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张艾嘉来跟你谈谈爱(图)-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听张艾嘉来跟你谈谈爱(图)

2017-10-30 11:00:38

  出道近五十年,64岁的张艾嘉早已由“小妹”被尊称为“张姐”,“张姐”这个称呼不仅是因为她的年纪,而是因为她的才情、她的灵性、她的智慧,值得格外地被敬重。

  与她年龄相仿的林青霞、林凤娇、胡因梦、杨惠珊早已改行或嫁为人妇,都退出了演艺圈,唯有张艾嘉却依旧坚持,在歌手、演员、编剧、导演、制片人、电影节主席、业界伯乐等众多身份之间自由穿梭。现在,她导演并主演的最新电影《相爱相亲》将于11月3日上映。

  记得两年前,《念念》上映时,北青报记者问导演张艾嘉“什么品质您认为最重要?”,她的回答是“爱”:“我的电影都是讲爱,只是在不同年龄面对爱,选择的题材、手法不会太一样。每个人都在追寻一个‘家’,家未必就是结婚生子,家是住在我们心里的一个安定感。我去了很多地方,看到的灾难比普通人多很多,我经常反省,问自己除了做明星、做母亲、做女人,还能做些什么,后来我就想我的工作是服务人的,是一种心灵的服务,所以,我要用自己擅长的电影,通过视觉、心灵、对话,传递爱,我觉得有人的地方,逃不掉这个字。”

  如今,张艾嘉已经年过六旬,眼睛里依旧流露着少女般的聪慧风情,依旧在说自己是个没有爱就不能活的人——这个爱,绝非是小情小爱。

  “希望观众看完电影能感觉到我在银幕上拥抱你”

  《相爱相亲》由张艾嘉执导并主演,田壮壮、郎月婷、宋宁峰、吴彦姝等联袂主演,刘若英、李雪健、王志文、耿乐、谭维维等客串演出,影片由迁坟的故事引入,展开了三代女人的爱情与生活,普通家庭的平淡生活却因朴素和温情而引得观众落泪,爱情不是这部电影的主题,爱才是。这么宏大的主题,张艾嘉用一个看似有趣的小故事就完成了表达。

  张艾嘉介绍说,故事本身来自于成都的女孩游晓颖,也是这部电影的编剧之一,“我相信这个故事就是来自于她家里的事件,故事给到我这里以后,我们谈了很多,这个故事有很多东西值得我们谈论,不仅仅是三代女人的故事,很多人跟《20 30 40》去比较,我觉得是完全不一样的事,这个故事讲得更多,有城市、乡村流动环境的变迁,整个时代的变化,很多都是跟我们现在每个人息息相关的。所以我探讨的并不仅仅是爱情观。”

  张艾嘉笑说,自己大概属于很热情的人,特别怕看到大家现在的脸孔是冷漠的。“我不知道是真正冷漠呢,还是不敢表露出心里的情感。我是觉得每天笑一笑,或者被什么事感动掉眼泪比较好,你多关心一下别人,多看人家一眼,能互相交流眼神,这都是美好的事情。所以,我希望大家看完电影后感觉到一种温暖,能感觉到我在银幕上拥抱你。因为现代人可能会很冷漠,可能不是他想冷漠,但是速度逼得你没办法。”

  影片中,姥姥、妈妈和女儿这三代人对于爱情的态度十分迥异,张艾嘉说自己佩服也羡慕姥姥,“因为姥姥的爱情非常简单,爱着就是爱了,嫁了就是嫁了,没有那么复杂的想法,也没有要求什么,就是简单的一辈子。如果我生活在那个年代,我真的爱这个男人,我也会等一辈子。”

  爱是一种本能 亲则需要学习

  《相爱相亲》的英文名是“爱的教育”,张艾嘉说,自己写剧本时写着写着就想到了这个名字,但是虽然名为“爱的教育”,但是她并不想教育什么事情,只要每个人看完电影能有感受或有所领悟,就已经很好了。

