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学森蒋英:科学与艺术的二重奏-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钱学森蒋英:科学与艺术的二重奏

2017-10-24 07:42:18

1955年10月,钱学森与蒋英携两个孩子,克服重重困难后回国。

 王文华 王曦

  蒋英给我介绍了音乐艺术,正是这些音乐艺术里所包含的诗情画意和对于人生的深刻理解,使我丰富了对世界的认识,学会了艺术的广阔思维方法。或者说,正因为我受到这些艺术方面的熏陶,所以我才能够避免死心眼,避免机械唯物论,想问题能够更宽一点、活一点。

  ——钱学森评价妻子蒋英

  如果说,钱学森为中国的科学事业和国防科技的发展建立起一座丰碑,那么蒋英就是丰碑旁盛开的艺术之花。他们用音乐与科学,组成了美妙悠扬的二重唱,给世界留下无尽的回响……

  1.

  波士顿的“蜜月期”

  对于蒋英来说,结婚意味着将要放弃在中国刚刚起步的歌唱生涯,去一个陌生的异国他乡开始全新的生活,但夫妇俩还是决定离开国民党统治的上海。钱学森也拒绝了蒋介石发出的担任上海交大校长的邀请,前往位于美国波士顿的麻省理工学院担任教授。

  钱学森先期到了美国波士顿,在麻省理工学院附近租了一座旧楼房,准备迎接新娘的到来。新家陈设很简朴,二楼一间狭小的书房,同时也是钱学森的工作室。起居间里摆了钱学森送给新婚妻子的第一件礼物,就是至今还摆在他们家中的那架黑色德式三角大钢琴,它为这个家平添了几分典雅、浪漫的气氛。

  1947年11月,蒋英来到了美国波士顿。多年之后,当蒋英忆及在波士顿的往事,依然回味无穷。那是蒋英来到美国波士顿市与钱学森团聚的第一天。新婚夫妇在一起吃完早饭,钱学森泡了一杯茶喝完,站起身说:“那我走啦,晚上再回来,你一个人慢慢地熟悉吧。”蒋英吃惊地看着丈夫想:这叫结婚啊?我才来第一天呀!举目无亲的蒋英,既不认识任何人,也不熟悉任何地方,她只能手足无措地等待着钱学森回家。直到夜色来临,钱学森才归来。蒋英回忆:“直到晚上五六点钟,钱学森回来了,就客气地问吃什么饭?我说不会做饭。于是,我们就到外面吃了一顿快餐。”回到家,钱学森的举动又让蒋英吃了一惊。钱学森泡了一杯茶,拿起茶杯对蒋英说:“回见,回见。”蒋英还没反应过来,他就拿了一杯茶进了小书房,门一关,不见人了。到晚上12点才出来。蒋英在美国的第一天就是这样度过的。这时候她才意识到自己已经身为人妇,开始学习家务。她也许没有料到,步入婚姻的殿堂之后,会长期面对这样的生活。

  从结婚的第一年第一天往后这六十几年,钱学森只要在家,几乎天天晚上都是吃完饭,自己倒一杯茶,到小书房里去看书,直到半夜才出来。但是蒋英的到来,依然使钱学森感到快乐和温馨,蒋英的琴声和歌声给钱学森创造性的科学思维带来了灵感。

  蒋英讲述:“我们结婚以后,礼拜天只有半天休息,上半天陪我去散散步,他说下半天他要看书;或者说他礼拜天下午陪我去玩玩,上午他一定要看书。他是非常用功的,我在边上看着,所以说我很尊敬他,我很佩服他。他的学识、学问不是完全凭天赋,他后天很努力,流了大汗,像他这样用功的人可是不多的。”

1 2 3 4 共4页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张华图:创新创业好青年

      张华图今年36岁,是临汾市襄汾县汾城镇高家庄村村委会主任。凭着一腔信念和热情,张华图把自己的理想都倾注在了农村这片土地,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认真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庄严承诺。

  • 张瑞敏代表的三份手稿(图)

      “我叫张瑞敏,海尔集团的。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要求我们加快创新,特别要求企业要在创新上下先手棋。海尔的先手棋突出的有两个……”在10月18日的首场“党代表通道”采访活动中,党的十九大代表张瑞敏用40多个字介绍了自己,用260多个字介绍了海尔。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