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爱萍:胆识超群 一身正气-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张爱萍:胆识超群 一身正气

2017-10-30 11:27:23

  张爱萍是我国国防科技事业的杰出领导者和奠基人,战争年代,他出生入死,屡建奇功;和平时期,他历经磨难,胆识超群,为国防和军队建设,特别是为国防科技的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他一生光明磊落,一身正气,其高风亮节,堪称楷模。

  在我国国防科技战线的领导者中,张爱萍是一个熠熠生辉的名字。张爱萍晚年曾自评:“我这一生是两个30年。从1925年参加革命到1956年,主要是从事作战和军事工作;1956年,从主持制定第一份国防科技发展规划起,到1987年退休,基本都是在国防科技和国防工业这个领域里。”三言两语述尽一生,却饱含着多少腥风血雨、戎马倥偬……

  一

  临危受命

  两次出山

  迫于国家安全对战略核武器的急需,张爱萍每次出山,都带有临危受命的性质。

  第一次出山是上世纪60年代初。1962年11月3日,毛泽东批示同意成立研制原子弹的“中央专门委员会”,张爱萍的名字赫然其中。

  1964年10月16日15时,作为前线总指挥,张爱萍目睹了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中国终于有了自己的核盾牌!然而当张爱萍10月27日向军委汇报后,准备返回发射场时,在座的军委领导却冷冷地说:“还是老老实实地交代你的问题吧!”随之而来的是五年监禁与折磨。

  张爱萍第二次出山时,历史的表盘已指向1975年,由于“文革”的冲击,当时国防科技工业已经混乱不堪。仅仅7个月后,张爱萍被再次打倒,即便如此,他仍在最后一刻,将中国第一颗返回式卫星“尖兵”发射成功。

  1977年3月,叶剑英重新主持军委工作才三天,即决定让张爱萍再回国防科委主持工作。叶与张的谈话继续了1975年的话题,重点仍旧是洲际导弹问题。

  这次谈话后,张爱萍第二次复出。叶帅评价说:“爱萍这个人是冲了点,但做起工作来大刀阔斧,是个在困难情况下善于开创局面的人。党在目前尤其需要这样的干部。”

  张爱萍对此的回应是:“什么大刀阔斧,我只算是老马识途罢了。”

  “大刀阔斧”也好,“老马识途”也罢,都从一个侧面解释了叶帅执意请张爱萍出山的原因,最重要的仍然是当时一触即发的国际形势的压力。叶帅不愧是一位杰出的军事战略家,他对战略核武器,尤其是洲际导弹在两军对抗,在扭转我被动战略态势上起了举足轻重的作用,看得非常清楚。所以,他坚持让张爱萍再次出山,尽快拿出制敌命脉的洲际核导弹。

  后来,事态的发展也证实了叶剑英的判断与决策:1980年5月,我国向太平洋发射洲际导弹成功。

  二

  潜心笃志

  不恋权位

  1977年7月,邓小平复出并主持军委工作。不久他约张爱萍谈话,有意让他出任军委秘书长,协助自己做具体工作。当时张爱萍的身份是副总参谋长兼国防科委主任,面对更高的职位,张爱萍却毫不犹豫地推辞了,他向邓小平推荐了罗瑞卿。

  张爱萍对邓小平说:“军队,说到底,最根本还是武器装备的现代化问题,这非一朝一夕之功。从目前高级干部的现状看,搞军事行政工作的不乏其人,但搞武器装备、抓国防科技的要少得多。我从1956年起就开始协助聂帅抓这一摊,我认为,在这方面做你的助手要更合适些。我今年67岁了,再干3年吧,争取把我军装备搞出个样子来,交给你!”

