材里的枕头,不写这一笔,我闭不上眼睛。”

  《幸存者》全书近36万字,讲述了20世纪六七十年代的中国内陆,来自大城市的支边知青谢平、向少文、李爽等人接受时代感召,投身于新中国的边疆建设,不料一场爆炸,令他们的命运发生了转变。尘埃尚未落定,崭新的时代已然来临,盛年的他们又面临着另一重机遇和挑战。

  陆天明说,当我们所有人站在人民英雄纪念碑面前、站在广州黄花岗72烈士纪念碑面前、站在所有为强国梦而献身的那些先驱先烈面前,我们都是幸存者。幸存者应该怎么活?在探讨这个重大主题的时候,我觉得要赶紧说、赶紧写。

  事实上,他为写这本小说酝酿了5年,写作用了两年九个月,反复修改调整。“其中80%以上的细节和情节都是真实的,来自我自己、朋友、战友、亲人们的经历,我用文学的方式有分寸地表达出来。”

  “寻找钥匙”也是《幸存者》的主题之一,小说主要表现了谢平、向少文、李爽等人在寻找灵魂信仰之门的钥匙中所付出的艰辛。幸福不是一蹴而就的,陆天明借这些青年人进行了大量的思考和辩证。哪一把钥匙才能打开那扇正确的门,哪一扇门才能通向康庄坦途?正如小说中所说:“一切还只是开始。一切都在过程中。最后是:一切皆有可能。”对于年轻一代人来说,那是他们父辈在那个时候的思考与追求,对于当下的年轻人,仍具有启示意义。

  《幸存者》是陆天明“中国三部曲·骄阳”的第一部,接下来他还会创作以新中国历史为脉络,贯穿整个改革开放的另两部长篇。在他看来,“幸存者”意味着大浪淘沙,更是“向涛头立”的时代弄潮儿。

  陆天明长期致力于现实主义作品的创作,《苍天在上》《大雪无痕》《省委书记》为他博得盛名。而《幸存者》一书则与作者本人的生命轨迹相契合:他曾两次上山下乡,在安徽农村当过农民、小学教师,后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当过农工、武装连代理指导员、师军务科参谋、农场机关干部等,经历颇丰,这些经历也浇筑了本书真实可触的现实底色。

  如今,74岁高龄的陆天明回望那段青春时光,是历经浮沉后对世事的重新审视,也是一个过来人与年轻一代的青春对话之作。为创作这部小说,他执意不按固有的标准,比如改变了以往的创作手法,采用了一种独特的叙述方式(包括标点符号的使用),只遵从自己这一生风里雨里、泪里火里得出的意旨:“写下我们的一生,并给自己一个活着的理由。”(本报记者 却咏梅)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高西西:提升主旋律影视作品影响力

      十九大报告对于我们广大文艺工作者来说,最重要的就是指明了道路。让我们看清了前方高高飘扬的新时代艺术旗帜。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洞察历史态势,清晰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熔铸于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

  • 李雪健:做演员先要“自身硬”

      作为电影艺术工作者,我们应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学懂、弄通、做实”这一要求,把十九大精神学习在前、领会在心,并不断地学,不断地提高认识,否则,我们就很难去创作反映新时代的新作品。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刘老汉的小辣椒致富经

      近日,记者在山东省泰安市泰山邱家店镇石碑村村民刘广权的辣椒种植基地里看到,小米椒、二荆条、灯笼椒、六寸红等品种的辣椒个头饱满,收成大好。

  • 王一婷:艺术翻译很美很美

      黑色上衣,披肩长卷发,无边框眼镜,视频里这个笑起来眼睛会眯成一条缝的女孩是中国戏曲学院国际文化交流系的研三学生王一婷。王一婷最近正忙着为她自己在大三时所创办的译艺同文馆做一个项目调研。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