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昊辰激情《黄河》震纽约-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张昊辰激情《黄河》震纽约

2017-11-01 08:10:43

张昊辰激情《黄河》震纽约

大剧院管弦乐团奏响卡内基音乐厅

  北京晨报纽约专电 当《黄河》钢琴协奏曲最后一个音符结束时,卡内基音乐厅内爆发出热烈的喝彩声,尤其是身在纽约的华人的兴奋之情在这一刻全部喷发出来。当地时间10月30日,指挥大师吕嘉率领着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在纽约卡内基音乐厅举行了美国巡演的第二场音乐会,与第一站芝加哥的曲目完全不同,《黄河》成为当晚最受欢迎的曲目。

  纽约音乐会当天的下午,吕嘉指挥的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还举行了一场带观众的公开排练,由此也向纽约的观众更加全面地展示了乐团的台前幕后。此次,张昊辰是临时顶替左手仍未痊愈的郎朗演奏《黄河》,纽约观众对于《黄河》、对于郎朗的师弟张昊辰都有相当高的期待。

  音乐会开始前,卡内基音乐厅热闹非凡,一位当地华人告诉记者,她本想再替朋友买两张票,但已经买不到了。

  这场音乐会是以陈其钢两年前的作品《乱弹》开场,这首以川剧等地方戏曲元素为灵感的管弦乐队作品,以一种看似规整的逻辑发展推进着,又时不时地随性“乱弹”,在秩序中“散乱”,在“散乱”中仍然归于秩序,让人时时有惊喜,更像是一个中国式的、不甘“驯服”的,其实又非常有自身规律的《波莱罗舞曲》。乐曲结束时,全场观众立刻报以热烈掌声以表达喜爱之情。

  音乐会上半场的第二首是《黄河》钢琴协奏曲,张昊辰的演奏精确而又缜密,他的每一个抒情段落,尤其是在“黄水谣”时的轻快划过,吕嘉都会指挥着乐队敏捷地紧“贴”过来,形成一种亲密有趣的独奏—乐队关系。在“黄河颂”一段,吕嘉指挥的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奏出庄严宏伟的民族气魄,感染了在场的所有观众,崇敬之情油然而生。当最后慷慨激昂的“保卫黄河”奏响时,全场观众彻底被“点燃”。乐曲结束时,所有观众都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站起来持续地鼓掌喝彩,张昊辰返场一曲肖邦恬静优美的《夜曲》,轻轻安抚着每一个激烈跳动的心……

  音乐会的下半场是西贝柳斯《第二交响曲》,在初步适应了时差之后,乐团比在芝加哥的状态明显回升,而卡内基音乐厅的声学效果也明显好于芝加哥交响大厅,这让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得以充分展示自己的艺术水准,吕嘉让这首北欧作曲家的交响曲充满了视觉感和强大的生命内在动力,令在场观众“流连忘返”……在全场观众的热情喝彩声中,吕嘉再次登台指挥返场了一曲鲍元恺的《紫竹调》,熟悉的乡音曲调优美,引得在场的不少华人情不自禁地跟着哼唱起来……(首席记者 李澄)

来源:北京晨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快评

娱乐 · 体育

  • 老马:就喜欢这样的赢球方式

      CBA联赛第二轮昨晚打响,北控篮球俱乐部北京农商银行队亮相奥体中心体育馆。面对丁彦雨航领衔的山东队,北控前三节就奠定胜局,以114比102完胜。马布里新主场首秀贡献两双,受到球迷热捧。

  • 国际乒联处罚马龙许昕樊振东

      国际乒联昨天公布了对中国乒乓球运动员马龙、许昕和樊振东退赛事件的处罚结果,对每人罚款2万美元。对此,中国乒乓球协会尊重并服从国际乒联的处理意见,支持国际乒联所提出的建议。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樊建川:“做铭记红色历史的‘敲钟人’”

      樊建川,1957年9月份出生在四川宜宾,建川博物馆聚落创办者。在创办博物馆以前,樊建川是一名成功的房地产商人,个人资产近30亿元,收藏近现代文物一直是樊建川的爱好。

  • 邓博弘:纯粹的匠心最重要

      创立于2003年的深圳市点石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员工从未超过40人。但就是这样一家“小”公司,却稳稳跻身于全球顶尖视效创意企业行列。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