  当时,张爱萍刚刚确定了国防科委的“三抓”计划,即洲际导弹、潜地导弹、通信卫星,他向党中央、中央军委立了军令状,保证在80年代前半期拿出来。对于年事已高的张爱萍来说,决心圆满完成“两弹一星”这一历史使命,是他人生的最后一搏。 1980年5月18日,我国向南太平洋成功发射了洲际导弹。70岁的张爱萍挥毫写下:“今日雕弓满月,敢平寇蹄狼烟。”洲际导弹在南太平洋上的溅落,让世界为之震惊。

  洲际导弹成功后,张爱萍认为可以退休了,他向邓小平和中央军委写了退休报告。然而等到的却是新的任命书。1987年,张爱萍再次请求退休的报告终于得到了批准。几天后,他让人把军委的办公室腾了出来。他的长子张翔回忆说,父亲最看不上的就是那些留恋个人权位的人。“事了拂衣去,深藏身与名”,这就是张爱萍的人生态度。

  三

  敢作敢当

  威武不屈

  作为职业军人与坚定的革命者,张爱萍是一位极富理想、敢做敢当的热血男儿,从青年时代开始,即被视为“共产党里的另类”。毛泽东说他:“好犯上!”叶剑英说他:“浑身是刺!”邓小平说他:“军队中有几个人惹不起,你张爱萍,就是一个!”这些评价,立体地呈现出张爱萍的品质与性情,这在我国高层政治生活中是异乎寻常的,更是难能可贵的。

  1959年8月,庐山会议批判彭德怀。轮到张爱萍发言,他只说了些诸如彭德怀有时骂人、训人之类的话,只字不涉及什么“反党”之类的政治话题。庐山会议结束后,一些与彭德怀同机来庐山赴会的大员们都像回避瘟疫一样,以种种借口不愿登上彭德怀返京的那架飞机,只有张爱萍毫无顾忌,坦荡从容地陪着彭德怀乘机回京。在飞机上,他一如往常地跟彭德怀寒暄。事后张爱萍坦然回答:“彭德怀仍是我们的同志呀,八中全会的决议不也是称他为同志吗!”

  几十年来,在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特别是在政治运动中,张爱萍的态度也是很鲜明的,他坦言:“我谁也不跟,我只跟随真理!”“没有真理,任何人都不能让我低头!” 张爱萍说他平生有“四不畏”:不畏天命,不畏大人,不畏圣人言,不畏权势。张爱萍在“文革”中堪称是“威武不能屈”的大丈夫。在批斗会上,他愤然举起板凳自卫。他说:“三军可以夺帅,匹夫不可夺志。”他被诬为“特务”身陷囹圄后,坚决不低头,不检讨,更不揭发别人,坚守做人的气节。有人从监牢中夹带出的纸片上看到这样的字迹──“咬紧牙关,战胜屈辱”“站着死,不跪着生!”由于下笔用力极重,纸片被戳得满是窟窿。

  四

  不畏权势

  大将风度

  1975年3月,经过叶剑英的反复动员,张爱萍重披战袍,回到科委系统,重点整顿230厂。不久“反击右倾翻案风”开始,七机部的造反派首领舒某某揭发张爱萍的告状信递到了毛泽东案头。毛泽东批示:“印发政治局各位同志,请总政酌处。此人是9·16左派。”

  这样的大事,总政是“酌处”不了的。于是,华国锋出面主持,李先念、纪登奎、陈锡联召见张爱萍,传达主席批示,观察其态度。会上,李先念问:“看完了?怎么样?”张爱萍:“不怎么样!”李先念:“什么?连毛主席的指示也不怎么样吗?”张爱萍:“不怎么样,就是不怎么样!”

  场面沉默。纪登奎发问:“我问你,‘今不如昔’这句话是什么人说的?”张爱萍:“是右派说的。”纪登奎又问:“你这话是什么意思?”张爱萍:“还用解释吗?告状的人不是左派吗?”纪登奎:“那你到底说了没有?”张爱萍:“还用我说吗?七机部的问题你不清楚?”又是沉默,又是问话,又是毫无顾忌地回击,张爱萍毫无惧色。这时陈锡联用腿碰碰张爱萍,悄声说:“你承认了算了。”张爱萍大声问:“你们要我承认什么?”陈锡联:“承认犯了路线错误啊。我不也承认过嘛,也没有把我怎么样啊!”张爱萍大吼:“那是你!”华国锋觉得再这样会议开不下去了,宣布:“这件事很突然,对毛主席的指示需要一个理解和认识的过程。是不是请爱萍同志回去再想一想。就散了吧!”

