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申阳书法艺术令马六甲观众入迷-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丁申阳书法艺术令马六甲观众入迷

2017-10-31 09:33:32

 书法丁申阳作

  “墨缘·马六甲———丁申阳书法艺术展”日前在马来西亚马六甲“郑和·朵云轩艺术馆”开展,引起了当地文化界和中国书画爱好者的关注。丁申阳与当地艺术家、中国书画爱好者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互动,并就中国书法艺术的现状和发展进行了演讲,令当地民众对中国独特的书法艺术尤其是草书艺术有了更多的了解。丁申阳还将部分作品捐赠给了马六甲郑和·朵云轩,以让中国书法艺术能在海外发扬光大。这也是朵云轩首次为中国书法家在海外推出个人书画展。据悉,除了马来西亚,丁申阳还将带着他的书法作品在日本福冈、泰国普吉岛等地举行艺术展。

  此次展览由上海市书法家协会担任指导单位,上海朵云轩、上海市对外文化交流协会主办。

  马来西亚历史名城马六甲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这里既是商人跨海营生的大商道,也是传播交流文化的重要舞台。郑和七下西洋,五次驻节马六甲,海上丝绸之路正是从这里开始走向更远的东南亚地区甚至非洲等地。如今,马六甲又书写着新的中马文化交流佳话。在“一带一路”的推动下,在马六甲也催生出越来越多的中国传统书画艺术“粉丝”。

  丁申阳为中国书协理事,中国书协草书专业委员会委员,上海书协副主席,上海书协草书专业委员会主任。其书法作品曾多次在国内的重要书法比赛和展览中获奖。丁申阳此次参展的作品40幅,虽然涵盖了篆、隶书、楷书、草书等多种书体,但还是以他擅长的草书最为引人注目。他的草书,有法度而无约束,或在静穆中求飞动,或在飞动中求顿挫,或从常态中超然逸出,纵肆狂舞;或于断处缺处,追求一脉生命的清流。总之,静处就是动处,动处即起静思,动静变化,含道飞舞,大巧若拙,以达到最畅然的生命呈现,在空白的世界中舞出有意味的线条来。

  丁申阳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近年的各类全国书法大展中,草书的投稿是最多的,说明草书在当代有着众多的爱好者,已不是曲高和寡的书体了。而且,草书的影响甚至越过书法界,跨越至其他艺术门类甚至日常生活的各个层面。如草书作为特定的符号,广泛运用于书籍装帧中;有设计师选取草书印在T恤上,成为年轻人追捧的潮品;草书刻于木板上,制作成彰显品位的装饰画;草书“爬”到墙纸上,成了家装的一抹亮色……草书已经越过书法边界,成为各个门类艺术家创作时经常采用的重要艺术元素。(赵伟)

来源:文汇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快评

娱乐 · 体育

  • 《这就是命》喜剧地团“戏精”上身

      将于12月8日上映的贺岁喜剧《这就是命》凭借“高笑率”的定档预告片吸睛更吸笑,让观众备受期待。昨日该片再次曝光了一组“带感”版剧照,此次剧照不仅大玩“神定义”,精辟毒鸡汤混搭撞色主题,亮瞎观众绝不手软;更有备受期待的赵英俊、黄小蕾、关喆零底线登场,红唇女装、异域cos分分钟笑倒观众,“喜剧地团”全员首集结“戏精”本性便展露无遗。

  • 《追捕》张涵予“从头打到尾”

      由吴宇森导演,张涵予、福山雅治、戚薇等人主演的电影《追捕》昨日曝光了一款动作特辑。一开头,吴宇森就表示“这次会恢复我以往的风格”。紧接着一连串精彩刺激的枪战、格斗、爆破戏码,展现了动作教父吴宇森归来的魄力,令不少影迷和网友都对《追捕》充满期待。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也说鲁冠球的“因为相信而看见”

      万向集团董事局主席鲁冠球不幸病逝。马云追忆鲁冠球时说:“多数人是因为看见而相信,只有少数人是因为相信而看见。我觉得这句话用在鲁老身上再合适不过!”

  • 余晨:校园金融安全有新问题 AI反欺诈有良效

      随着移动支付、网络借贷逐步深入大学校园,大学生的金融需求得以部分满足,但象牙塔也不再是金融安全的净土。国内第三方支付企业易宝支付近期在全国多所大学开展的调研结果表明,大学校园的金融安全面临着新挑战——大学生群体的金融风险更多地来自社会工程欺诈,而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技术手段。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