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学者 · 名家-正文
华罗庚教人惜时
//www.workercn.cn2017-10-12来源: 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更多

  我国著名数学家华罗庚不仅在数学领域建树颇丰,在教导他人方面也堪称表率。有意思的是,他的教导方式总是显得与众不同。

  一天,华罗庚的学生陆汝钤正和其他几个朋友聊天,还没聊上几句,华罗庚恰好从他们那里经过。看到他们聊得火热,华罗庚忽然一本正经地开口问大家:“你们都说说,今年自己都多大岁数?”大家不知华罗庚为何有此一问,怔了半天也没有一个人回答。

  正当陆汝钤想着要不要率先开口回答时,他一抬头,猛然发现华罗庚正在注视着自己,陆汝钤立即心里一阵张紧,于是赶紧回答道:“我今年28岁了。”其实陆汝钤那年才27岁,他一紧张,就按照老家的风俗,报出了自己虚岁的年龄。

  华罗庚听后并没有说话,而是冲着陆汝钤伸出了两根手指头。陆汝钤不明其义,于是便问老师那两根手指代表什么意思?华罗庚这才开口道:“你还有两年的时间啊!”

  陆汝钤听后心头一震,到底是什么事情自己只有两年时间?于是他立即又接着问。直到经华罗庚解释后他才明白,原来华罗庚有个理念,认为一个数学家,30岁以前一定要出成果;一旦30岁时还干不出来,那以后再努力,想要达到一定高度就非常困难了。

  听了华罗庚的一番话后,把28虚岁的陆汝钤着实吓了一跳,如果真要这样,自己不就只剩下两年的时间吗?届时如果出不了成绩,不就辜负老师的期望了吗?从那以后,陆汝钤每天争分夺秒地学习,终于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绩。

  50多年后,陆汝钤谈起此事时仍心怀感恩:“老师一直教导我们要珍惜时间,走在时间的前面,正是他的这种严谨的治学方法,才让我们明白了学习的重要性,懂得了如何去珍惜时间。”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