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立勇:努力向上,是生命最美的姿态-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刘立勇:努力向上,是生命最美的姿态

2017-10-24 10:55:10

  刘立勇今年48岁了。

  他有一种急迫感,时时提醒自己要努力,要向上。

  笔墨之妙,在于用水。水墨神化,仍在笔力。笔力有亏,墨无光彩。对待习作,刘立勇有自己的态度:

  “斯以为,未可凭古,唯据造化自然。以自我主张入,方从古规古矩出。习山水作,乃依人做嫁,非习画之佳境。现代人作画,毋师古而不作,应因古而出,别开生面。余每每临画,感悟异出。习山水,边体真山水之博大奥妙,边临古汲以精华为所得。临摹时,先得古人用笔之法,然得古人绘画之境……”

  山水画创作,概画家人生世界认识之综,是为平生所学之现。刘立勇认为,所谓名家,无以不师古而贵造化。从真山真水来,不落俗套,而脱窠臼,方成精品。

  和许多学院派画家不同,刘立勇扎根乡土,而后向上,跟着一些画坛名家研习进修,直至佳作迭出,令人赞叹。

  他平时言语不多,但若谈起画作,滔滔不绝,兴奋非常。

  名气大了,免不了友来亲往,但得空闲,似也奢侈起来。刘立勇并不甘于泥足红尘,于是,便有了“十年磨一剑”。他准备推掉一些不必要的应酬和商业性的展览、授课等活动,把更多的心思用在创作上面,准备拿出十年时间,走遍国内各地,画出一批高水准的作品来,结束之后再组织一个画展。

  显然,“十年磨一剑”是一个大工程。说来轻松,做起来却往往不容易。

  刘立勇说,他是在底层吃过苦的人,不惧怕日子苦。如果这个工程做不下去了,就把房子卖了。

  刘立勇爱好京剧,偶尔也唱几口。在他看来,京剧和国画都是传统艺术,两者的美学意趣在许多方面是相通的,张弛有度,章法有序。他的山水画作品,笔笔见功,苍茫浩瀚,有江山万里之胸怀。

  石涛说:天地以生气成之,画以笔墨取之。笔墨之生气来源于画家之生气,画家之生气又是取天地之生气。

  刘立勇的山水画作品有一股向上的“气”,苍劲、挺拔,吞吐沉雄,一如他一直以来生命姿态的升华之气。(邢云)

来源:河北日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快评

娱乐 · 体育

  • 沈腾化身落魄厨师《龙虾刑警》惊喜归来

      由李昕芸执导,王千源、袁姗姗、刘桦、沈腾主演的喜剧警匪动作电影《龙虾刑警》将于近日与观众见面。片中,沈腾化身落魄厨师惊喜亮相,颓丧造型让人捧腹不断。值得注意的是,这是沈腾首次挑战厨师形象。

  • 王骁:这是一堂奢侈的表演课

      为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由我市北方电影集团出品的献礼影片《六年,六天》于近日全国公映,该片由华表奖优秀导演沈东执导,唐国强监制,王骁、姜瑞佳领衔主演,云集谢芳、吴刚、冯远征、张凯丽、赵宝乐等六十余位老中青三代实力派演员。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她的地瓜为啥十几元一斤还不愁卖

      眼下正是甘薯收获时节。在青岛即墨市田横镇河东村,青岛薯之恋甘薯种植专业合作社的社员们,用耙子刨出一个个饱满匀称、色泽鲜亮的地瓜。“今年合作社大概能收获100万斤商品薯,已经全部和电商达成了收购意向。”

  • 梁馨月:你离创业也许只差一个车库

      从海淀桥向东走100米左右进入北四环西路辅路,路的南边有一条不长的斜街,老北京人喜欢叫它“中国海淀图书城”。如果创业的大潮没有席卷中国,进出这里的更多是来买书的人,梁馨月的名片上印刷的办公地址应该是北京市海淀图书城6号楼,这栋楼上的“车库咖啡”或许也不会出名。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