聂云台:致富保富的好家风-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聂云台:致富保富的好家风

2017-10-24 07:47:41

  聂云台像

  湖南衡阳聂氏家族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名门望族,曾以“三代进士,两世翰林”显赫一时。聂云台就出生在这个名门望族。他中秀才之后,留学美国,回国后致力于“实业救国”,成为上海商业巨擘。可好景不长,由于外资侵入,聂氏家族企业经营困难,亏损严重。在经历人生大起大落之后,聂云台苦苦思考:家族盛衰的根由是什么?

  他的外祖父曾国藩讲过,一个家族的盛衰在气象,“气象盛则虽饥亦乐,气象衰则虽饱亦忧”。家族成员在日常生活中的举止、言语与态度,就是这个家族气象的外在表现。这正是聂云台担忧的地方。聂氏家人分居各地,久不往来,感情自然生疏;聂家人口众多,难免有结交损友误入歧途的,难免有缺乏耐心不伏案苦读的,难免有心浮气躁好高骛远的。

  为了营造生机勃勃、兴旺发达的家族气象,在聂云台的主持下,聂家创办了一个家庭期刊《家声》,后改为《聂氏家言旬刊》。凡是有关于改进家事的意见、家人的学业成绩以及时事新闻,均可在《聂氏家言旬刊》上随时刊载。这可能是古今中外的文化创举。中华书局1927年刊行的《聂氏家庭集益会记录》共记录34次家庭会议。各人对于家事发言踊跃,将个人发展与家庭建设、家教与家风结合起来。这些做法将“修身”和“齐家”统一起来,既可以奖勉劝诫各人,又可以使家庭和睦,营造良好健康的家风。

  1942年、1943年间,卧病在床的聂云台应邀给《申报》写稿。他将自己一生关于财富的智慧倾囊而出,撰写了一时洛阳纸贵的《保富法》,警醒家人乃至世人如何才能真正地保有财富。他总结了几条经验:一是“仁者以财发身,不仁者以身发财”。二是“积财于子女者,子女未能享也。积书于子女也,子女未必能读也。不如积阴德于冥冥之中,于子孙长久计”。能真正庇荫子孙的是精神财富,而并非金银珠宝类的物质财富。三是“极力的韬光养晦退让谦虚”。谦卑退让的人才能为社会所敬重,作事也格外顺利,容易成功。

  聂云台已逝世半个多世纪,但他的《保富法》至今在中国和东南亚地区广为流传。“惟有孝悌忠厚的家庭,修德积善的后代,才能够确实地保有家业,并且是可大可久”,仍是值得世人铭记的至理名言。

  (胡忆红 作者为湖南科技大学副教授)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快评

娱乐 · 体育

  • 陈瑾:心归艺境

      “陈瑾是个不好接触的人。” 外界这么看待她。“可能因为我的脸长得没那么喜兴,尤其不说话的时候,会显得很严肃吧。”她自己这样分析所谓高冷的来处。略熟悉她的人,除了一致认为她是个好演员外,还一致认为——陈瑾是个特别逗的人。而那些在空政话剧团和她合作过的老相识会开玩笑说:“陈瑾是个演喜剧的人,怎么就去演了正剧呢。”

  • 《密战》一触即发 赵丽颖众工友颜值演技双在线(图)

      年度谍战动作大片《密战》即将于上映,精彩片花曝光赵丽颖众多工友,他们就是新生代演员姜文杰、徐伟栋、刘玥心、王晶熙、王嘉慧等人,其除了是颜值过人外,更以精彩表演令影片增色不少。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张华图:创新创业好青年

      张华图今年36岁,是临汾市襄汾县汾城镇高家庄村村委会主任。凭着一腔信念和热情,张华图把自己的理想都倾注在了农村这片土地,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认真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庄严承诺。

  • 张瑞敏代表的三份手稿(图)

      “我叫张瑞敏,海尔集团的。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要求我们加快创新,特别要求企业要在创新上下先手棋。海尔的先手棋突出的有两个……”在10月18日的首场“党代表通道”采访活动中,党的十九大代表张瑞敏用40多个字介绍了自己,用260多个字介绍了海尔。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