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海粟与北京饭店-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刘海粟与北京饭店

2017-10-24 14:50:35

 刘海粟创作的《江山万里图》(局部)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社会各界的知名人士以入住北京饭店为荣。当时,著名画家刘海粟就是北京饭店的宾客之一。在入住北京饭店不长的时间里,留下了他的诸多生活细节:不仅接待了众多好友,还有许多年轻画家带着作品找他请教,更是创作出《江山万里图》等杰作。

  笔者当年是北京饭店的服务员,因为工作关系而与刘海粟结缘。如今通过回忆刘海粟在北京饭店的这段时光,以独特的角度展现刘海粟鲜为人知的一面。

  年轻画家到饭店请教

  大约是1978年秋季的一天,在北京饭店中楼,我碰到了中央美院裱画师老崔,他很神秘地说:“嘿!‘教主’要住你们饭店了,给饭店画画来了。”“什么教主呀?”我问。崔师傅回答:“看过‘封神演义’吗?知道有个通天教主吗?这个人也是教主,好多国内外大画家都是他的学生,他叫刘海粟。听说,他还是徐悲鸿的老师。”

  果不其然,没过几天,刘海粟穿着深红色的厚毛衣,头戴着粗毛线织的软帽,由夫人夏伊乔、小女儿刘蟾陪伴,入住北京饭店中四楼。其女住南边向阳的一间,夫妇俩住北面一间客房,刘老很喜欢这套法式客房,两张单人床是法国原装席梦思大床,老年人睡在上面柔软舒适。

  刘海粟先生一家三口,每日三餐都到大宴会厅(国宴大厅)旁边的中灶去吃。早餐无非是豆浆、油条、包子、米粥、八宝咸菜之类。午、晚餐热菜也就是宫保鸡丁、鱼香肉片(丝)、一年四季都有的素炒圆白菜、麻婆豆腐、酸辣汤等。主食就是米饭、馒头、花卷、面条、大饼、水饺等。值得一提的是,上世纪七十年代初到八十年代中期,李可染、李苦禅、吴作人、郑乃光、黄永玉、黄胄、关山月等一大批画家,都曾在此处用过餐。

  刘海粟住进北京饭店后,他上午在房间内会客,会见一些多年未见的老友和学生。其中有大收藏家张伯驹、潘素夫妇。说起张伯驹,那可不是个简单的人物。此人和民国大总统袁世凯是亲戚,家中资产雄厚。他为抢救收购《游春图》(隋朝展子虔绘,是中国现存世最早的山水画真迹)免遭流失国外,不惜倾家荡产,把其居住的原是清朝大太监李莲英的大四合院卖掉,然后用240两黄金买下这幅名作。上世纪50年代,张伯驹将此画捐献给故宫博物院,现已成为故宫博物院的镇院之宝。张伯驹买下《游春图》后,刘海粟曾在张伯驹的邀请下,到张伯驹的家中鉴赏了该图的真伪,并与张伯驹成为莫逆之交。

  刘海粟入住北京饭店的这段时间,杨虎城将军之子杨拯民、中国科学院著名生物学家“童鱼”童第周、美国费城坦普尔大学访问学者牛满江、中国首任驻美国联络处主任王镇等人也曾来北京饭店看望刘海粟。

  除了这些朋友,还有一些年轻的画家拿着自己的作品来向刘老请教。我当时在北京饭店中四楼当服务员,有一天中午,有两位年轻画家来找刘老,我按规定询问了这两位来访画家的姓名后,轻敲了刘老的房门,夏老师开门后小声问道:“谁找呀?”我答:“有两位画家想见刘老。”夏老师说:“老先生刚睡着了,请你跟他们说一声3点后吧”。我如实告知了两位画家后,两位年轻画家都说愿意在这里等。下午3点半,刘老起床后接待了他们。当年的这两位画家,其中一位如今已成为享誉国内外的著名画家,前些年他还为联合国总部画过一幅大画。

  刘老当年84岁,后来还来了一位画家,那位画家对刘老说,他很喜欢刘老的大泼墨、大泼彩山水画技法,然后他拿出了很长的一卷《富春江图》画作,请刘老指点。刘老沿江水走势、山川形态以及江流的两岸景物人物,述说了该用何种技法皴法为好。刘老还引用了石涛的名句,“黑团团里墨团团,墨团团中天地宽”。此事过了近40年,但我依然印象深刻。值得一提的是,当年的这位画家,便是日后鼎鼎有名的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院长张仃。张仃在晚年自创了一套山水画“焦墨”皴法,对中国山水画的发展做出了独特贡献。

  在饭店创作《江山万里图》

  有一天早饭后,夏老师叫我:“小彭呀,饭店早点做的还可以,一个礼拜每天都不重样,美中不足的就是没有牛奶,老先生一辈子没断过奶呀。”我听后,当天就把这件事上报了客房科长张景奎。

1 2 共2页

来源:北京晚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快评

娱乐 · 体育

  • C罗蝉联世界足球先生

      北京时间今晨,2017年度国际足联颁奖盛典在英国伦敦的帕拉斯剧院举行,C罗没有悬念地击败了梅西和内马尔,获得2017年度FIFA最佳男足球员奖。

  • “绝代双骄”惺惺相惜

      C罗今晨力压梅西和内马尔,荣膺2017年度FIFA最佳男足球员。这是葡萄牙人连续两年获此殊荣,算上此前的FIFA世界足球先生和FIFA金球奖,这已是这位皇马巨星5次获奖,这一数量与梅西持平。颁奖现场充满了温情,“绝代双骄”完全没有剑拔弩张的情形,而是互道尊重,英雄惜英雄。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一位党员民营企业家的心里话

      吉林省高德投资集团董事局主席李建国离开福建老家,踏上吉林这片沃土创业发展,转眼已经30多个年头了,身兼吉林省闽商总商会会长的他,也是一名有着几十年党龄的共产党员,同时担任总商会党总支书记。

  • 王淑荣:让老人开心 是我最大的心愿

      10月21日9时,在大连市甘井子区营城子街道的辛寨子养老服务中心,85岁的养员纪玉梅和同伴们像往常一样在活动室里打着麻将。“我在这儿已经住了13年,这里有山有水,空气新鲜,有专人护理服务,一天三顿饭不重样儿,还有文艺活动,热闹得很,日子过得有意思!”纪玉梅说。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