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张艾嘉来跟你谈谈爱(图)-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听张艾嘉来跟你谈谈爱(图)

2017-10-30 11:00:38

  不要逃避爱 不要怕受伤

  张艾嘉电影一直温暖细腻,问及是否与其“女性导演”身份有关,张艾嘉表示自己没有太刻意去想她是女性导演,“我反正就是女人嘛,我一定是从自己的个性和观点,或者我自己的语言去讲故事,其实就是这么简单。大家老爱标榜女性导演,好像觉得只有某种看法或者观点,并不是这样子的。有很多男性导演拍女性角色也很细腻,也看到女性导演拍一些类型的电影非常阳刚,所以并不来自于男女之差,反而是每个人的个性不一样。”

  而对于“成功女性”的标签,张艾嘉也表示自己从来都不知道成功是怎么回事,“成功并不是我做事情的目的。但后来有很多人问我,我就去翻了字典,字典上写成功就是把事情做好。我不会去考虑一件事情给我带来什么好处。一件事情喜欢它就把它做好,有良心地对待就好了。”

  对于女性在爱情与事业上的平衡,在爱情方面的付出,张艾嘉的答案亦充满智慧:“不要去计较谁付出多少。爱应该是简简单单。复杂的东西简单化,会快乐一点。不要跟自己较劲。结婚以后,我老公跟我说:‘我们不要互相黏在一起’。我明白他的意思,你不要把所有的东西都放到一个人身上,对别人来说是负担,对自己来说很危险。爱就是有一份关怀给对方,并对对方有一份尊重。”

  《相爱相亲》中,田壮壮扮演张艾嘉的丈夫,“暖男”形象圈粉无数,并以此片获得金马奖最佳男主角奖提名,田壮壮笑说自己演得好,首先是因为剧本写得好,其次是因为他就是照着张艾嘉生活中的丈夫演的,张艾嘉在旁边眉开眼笑,“我觉得自己是很幸运的,我很会挑丈夫。如果你很爱一个事情,你爱你的工作,就不会抱怨工作,你很爱你的家人,他们必然会尊重你。平常我不工作时,主要做母亲或者太太这个角色,我都尽力做到百分之百。当我做我爱的工作,他们也会非常尊重我,支持我。体力上会很累,但就是因为很喜爱,所以不会抱怨。如果不抱怨的话,就不会把不开心的情绪带回家。”

  张艾嘉笑说,这部《相爱相亲》,向大家证明了她也会拍男人,其实她自己也在思考男人到底懂不懂爱,答案是男人是懂的,“我写爸爸这个角色时,让他把所有可以展露出来的情奔放出来。我认为什么都不需要避免,都很自然。当初大家觉得父亲是配角,其实他不是,他的重要性在于,他一直陪伴我,他一直知道怎么回事,一直在解读我的心境,解读我的心境当中,也在说他自己的心境,我们都是人,都经历过这些,往前走是什么,很多未知是什么,很多恐惧是什么,我们两个人就一起陪伴着对方走下去,这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相爱相亲》中,女儿的男朋友独自远走北京发展,张艾嘉说,要是依着她的性子,一定是追到北京去了,对于爱,她的态度就是不要逃避,不要怕受伤:“我对感情的表达蛮直接的,爱情、友情和家人的感情,对我来说是非常强烈的需要,从小很直接,吃了很多苦,但我自己的个性是要奔放,一定会受伤,但是能够接受受伤再度出战,那就是一种成长,成长往往来自于失败和困难的时候,反而不是成功的时候。”

  在张艾嘉看来,挫折反而是成长的机会:“一念之差就可以成为不同的人,所以我常常讲,时间是不会为你停止下来的,如果你选择原地踏步就可惜了。每一次有什么事情发生的时候都有一个转机,这个转机有可能会更好,所以如果你把它当成机会的话就不会觉得它是挫折。”

  重视家庭 喜欢分享

  张艾嘉的影片中很多都跟家庭有关,她说或许因为自己是巨蟹座女人,家对她而言很特别:“我觉得家是写不完的故事,爱也是写不完的。对我来讲,最重要的就是生活,如果没有真真正正去活着的话,就看不到那么多东西。”

  《相爱相亲》的故事很简单,可是张艾嘉认为,这么简单的事件,反而发挥的空间很大,“我自己拍戏这么久,对我而言最快乐的就是拍摄的过程,能支持我往下走的,是我们在拍戏时真正的付出,我们是在做我们喜欢的事情。”

  张艾嘉希望观众可以走进影院去感受这部电影,这段时间可以忘记手机:“你敢不敢自己没有手机独处?这是我对现在很多年轻人想问的问题,甚至于我一家人吃饭的时候,我也跟孩子这么说,有一天你放下手机的时候,一抬头发觉你的母亲,你的父亲都已经老了,你发觉你的朋友或者什么人已经离你而去了,我觉得那是一种追不回来的悲哀。不管哪个年代的人,我觉得不是只有家长去了解孩子们,我希望孩子们也了解父母,互相彼此的认识和沟通。”

  张艾嘉将《相爱相亲》中三代女人的爱分析为因为她们都有一颗少女心,这是让人们活着有希望、有感觉的动力:“甚至到我现在这个年龄,仍觉得很多事情让我好奇,我不懂,需要去学习。”

  尽管文艺片市场难,辛苦拍摄的电影却难以在票房上有所展现,但是张艾嘉并未退缩,她说自己是个爱说故事的人,是那种很容易就被感动到的人,而且,还特别愿意和别人分享感动到她的故事,“我从小就是这样喜欢分享的人,票房不好会不会打击我呢,其实在那刹那会打击到我,但是过后又忘记了,很幸运有人继续投资让我做下去,让你们那么小的时候看我的《心动》,这么大了看《相爱相亲》,我晚点再拍戏,可能你们会带着孩子来看,我希望大家可以更多看到我分享的故事。”

  文/本报记者 肖扬

1 2 共2页

来源:北京青年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快评

娱乐 · 体育

  • 马云拍电影 当上“男一号”(图)

      本报讯(记者 肖扬)10月28日,马云微博公布一张影片海报,在这部名为《功守道》的影片中,马云将首登大银幕并出演男一号,甄子丹、吴京等众星出演,李连杰担任总监制,此外影片汇聚了袁和平、洪金宝、程小东三位中国影坛宗师级别的武指。

  • 西甲 梅西助巴萨继续领跑

      昨天凌晨,巴塞罗那队凭借梅西和保利尼奥的进球,在西甲第10轮比赛中客场两球力克毕尔巴鄂竞技队,继续以4分优势领跑积分榜。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马云进军娱乐圈?大银幕首秀《功守道》

      阿里巴巴创始人、“文艺青年”马云(图中)日前在微博上晒出一张《功守道》的电影海报,里面包括了李连杰、甄子丹、袁和平、吴京等功夫明星和马云自己。阿里巴巴随后确认,马云等主演的电影《功守道》将在今年11月上映,并称该片的主旨是向弘扬中国武术做出贡献的前辈致敬,向世界传播中国传统的太极文化。

  • “精准扶贫是民营企业的机遇”

      王伟连任了三届安顺市工商联主席和市总商会会长。在贵州采访的几天,我们多次看到他与安顺市工商联的民营企业家们聚在一起讨论如何参与扶贫的场面——他们用一整天调研关岭县的养殖基地、跟镇宁县政府就帮扶深度贫困村座谈了一上午,就连在饭桌上,互相聊的也还是扶贫。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