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人,一辈子只做一件事-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有些人,一辈子只做一件事

2017-10-13 14:36:44

  从默默无闻

  到拥有最大深度纪录

  经常有人问我,深海到底是什么样子的,这个问题很难回答。我只是在深海里航行了1公里左右,但就是从这一头到那一头1公里的海底,差别还是很大的。所以说,海洋里隐含着很多奥秘,需要我们去揭示。

  我们吃的鱼虾等食物都来自海洋,如果我们把海洋利用好,海洋养殖可以为我们人类提供蛋白质的保障。在深海里,矿物质资源、稀有金属资源的含量也比陆地上多出几十倍,有的甚至多出几千倍、几万倍。海洋资源是人类未来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来源,所以我们研究海洋是非常有意义的。

  因为“蛟龙号”项目的成功,我们国家从一个在载人深潜领域默默无闻的国家,变成了一个拥有载人深潜器最大深度纪录的国家。这个进步是很大的。目前国际上有5个国家拥有大深度的载人潜水器,分别是中、美、法、俄、日,我们已经昂首进入了载人深潜技术发达国家的行列。

  那能不能说中国的深海载人技术就是世界上最领先的呢?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我自己感觉还不能这么狂妄。我们在“蛟龙号”研制的过程中,有很多设备是跟国外的公司、企业一起联合开发的,他们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

  此外,在我们研制“蛟龙号”的同时,国际上已经有人把眼光瞄向了最深的11000米的海底。在2012年“蛟龙号”海试之前,美国电影导演卡梅隆已经下潜到了10898米的深度。当然,那是属于探险型载人潜水器,里面只能容纳一个人。

  但是,这也告诉我们,中国载人深潜技术不能停顿,我们应该快马加鞭地研制11000米全海深作业型载人潜水器。

  全力研制11000米的作业型

  载人潜水器“彩虹鱼号”

  按照我们国家原来的规划,“十二五”期间的计划是进一步打基础,把国外引进的技术国产化,11000米的项目要到“十三五”才开始启动。2012年,距离“十二五”结束还有3年,我感到原来的计划实在是太慢了。“蛟龙号”项目当时只研制了一个载人潜水器,不是完整的系统工程,配套的母船没有立项,配套的无人救援设备或协同作业设备也没有立项,留下了很多遗憾。所以我大胆提出,11000米载人深潜器的项目,要成立一个深渊科学技术流动实验室,同时研制11000米的无人潜水器、11000米的载人潜水器和一个专业的母船,构成一个完整的系统。

  如果有了这样的系统,就可以填补我们国家关于深渊科学的空白。海洋中深度大于6000米的海域被称为“深渊”,那是充满未知的领域。如果有了先进的装备,从事海洋科考的科学家们就能有很多的科学发现。

  要把这个系统工程建立起来,需要花很多的钱,所以我们突破常规,采取了“国家支持+民间投入”的思路。我们把整个项目的经费需求拆分成一小块一小块,体制内能解决最好,体制内不愿意做的就找民营企业来做。

  项目推进的速度快得出人意料。最难立项的是“张謇号”科考母船,我花了4个月时间找到资金,用8个月完成设计,1年多后建造完成。“张謇号”从立项到下水,仅仅花了两年多的时间。2016年7月下水不久,就到巴布亚新几内亚的新不列颠海沟进行了科学考察。

  2016年12月,“张謇号”科考母船带上改进后的无人潜水器以及我们研制的三台深海着陆器,来到世界上海洋的最深处——太平洋马里亚纳海沟深约11000米的挑战者深渊。

  三台深海着陆器都顺利到达了挑战者深渊,工作正常。无人潜水器由于风浪太大,只潜到了6300米的深度。着陆器在马里亚纳海沟取得了丰富的海底样品。

  未来,我们的目标是研制完成11000米的作业型载人潜水器“彩虹鱼号”,其中最难的是载人舱,我们已经启动了载人舱研制的国际合作项目。

  “上九天揽月,下五洋捉鳖”,这是中华民族5000多年来的梦想。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实现这样的梦想已经越来越近了。(本报记者徐蓓整理,内容和图片由“中国科普博览、SELF格致论道讲坛”提供)

1 2 3 共3页

来源:解放日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三代人的坚守铸就塞罕坝精神

资讯·快评

娱乐 · 体育

  • “新歌声”有黑幕?

      近日,陈奕迅在某谈话节目中聊到录制《中国新歌声》的幕后,大方回应嘉宾们关于节目组不公平的求证,他表示:“我相信我所见的,事实并没有。”

  • 范冰冰:“我也想找一个 会魔术的男朋友”

      作为四季度荧屏综艺的类型突围者,江苏卫视历时两年研发的《超凡魔术师》今晚终于开播。范冰冰、魏坤琳、陈智玲、惠若琪、曾舜晞组成首期魔唤师五人组对竞演魔术师进行严格筛选。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程维:现在,滴滴使命只实现了1%

      细数近年来互联网领域创业的众多领袖,80后的滴滴创始人程维算得上其中一个。外界给程维带来了很多改变和机遇,但他自己一直坚定地认为,这个时代,能推动技术变革,改变世界,才是年轻人最幸福的事。

  • 功能农业拓荒者于建泉

      功能农业,对于许多人来说,也许还很陌生,但对于他来说,已为之奋斗了20年。他在从事农业产业化经营的20年时间带动农户8000多户,帮助农民增收8000多万元……他就是辽宁健康医药保健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于建泉。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