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洛夫是一种福气也是一种激励-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认识洛夫是一种福气也是一种激励

2017-10-31 09:32:10

  前年夏天,加拿大温哥华的国际画廊举办大陆三位女画家展,我随夫人张弛到达了久别的温哥华。国际画廊陈先生是我的老朋友,他是借着这个画展让我去加拿大会会华人画家朋友圈,开幕那天各界华人加上加拿大政界学界来的人特别多。这次去我又见到了移居加拿大的李行简、程树人、姚继良、周先生等一大批书画家和爱好者,说话十分畅快,谈艺术,谈华人书画家。画廊陈先生还有意组织我们以文会友,笔墨传承友谊,留下了许多合作的印记。在我们将要回国时,陈先生说要找几个朋友陪我吃顿饭,他边开车边自语朋友的名字,当说到“洛夫”二字时,我快速反应说“能否与洛夫一起用餐”,我不熟悉华人文学,但是听说过洛夫的诗文,我喜欢洛夫的诗歌,也知道他在国际华文圈中有着很高的声望。

  “你知道洛夫?”陈很吃惊,他说“能知道洛夫的人也不一般呀”,我们两人边说边商量,于是陈夫人给洛夫去了电话,洛夫邀请我们餐前先去他家。在去的路上,陈先生和夫人你一句我一句介绍了很多关于洛夫和他夫人的故事,并说他夫人因手受伤,本来想在家中请我们吃饭的;还说他夫人烧得一手好菜,还说我们这一去,肯定会有好吃的让我们品尝。果不其然,到了洛夫先生的雪楼,他夫人就端上刚煮好的宁波汤团,完完全全江南味道,甚是好吃。这一口汤团下肚,立即拉近了主客之间的距离,于是我们从吃到书画,再从书画到诗文,谈兴大发。言谈之间才得悉洛夫先生不仅诗写得好,而且还有一手好书法。他不无得意地告诉我们他的很多书,里面的诗是他写的,书法也是他自己写的。他还签了名送给我们他的诗文集,并请我们点评他的书法,很是谦虚,虚怀若谷,一派长者风范。一旁的陈先生和洛夫夫人看我们谈兴正浓,提议让我们动动手,让我画好请洛夫先生题上诗文,洛夫先生说这个桌子是吃饭用的,书房在二楼,多有不便,他夫人听罢,立即动员大家动手清理搬空桌面,很快铺上毛毡,置备好文房用具,于是我即兴画了两幅,洛夫要我画得简单些,我就尽量从简。画好后,他高兴地在画上题上自己的诗句。我们完全成了诗与画的“忘年交”。

  此时,天色已晚,肚子里几个汤团也不知去向,我们驱车前往洛夫先生预订的餐厅,这家餐厅我们之前已来过几次,而这次由洛夫先生负责点菜,那是别有一番风味:牛肉粒、手撕鸡、清蒸鱼、鲜菇汤以及蔬菜,这一餐不仅菜好吃,更因为与陈先生夫妻、洛夫夫妇一起享用,真是美在不言中。

  回家路上,我们先将洛夫夫妇送回家,他又与我们联上了“微信”,从此我们可以在微信中相会。回国后我从微信中得知,洛夫又去中国台湾地区参加了友人孩子的婚礼,接着又到大陆,去内蒙古领取了华人诗人大奖。我也希望我和洛夫先生的友谊,能够如同他的步履,且行且健,不断融入新的内容。

  都说一个人的文格即是人格。从此,我读洛夫的诗歌,感受怎么会和他人一样?我为能够结识这样的作家朋友而感到骄傲自豪! 也深深感激国际画廊陈先生做了牵线人。认识洛夫是一种福气也是一种激励。(作者系教授、上海海事大学徐悲鸿艺术学院院长 乐震文)

来源:文汇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快评

娱乐 · 体育

  • 《这就是命》喜剧地团“戏精”上身

      将于12月8日上映的贺岁喜剧《这就是命》凭借“高笑率”的定档预告片吸睛更吸笑,让观众备受期待。昨日该片再次曝光了一组“带感”版剧照,此次剧照不仅大玩“神定义”,精辟毒鸡汤混搭撞色主题,亮瞎观众绝不手软;更有备受期待的赵英俊、黄小蕾、关喆零底线登场,红唇女装、异域cos分分钟笑倒观众,“喜剧地团”全员首集结“戏精”本性便展露无遗。

  • 《追捕》张涵予“从头打到尾”

      由吴宇森导演,张涵予、福山雅治、戚薇等人主演的电影《追捕》昨日曝光了一款动作特辑。一开头,吴宇森就表示“这次会恢复我以往的风格”。紧接着一连串精彩刺激的枪战、格斗、爆破戏码,展现了动作教父吴宇森归来的魄力,令不少影迷和网友都对《追捕》充满期待。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也说鲁冠球的“因为相信而看见”

      万向集团董事局主席鲁冠球不幸病逝。马云追忆鲁冠球时说:“多数人是因为看见而相信,只有少数人是因为相信而看见。我觉得这句话用在鲁老身上再合适不过!”

  • 余晨:校园金融安全有新问题 AI反欺诈有良效

      随着移动支付、网络借贷逐步深入大学校园,大学生的金融需求得以部分满足,但象牙塔也不再是金融安全的净土。国内第三方支付企业易宝支付近期在全国多所大学开展的调研结果表明,大学校园的金融安全面临着新挑战——大学生群体的金融风险更多地来自社会工程欺诈,而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技术手段。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