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切:他和他的文字一般冷-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库切:他和他的文字一般冷

2017-10-31 10:31:35

他和他的文字一般冷

《库切传》译者来杭聊她眼中的库切:

  库切是当今英语世界里最受赞赏和褒奖的在世作家,他曾两次获得布克奖,2003年获得了诺贝尔文学奖。在近50年里,他一共出版了16部长篇小说及9部文学批评集、信件集。

  近日,浙江文艺出版社出版的《库切传》是库切唯一正式授权的传记。它用650多页,56万字,涵盖了作家70多年来在4个大洲的辗转。作者是南非著名传记作家坎尼米耶,也是第一位获得库切所有私人文档和16部小说手稿的传记作者,非常遗憾的是,2011年,在递交了研究、创作3年的《库切传》终稿后不久,坎尼米耶突发中风过世。传记英文版在坎氏去世两年后,得以出版。

  29日晚,该书的译者——也是库切的友人、清华大学教授王敬慧来到杭州西西弗书店与读者特别是大学生读者对谈,她眼中的库切。

  他心里的中国情结

  王敬慧是库切多年的老朋友了,她说最近一次和库切见面就是问他还在写作吗?“当时库切没有回答,但我看得出他还在写,大概三年一部的节奏,可能在2019年我们会看到他的下一部作品。”

  “他的《等待野蛮人》的最初稿里面有着很浓厚的中文元素,但是到了改到第十稿之后,就变得很模糊,没有背景、没有时代、没有具体的文化符号,就是一种寓言式的表述。”她说。

  她还和在座的嘉宾和读者分享了库切与中国的一件往事,上世纪80年代时,库切从IBM离职,曾经给中国大使馆写信说想到中国教英语,结果被阴差阳错地拒绝了。但他心里一直都有一个中国情结,2013年还特意来中国,并和莫言举行了一场对谈。“库切是个非常善良的人,只是不善于和外界打交道,他经历了所有人生的不幸,这种表现也是很正常的,并不等于他没有一个丰富、充满善意的内心。”

  王敬慧说,他就是一个这样的人,“柏拉图说人看到的永远不是真相,只是在墙上火光的影像。现在他要做的事情是找火的本身,要把那个火描述出来给你。这时候更加曲高和寡,因为库切所有的文字绝对不是甜腻腻的,让你一看特别冷,冷到大家都不爱读。”

  一位素食主义者

  这次对谈的主题是《论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的自我修养与成长》,王敬慧看到这个题目,开玩笑地说,“这是主办方定的,前两天我在清华给学生们做了一个讲座,叫《库切的素食》,很有意思。”

  王教授说,库切的素食主义对他的修养成长帮助很大,“他在澳大利亚,除了写作的那个学会除外,唯一参加的协会就是澳大利亚动物保护协会,他还参加协会的活动,积极呼吁保护动物。”

  交流中,她透露,库切吃素是他的个人选择,一方面因为身体状况,医生建议有些食物不能吃,另一个因素来自小时候目睹过羊在被屠杀时落泪,小小年纪种下了不忍之心,“或许这也是追求净化心灵的一种方式。”(首席记者 张磊)

来源:杭州日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快评

娱乐 · 体育

  • 手握一把好牌,主帅王贺兵对新赛季很期待

      10月30日,浙江男排2017-2018赛季全国男排超级联赛的出征新闻发布会在主场德清举行。在经历了此前连续数年的保级圈挣扎后,主教练王贺兵难得在新赛季前的发布会现场展露微笑,并表态要在后续的比赛中取得尽量好的成绩。

  • “名将杀手”颜丙涛再爆冷 6:1淘汰奥沙利文

      2017世界斯诺克国际锦标赛第二个比赛日,中国小将颜丙涛首轮挑战“火箭”奥沙利文。不被看好的颜丙涛爆冷以6:1的大比分阻断了奥沙利文本次国锦赛征程,而这并不是他第一次“狙杀”斯诺克顶尖选手。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告别鲁冠球 致敬一个时代

      鲁冠球走了。2017年10月25日12时,这位极孚人望的杭商企业家至此谢幕,享年74岁。

  • 鲁冠球的改革实践与时代精神同步

      他们的离去,一次次牵动人心,代表着人们对这一代企业家敢于改革、勇于探索的真心褒扬,亦饱含着人们对完善创新机制与营造创新氛围的真心呼唤。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