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学者 · 名家-正文
唐颖:女性一旦卷入两性情感关系中,人生的戏剧性就出来了
//www.workercn.cn2017-10-12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答题者:唐颖

提问者:木子吉

时间:2017年10月

  简历

  唐颖,上海出生,1982年毕业于上海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中国作家协会会员。1986年发表第一篇小说《来去何匆匆》,出版中篇小说集子《丽人公寓》、《无性伴侣》,《多情一代男》,《纯色的沙拉》等。小说《红颜》曾被改编为电影《做头》,由关锦鹏监制,关之琳、霍建华主演。 唐颖以书写都市题材著称,擅长描写都市女性的情感生活与时代命运。今年,其长篇小说《初夜》、《阿飞街女生》、《另一座城》以“双城系列”命名并重新推出。《上东城晚宴》曾发表于2016年的《收获》杂志,于今年年中首发单行本。这四部长篇小说,是唐颖十年创作的成果。

  1你以擅长书写纽约和上海双城生活著称,你现在每天的工作和生活状态是怎样的?

  我从1986年开始写小说到现在30年,大部分小说的背景是上海。最近由浙江文艺出版社以“双城系列”新版的三部长篇《阿飞街女生》、《初夜》、《另一座城》,是我在新世纪第一个十年创作的作品,当然,这也跟我自身的生命历程有关。那十年我大部分时间是在国外,其中有一年在新加坡国家电视台新传媒做华语电视剧编剧,因此在《另一座城》里有新加坡的生活场景。那十年里大部分时间在美国。这三本书的内在联系便是双城之间:上海和另一座城。《阿飞街女生》中的上海和纽约,《初夜》中的上海和美国中西部小城,《另一座城》中的上海和新加坡。

  近两三年,我更多时间在上海。新作《上东城晚宴》便是在上海完成。目前正在写另一长篇,是关于上海一户人家的命运故事,充满上海日常生活细节中的历史印记,大城小民,一叶观秋,我希望通过作品留住充满沧桑的城市背景和个体生命。

  2新作《上东城晚宴》里男女主的内心的孤寂和荒芜,一众“纽漂”拎不清的关系、错乱的激情,很写实,故事的灵感来自于哪里?

  说起来,是美国著名作家杜鲁门·卡波蒂的长篇小说《应许的祈祷》给予我写上东城故事的灵感。卡波蒂时尚又才华横溢还是个gay,是当年纽约上流社会的宠儿。他穿梭于名流人家,他动笔写《应许的祈祷》是企望写出一部普鲁斯特“追忆逝水流年”那样的经典。这本书披露了纽约名流的丑闻,在连载时得罪了纽约的上流社会而受到杯葛,卡波蒂书稿未完成就去世了。我读这本书才到一半,便按捺不住自己的写作冲动,它唤醒了沉睡在我心里的一些人和事,我是先有了“上东城晚宴”这个书名,再来写这个故事。

  上东城是纽约昂贵的曼哈顿的富人住宅区,因此“上东城晚宴”是个象征,是虚幻的场景,也因此这个背景上的男子也已经自带光芒。在“上东城”里,于连(编者注:小说男主角)作为成功男性充满“我想要的东西我必须得到”的自信,事实上,于连并非无情,他也在和自己的情感挣扎,然而,他有野心有目标,是个意志坚定的成功人士,往往,成功者都有相当坚韧的意志,这意志让他扑灭了内心情感的火焰。

  书中女主里约从认识于连并被他吸引初始,就在下意识地做逃离的准备。她有过离婚挫折,也经历了好友的突然去世,深感人生无常,人生观有悲观的层面。她受好友嘱托去纽约是要和另一男子高远发展未来,可内心深处,她渴望在纽约这个充满奇遇的超级大都市为自己也为逝去的好友,恣肆地活一次。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