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学者 · 名家-正文
艾青在石河子
//www.workercn.cn2017-10-12来源: 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更多

  1957年,艾青被打成右派。时任农垦部部长的王震先把艾青介绍到“北大荒”,后来又把他安排在新疆建设兵团的所在地石河子农八师。

  1960年秋天,艾青偕夫人高瑛及子女来到石河子定居后,由于文学的感召和艾青的平易近人,使得当地的一大批文学青年纷纷慕名而来,登门拜访艾青,或谈诗论文,或请求指点习作,而艾青多年来对谁都来者不拒,热情相待,真诚相交。艾青像一台播种机,在石河子撒下了诗歌的种子。在这一大批来访者中,后来很多人都成了作家,日后的石河子也成了中国颇有名气的“诗城”。

  “文革”开始后,“造反派”把艾青一家押送到了师直农场一营八连。该连位于古尔班通古特大沙漠边缘,条件极其艰苦。艾青在这里,先是被分配去管理林带。于是,漫天飞雪中,艾青头戴破皮帽,身穿黄棉袄,腰里也像别人一样捆根破绳子,手持大条剪不停地修剪着林带,他像造型艺术家那样,把林带修剪得美观、大方。后来有人气势汹汹地宣布:“不能让像你这样的人干这样轻松的工作,从明天起去打扫所有的厕所。”

  戈壁滩上的冬天是寒冷的,艾青戴着厚厚的棉手套,先用钢钎把冰层凿开,然后再挥动丁字镐,把坑里的冰块捣碎,再排除出去。他打扫的厕所总是干干净净的。

  艾青的质朴和勤劳,得到了广大农场职工的一致好评。善良的人们知道艾青一家的艰难,于是纷纷伸出友谊的双手,有的送来白面,有的送来莫合烟,有的探亲带回肉食,都偷偷给艾青一家送去一些……这些普通劳动者,他们以朴素的是非善恶观念,认准了艾青是个“大好人”。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