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海乔:我干的都是“悬”事儿-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张海乔:我干的都是“悬”事儿

2017-10-13 13:39:18

  了不起的中国智慧

  客运索道建设的兴旺与否,在张海乔看来,也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晴雨表”——经济快速发展,出门旅游的人越来越多,对索道的需求就越旺盛。1989年9月,我国第一条自主研制的单线脉动式循环吊厢跨海索道,在大连老虎滩投入运营。这条索道的主要设计者就是张海乔。索道从开始设计时就遇到了各种难题。首先就是长达500多米的大迈跨,客运索道的“一跨”指的是两个架空点间的距离,通常不会超过200米。1987年接到老虎滩景区的加装要求后,张海乔首先就放弃了当时最为常用的吊椅式索道,但是,如果选择安全性较高的拖挂式索道,又面临着景区预算不足。

  “1986年我曾到有着索道王国之称的奥地利学习技术。培训的时候,工程师曾给我们看过一张图,介绍他们在以色列设计建造的大迈跨索道。当时他们并没有详讲核心数据,只是把吊厢展示了一下。回国后正好遇到老虎滩项目,和以色列的这个项目很相近。”张海乔说,这种大迈跨的索道总体设计采用的是集中载荷,3个吊厢为一组,每个吊厢可乘坐6人,力的分布与普通索道完全不同。在当时没有人教的情况下,根据参观记录下来的笔记,张海乔带领着整个设计组,愣是靠按计算器,花了一个多月终于把整体设计给熬出来了。

  了不起的中国智慧!老虎滩索道项目全长585米,最高运行速度4米/秒,单向每小时运输能力450人。作为国内第一条跨海客运索道,而且首次采用了众多先进的设计,这条索道也成为北京起重运输机械研究所索道工程部发展的转折点,确定了这支科研队伍在索道行业的领军地位。

  “这一行真的不容易”

  行走大江南北,看过最美丽的风景,也遇到过常人无法体验的艰辛和危险,这就是“索道人”的常态。

  位于四川阿坝黑水县的达古冰川,是全球海拔最低、面积最大、年纪最轻的现代山地冰川。2003年,达古冰川索道项目酝酿启动。4850米的海拔之上,如何能在不破坏冰川的情况下,建起一条客运索道?景区开发公司专程到北京来请张海乔。当年8月12日,在黑水县长和当地向导的陪同下,已经65岁的张海乔前往现场查勘地形。

  达古冰川的冷峻之美深深震撼着这位老人,一路上的险峻也让他印象深刻。当他们一行人到达海拔4200米的高度时,通常马匹就不能再继续上了,当地藏民也要及时折返。但是冰川索道的一个架空支点,需要设置在靠近冰川脚下的一个坡地上,勘察人员必须要到达4850米的高度,才能掌握详细的地理情况。当天,领队的马儿刚过4200米高度,果真就不肯再前行了,它低头将背上的人摔下,自己一头跳下了悬崖——连马都不肯走的路,张海乔他们必须要努着劲走完。

  项目施工同样困难重重。靠近冰川的地下都是冻土带,工人们向下打了很深仍然是冰。在工程中,遭遇冻土层是最难解决的问题,如果处理不好,会危及整个项目安全。张海乔找到兰州冻土研究所,他们曾参与青藏铁路的建设,向他们请教解决的办法。最后,经过长达一年的论证,这条一千多米长的客运索道终于建成。

  2000年初,在云南大理建设感通索道,进行野外勘察时,山路狭窄且到处长满了杂草,张海乔一步踏空,整个人直接滑了下去。这可是落差十多米的山腰!有常年户外经验的他,反应敏捷,顺势拽住了一把竹子,身体这才停止了下滑,挂在了树上;在苍山索道,野外勘察穿越一条山沟时遭遇迷路,山沟笔直陡立,12个小时过去了,张海乔一行人才找到出来的路。出来的时候,他的鞋破了,脚肿了,后来连脚指甲盖都走掉了。

  “做索道这一行,是真的不容易。大家坐的都是建成的索道,轻轻松松欣赏美景,但是,最苦的设计建设,却很少有人知道。”张海乔说,他是中国第一代索道人,如今,一代一代的接力,特别能吃苦的传统并没有丢。现在年轻的索道人,他们把创新的精神更加发扬光大,他也相信中国未来的索道事业,一定会走在世界的前列。(刘琳 张林 文并摄)

1 2 共2页

来源:北京晚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三代人的坚守铸就塞罕坝精神

资讯·快评

娱乐 · 体育

  • 林超贤搏命打造升级版“湄公河行动”

      《红海行动》根据“也门撤侨”的真实事件改编而成,讲述了中国海军陆战队“蛟龙突击队”临危受命,前往非洲解救中国人质的惊险过程。

  • 陈羽凡潘晓婷张一一入选

      位列网友评选的2017“中国11大光棍”榜首的是中国内地著名歌唱组合羽泉成员陈羽凡,今年一度登上热搜榜首的陈羽凡白百合离婚事件直接将其送上“光棍榜”榜首。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功能农业拓荒者于建泉

      功能农业,对于许多人来说,也许还很陌生,但对于他来说,已为之奋斗了20年。他在从事农业产业化经营的20年时间带动农户8000多户,帮助农民增收8000多万元……他就是辽宁健康医药保健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于建泉。

  • 身家超35亿 26岁ofo创始人戴威上榜

    许家印以2900亿首次登顶中国首富;马化腾超过马云位列第二;碧桂园杨惠妍超过前首富王健林,以1600亿位列第四;王健林退居第五。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