  在张艾嘉看来,人一出生就有爱的本能:“小孩子很奇怪的,他闻到气息,听到声音,自觉地就知道哪个是妈妈,很多东西都是本能的,爱其实就是你拥有的一种本能,可是怎样去延续这种本能,怎么样付出,怎么样拥有,这些都是我们人生当中一点一滴学习的路程,我们好像一生中都在修‘爱’这一门功课。”

  也因此,将影片起名为《相爱相亲》也有张艾嘉的道理,她介绍说,最早影片叫《陌上花开》,就是片中主题曲的名字,但是大家都认为太过文艺,“我当时改剧本的过程中,就觉得这就是一个相亲相爱的故事,于是说那就叫《相亲相爱》,结果发现《相亲相爱》已经被人家登记了,但我还是认为这四个字是很好的,我怎么都想不出第二个名字取代它。后来有一天我想可不可以叫《相爱相亲》呢?而且我越来越觉得这个顺序是对的,‘爱’是我们本能有的,可是我们要‘亲’的话,需要花时间培养,去学习。经过很多的学习才能够‘亲’,很多的付出才能够‘亲’,所以叫《相爱相亲》挺对的。”

  张艾嘉认为学习的能力很重要,而人的一生就是学习的一生,“我这个年纪也在学习,怎么跟小孩相处,学习变老了要怎么办。”而如何做到相爱相亲,张艾嘉说:“其实真的非常简单,(繁体字)爱的字里面有个心,得把它放回去。(繁体字)亲里面有个看见的见,要见面,要抬头看到他们,不要老是低头,我是过来人,我是妈妈。我记得那时候我跟我儿子讲:‘求求你不要再叫了好不好’,那时候是孩子的唠叨,现在是母亲的唠叨,每个人都有个人年纪的唠叨,但都是爱的表现。”

  张艾嘉说自己特别在意这个“心”:“用心的时候,跟你只是去为了赚钱或者只是敷衍的时候,感觉是完全不一样的。当你心甘情愿的时候,什么事儿都好说,心不甘情不愿的时候就觉得那是痛苦。所以,什么爱是值得的呢?就是你心甘情愿的那份爱,那就不要问任何问题,心甘情愿就是最好的吧。如果现在人老用脑子计较、计算、衡量,爱字就开始变扭曲了,这个爱字没有办法用脑子去想的。”

1 2 共2页

来源:北京青年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快评

娱乐 · 体育

  • 马云拍电影 当上“男一号”(图)

      本报讯(记者 肖扬)10月28日,马云微博公布一张影片海报,在这部名为《功守道》的影片中,马云将首登大银幕并出演男一号,甄子丹、吴京等众星出演,李连杰担任总监制,此外影片汇聚了袁和平、洪金宝、程小东三位中国影坛宗师级别的武指。

  • 西甲 梅西助巴萨继续领跑

      昨天凌晨,巴塞罗那队凭借梅西和保利尼奥的进球,在西甲第10轮比赛中客场两球力克毕尔巴鄂竞技队,继续以4分优势领跑积分榜。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马云进军娱乐圈?大银幕首秀《功守道》

      阿里巴巴创始人、“文艺青年”马云(图中)日前在微博上晒出一张《功守道》的电影海报,里面包括了李连杰、甄子丹、袁和平、吴京等功夫明星和马云自己。阿里巴巴随后确认,马云等主演的电影《功守道》将在今年11月上映,并称该片的主旨是向弘扬中国武术做出贡献的前辈致敬,向世界传播中国传统的太极文化。

  • “精准扶贫是民营企业的机遇”

      王伟连任了三届安顺市工商联主席和市总商会会长。在贵州采访的几天,我们多次看到他与安顺市工商联的民营企业家们聚在一起讨论如何参与扶贫的场面——他们用一整天调研关岭县的养殖基地、跟镇宁县政府就帮扶深度贫困村座谈了一上午,就连在饭桌上,互相聊的也还是扶贫。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