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人,一辈子只做一件事-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有些人,一辈子只做一件事

2017-10-13 14:36:44

  这个点定下来以后,首先要确定它的施工工程量。因为如果工程量太大,需要花几亿元去开挖也是不行的。所以,我们用现代仿真模拟技术,用编程软件确定一个个施工点,力求开挖量最小、最稳定。接下来要进行实地工程地质初勘,因为喀斯特地形很复杂,不知道哪里有溶洞、哪里有暗河,而射电望远镜的地基要求是非常高的。

  我们先通过初探,把看上去异常的地方圈出来,再用钻机勘探、取样。100多米深的坑,提一次钻就要几个小时。当时还没有路,都是原始状态,钻必须拆开以后再抬下去,因为打钻需要水和电,水要请人挑,条件非常艰苦。就这样,一点一点地打,打了几百个钻孔。

  在喀斯特洼地建大型射电

  望远镜,是中国人的发明

  一开始天文台做这个项目时,并没有固定的经费支持。因为给的经费实在太少,于是我大着胆子,给时任中国科学院院长周光召写了两次信。他批了两次,第一次批了5万元,第二次批了6万元。

  但是,随着选址的力度越来越大,经费还是不够的。科技部原部长徐冠华,原来在我们所当过所长,于是我又给他写信,他又批了6万元。后来我把我们所长郭华东院士带到现场,他看到条件这么艰苦,非常震撼,就从所长创新基金中拨给了我们20万元,这才使经费问题暂时解决了。

  经过10多年的努力,到2007年,FAST项目终于立项。

  天文台任命我为台址开挖系统和勘探系统的总工程师,负责地质强勘、开挖设计等一系列工作。又干了整整8年,工程才建成。

  我国的射电望远镜项目建成以后,外界评价它有三大创新点,其中之一就是选址。为什么?因为利用贵州喀斯特洼地来建大型的射电望远镜,这是中国人的发明。

  因为有整整20多年的时间一直在现场工作,住在大窝凼的百姓们和我们建立起了深厚的感情。如今,当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以前我去的时候,镇上没有一间像样的房子,全是草房。现在有3个五星级宾馆,有若干饭店,而且那里已经建成了天文小镇、天文博物馆,大家有机会可以去看一看。

  今天站在这里,我想对年轻人说几句话:这个世界充满了诱惑,但一个人也许一辈子只能干一件事,所以你们如果看准一件事,就要做到底,这样就会有收获。

  作为“蛟龙号”试航员,我曾9次潜入深海

  ■崔维成

  我一共下了9次,最大深度达到了7035米

  我与深海结缘,是非常偶然的机会。

  2002年我在上海交通大学当长江特聘教授,那时候中船重工集团找到我,希望我到无锡中船重工702研究所担任所长,我答应了。可是到所里以后才知道,除了所长这个担子以外,还需要我负责“蛟龙号”载人潜水器项目的研制,那时候研制项目刚刚启动。

  到所里一看,我们整个团队,退休返聘的员工加上在职员工,也就十来个人。要做这么大一个项目,怎么可能呢?于是,我们就让当年所里招的16个年轻人加入到这个团队中,“蛟龙号”就靠这样一支年轻的团队起步了。

  当时,我们所有人都没有见到过大深度载人潜水器是什么样,其间遇到的困难有很多,曲折也很多,但是经过10年坚持不懈的努力,我们最后把“蛟龙号”研制成功了。

  在这个过程中,我自己学到了很多深海技术方面的知识,因为过去这个方向不是我的专业。更为幸运的是,我在海试的过程中加入了试航员团队,能够亲自下到深海。我一共下了9次,最大深度是在西太平洋的马里亚纳海沟,达到了7035米。在那次7000米级的深海下潜试验中,我们国家创造了7062米的载人深潜纪录,这也是世界同类作业型潜水器的最大下潜深度纪录。

1 2 3 共3页

来源:解放日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三代人的坚守铸就塞罕坝精神

资讯·快评

娱乐 · 体育

  • “新歌声”有黑幕?

      近日,陈奕迅在某谈话节目中聊到录制《中国新歌声》的幕后,大方回应嘉宾们关于节目组不公平的求证,他表示:“我相信我所见的,事实并没有。”

  • 范冰冰:“我也想找一个 会魔术的男朋友”

      作为四季度荧屏综艺的类型突围者,江苏卫视历时两年研发的《超凡魔术师》今晚终于开播。范冰冰、魏坤琳、陈智玲、惠若琪、曾舜晞组成首期魔唤师五人组对竞演魔术师进行严格筛选。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程维:现在,滴滴使命只实现了1%

      细数近年来互联网领域创业的众多领袖,80后的滴滴创始人程维算得上其中一个。外界给程维带来了很多改变和机遇,但他自己一直坚定地认为,这个时代,能推动技术变革,改变世界,才是年轻人最幸福的事。

  • 功能农业拓荒者于建泉

      功能农业,对于许多人来说,也许还很陌生,但对于他来说,已为之奋斗了20年。他在从事农业产业化经营的20年时间带动农户8000多户,帮助农民增收8000多万元……他就是辽宁健康医药保健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于建泉。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