  张爱萍回忆:“后来有人告诉我,李先念在毛泽东面前还是为我开脱过的……陈锡联是希望我快些过关,他是好心。华国锋同志是个很厚道的人……”

  1975年12月3日,邓小平最后一次陪同毛泽东接见外宾时向毛泽东表示,张爱萍到七机部“是我派去的”。邓小平觉得,这是他为张爱萍承揽责任的最后机会了。毛泽东的回答出人意料:“是你派去的,也是我派去的嘛!对爱萍还是要帮嘛!”

  1976年,张爱萍再次受到冲击,但他拒绝做任何检讨。1月18日,国防科委和七机部7000多人联合召开批判张爱萍的大会。全场鸦雀无声,都想听听他怎么“检讨”。哪知张爱萍只对着稿子念道:“去年3月我重新工作以来,讲了一些话,也做了一些决定。假如我犯了路线上的错误,将由我个人承担全部责任。与其他同志没有任何关系。”心平气和,不卑不亢,读罢扭头就走,拐杖戳地笃笃作响。全场惊愕。有亲历者后来说:“张爱萍讲错误为假如,责任是个人,作检讨仍不失大将风度,高士品格!”

  粉碎“四人帮”之初,国防科委仍在“批邓联张”,声言“邓小平、张爱萍的案不能翻”。陈锡联当时主持中央军委工作,极力为张爱萍说好话:“张爱萍同志不过说了句‘今不如昔’嘛,别人也讲过,张爱萍同志讲的话也不完全是这个意思。”会后,有人把话传给了张爱萍,没想到张爱萍说道:“怎么不是这个意思?我就是这个意思,文化大革命就是今不如昔嘛。”张爱萍当然领会陈锡联的好意,但他就是“不识时务”,不认这个错。

1 2 共2页

来源:天津日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快评

娱乐 · 体育

  • 孙超 那一份坚守终无悔(图)

      从2005年江苏全运会到2017年天津全运会,四届全运会,隔着12年的漫长时光,贯穿着天津女花运动员孙超的运动生涯。从当初大家口中的“超妹”,到如今众人口中的“超姐”,她送走了师姐、同时期的队友,甚至更年轻的师妹们,而她则从不曾离开。

  • 马云拍电影 当上“男一号”(图)

      本报讯(记者 肖扬)10月28日,马云微博公布一张影片海报,在这部名为《功守道》的影片中,马云将首登大银幕并出演男一号,甄子丹、吴京等众星出演,李连杰担任总监制,此外影片汇聚了袁和平、洪金宝、程小东三位中国影坛宗师级别的武指。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马云进军娱乐圈?大银幕首秀《功守道》

      阿里巴巴创始人、“文艺青年”马云(图中)日前在微博上晒出一张《功守道》的电影海报,里面包括了李连杰、甄子丹、袁和平、吴京等功夫明星和马云自己。阿里巴巴随后确认,马云等主演的电影《功守道》将在今年11月上映,并称该片的主旨是向弘扬中国武术做出贡献的前辈致敬,向世界传播中国传统的太极文化。

  • “精准扶贫是民营企业的机遇”

      王伟连任了三届安顺市工商联主席和市总商会会长。在贵州采访的几天,我们多次看到他与安顺市工商联的民营企业家们聚在一起讨论如何参与扶贫的场面——他们用一整天调研关岭县的养殖基地、跟镇宁县政府就帮扶深度贫困村座谈了一上午,就连在饭桌上,互相聊的也还是扶贫。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