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震云:我的写作刚刚开始-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刘震云:我的写作刚刚开始

2017-11-03 15:25:13

暌违5年再出新作

刘震云 我的写作刚刚开始

  暌违5年,继长篇小说《我不是潘金莲》之后,刘震云推出新作《吃瓜时代的儿女们》。11月1日,这位当代知名作家在北京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感觉我的写作刚刚开始。”

  从早期作品《一地鸡毛》起,刘震云就着力写一个人与身边那几个人之间千丝万缕的联系,从一个人牵扯出另一个人,故事由此蔓延开来。如《一句顶一万句》中从杨百顺牵扯出剃头的老裴、喊丧的罗长礼、教书的老汪等一众草民;《我不是潘金莲》中由李雪莲牵扯出王公道、董宪法、荀正义、史为民、蔡富邦等一众官员。

  而《吃瓜时代的儿女们》书写的却是四个素不相识的人,农村姑娘牛小丽、副省长李安邦、县公路局长杨开拓、市环保局副局长马忠诚,四人不在同一个地方,更不是同一个阶层,但他们之间,却发生了极为可笑和生死攸关的联系。

  “对一个作家而言,上一部作品与下一部作品的巨大差异是个幸福的元素,这一次的创作有别于我此前的写作,让我觉得自己的写作才刚刚开始。”刘震云坦言,“这次的故事像大海一样,看起来波澜不惊,但下面的涡流和潜流是我以前小说里面所不那么重点呈现的,呈现的效果是藏在幽默背后的另一重幽默,这就比以前的小说更幽默。”

  “吃瓜”是网络用语,人们往往用“吃瓜群众”来形容围观看热闹的人。刘震云对这个网络用语的理解是:“大概是看在眼里、甜在心里吧。大家爱看热闹,是因为生活中不缺戏看。戏剧已经没落了,但惊心动魄的大戏,一幕幕搬到了生活中。从这个意义上说,这是‘吃瓜’的最好的时代。”

  刘震云表示,此番新作中的主角是吃瓜群众,但吃瓜群众并没有出场。他们既参与了故事的发展,也将参与阅读,也就是这本书的读者。“是的,我没有写我要表现的人,我写的人不是我要表现的,这个听上去有点不合逻辑,但这部作品恰恰如此。”

  “我的写作刚刚开始。这话不是虚伪,仅仅是对于写作,我刚刚咂摸出一些新的滋味。”面对“如何看待现在的自己”这个问题,一贯以“绕”著称的刘震云给出了简洁的回答。

  对于此番新作的得意之处,刘震云认为更在于在语言上近乎极致的锤炼。他说:“简洁本身没有价值,能把简洁写得比复杂还要丰富,就算在语言上有些心得了,也就是平常说的话里有话、弦外之音。”(据中国新闻网)

来源:济南日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快评

娱乐 · 体育

  • 火箭止连败 周琦终“开张”

      1日进行的美职篮常规赛中,休斯敦火箭队在客场以119:97战胜纽约尼克斯队,结束两连败,中国球员周琦在最后一节登场亮相,终于在自己的美职篮职业生涯收获得分。

  • 央视前主持人郞永淳因酒驾被判拘役3个月并处罚金4000元

    中国中央电视台前主持人郎永淳涉嫌危险驾驶罪一案3日在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并当庭宣判,法院以犯危险驾驶罪依法判处其拘役三个月,罚金4000元人民币。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蔡於旭:心有父老乡亲 俯首甘为牛倌

      10月30日下午,扛着单反相机和三脚架,沿着崎岖的山路,首都师范大学学生郑智恒走进澄迈县瑞溪镇村内村,开始了为期数天的视频拍摄。这一次,郑智恒把镜头对准了去年刚刚返乡创业的蔡於旭,以记录这位不平凡“创客”的奋斗历程。

  • “中国半导体之父”张汝京将造“广州芯”

      “中国半导体之父”、前中芯国际创始人张汝京,将在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开始第三次创业人生。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