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学者 · 名家-正文
王恩东:从“跟跑者”到“领跑者”
//www.workercn.cn2017-10-11来源: 农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市场换不来,有钱也买不来。面对国外在高端市场的垄断,我们不能做‘提线木偶’,唯有核心技术创新才能打破常规。”党的十九大代表、浪潮集团执行总裁兼首席科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恩东说。

  从事服务器研究近30年,王恩东始终不忘初心,不断创新,不断前行。他带领团队先后攻克高端容错计算机、人工智能超级计算机等前沿技术难题,打破了国外长期垄断,带领我国服务器系统技术从“跟跑”“并跑”到“领跑”,为我国计算机技术进步和自主创新作出突出贡献。

  2013年初,在王恩东的带领下,经过460位浪潮工程师历时4年的努力,“十一五”国家863计划重大专项——32路关键应用主机研发成功,被正式命名为浪潮天梭K1系统。

  “掌握核心技术,才能紧追前沿。”在攻克了高端容错计算机难题后,王恩东又瞄准了人工智能前沿领域。日前,浪潮发布了一款最新的人工智能专用服务器平台,这是王恩东带领团队研发的最新AI计算解决方案。该产品体积小,性能强大,是目前全球最高密度、最高性能的服务器平台。随着创新能力的增强,浪潮的市场规模也越来越大,服务器销售额位居中国第一、全球前五,成为全球领先的计算方案和服务供应商,在全球产业链中的话语权也不断增强。

  “在服务器系统技术方面,在2010年之前我们是‘跟跑’,2010年到2015年我们实现了‘并跑’,2015年之后我们到了‘领跑’的行列。”王恩东说,感到自己肩上的担子更重,责任更大了。(据新华社济南10月6日电 新华社记者王志)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